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九二共识」的机制化及效益极大化─二○一五年的两岸走向◆文/邵宗海(中国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兼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交流杂志104年6月号第141期(历史资料)》

陆委会前主委苏起在二○○二年十月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共识的史实」这本书写序时,曾说:「因为忧虑两岸前景,希望能创造某个模糊概念,让两岸能在『一个中国』问题上解套,本人曾在二○○○年四月脱离公职前夕,创造『九二共识』这一个新名词,企图避开『一个中国』的四个字,并涵盖两岸各党的主张」。苏起的这段叙述,特别是强调「希望能创造某个模糊概念」,遂让「九二共识」一词,在过去二十年里,布满了「众说纷云」的解读。

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北京和台北对「九二共识」的解释一直有不同的看法。北京看法是「各自以口头上表达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台北的解读则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并强调「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说起来,两岸对「一个中国」是同意的,但「一个中国是什么」还是有歧见。

苏起也在上述书中作了类似的说明:台北当时已由国统会于一九九二年八月一日通过「关于一个中国的涵义」决议,强调「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双方所赋予之涵义有所不同」。而北京则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这两者有异有同,异在我方认为「台湾与大陆都是中国的一部份」,而北京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换句话说,我方坚持「对等」,而北京要求「主从」。而同者则是两岸均坚采「一个中国」原则。

但是一九九二年之后的两岸关系发展,显见双方对「各自以口头上表达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九二共识」还是有不同看法,一九九九年李登辉的「两国论」,以及二○○○年台湾适逢「政党轮替」,执政的民进党不接受「一中原则」,并否认两岸曾在九二年达成共识,更导致双方互信破碎,两岸关系形成僵局。

「九二共识」的机制化:台北措施

一、同意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交流的基础 马英九在二○○八年赢得总统大选后,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交流的基础。至于「九二共识」中的「一个中国」如何解读,马英九仍拘泥于一九九二年台北国统会「一中意涵」的框架,即所谓「宪法一中」的解释:「一个中国是中华民国」。即使马英九二○○五年十二月接受「亚洲周刊」的访问时也说,大陆方面要解释一中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按照国统纲领的处理方法,就是台北不去否认它,但若依照中华民国宪法,那么台北就无法承认它。

就北京来说,「一个中国原则」的坚持是毋庸置疑的,但「九二共识」在二○○八年六月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希通电话时,表示可作为两岸两会复谈的基础,亦是一种原则不变但策略调整的战术。因此,当两岸把「九二共识」做为两会恢复谈判的共同基础后,双方的协商就遵循此机制进行。自二○○八年六月到二○一五年五月止,两岸两会已经举行十次会谈,签署二十一项协议并发表二项共识声明,成果之丰硕,可说全拜两岸两会愿意遵奉「九二共识」之赐。

二、台湾任何政党不接受它,就无法延续两岸两会协商 面临二○一六年大选,两岸问题仍是选举的主轴,因此「九二共识」势将成为朝野攻防的主题。其实早在上次选举时,蔡英文所谓败在「最后一哩路」,就是最终没有接受「九二共识」。二○一一年马英九与国民党都曾数度询问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如何处理九二共识」,因为执政党认为其为两岸关系的基石,是蔡英文必须面对的挑战,但民进党全盘否认「九二共识」。针对这点否认,马英九则质疑「不认九二共识,蔡英文如何延续前朝(指国民党)政策」。

民进党则是避重就轻的回答:他们只延续(前朝)「对」的政策,而「九二共识」,对民进党来说,却是个「错」的政策。民进党对「九二共识」的立场,甚至比起在位时的陈水扁更强悍的表达拒绝承认。蔡英文一直不认为有所谓的「九二共识」的存在。在二○一一年发布民进党十年政纲两岸篇时,蔡英文强调,所有人都应该仔细想想「九二共识」真的存在吗?蔡说:「你要去承认一个不存在的东西,那也总要有个道理」。

三、台湾任何政党不接受它,将无法维持「两岸现状」 时至二○一五年,大选前一年,看来旧的话题仍然延烧。尽管国民党的总统候选人尚未出炉,战火却已聚焦在「九二共识」。蔡英文这次不再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只强调「两岸维持现状」,所谓「维持现状」就是台海和平,维持两岸的稳定发展。但是,「现状」是什么?要「台海和平,维持两岸的稳定发展」的现状如何维持,不仅马英九要问,更是绝大多数的台湾民众都想问。毕竟,现状当初是如何得以建立?谈「现状维持」必须双方都有相同的意愿才行,民进党目前只是单向意愿表达,如何寻求北京正面的回应?蔡英文显然没有办法能提供完整的答复。

在这个层面上马英九则可侃侃而谈,因为「九二共识」的机制化让两岸两会的协商更具规范。二○一五年四月二十九日,这天是「辜汪会谈」二十二周年及「连胡会」十周年,他前往陆委会视导并发表谈话。马说:在「一个中国」议题上,两岸达成难得的政治交集,「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所谓「九二共识」,依马英九的解说,就是两岸在一九九二年达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共识。对台湾最大的意义,就是两岸对最敏感的「一个中国」问题,终于找到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政治基础,而且是两厢情愿、不是一厢情愿。所以,马可以理直气壮的问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如何维持「两岸现状」。

「九二共识」的机制化:北京立场

「九二共识」一词首度出现中共党内重要文件,是在二○一二年「中共十八大政治报告」中。时任总书记的胡锦涛曾说:「我们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

一、两岸两会谈判与协商,不会变动的基础 这项立场的重申,表示中共对此词的正式认定,也说明今后两岸间,至少就两会间的谈判与协商,「九二共识」将是不会变动的基础,有助于推动两岸交流以及和平发展的持续与稳定,因此作者认为,中共当局已正式将「九二共识」,机制化地纳入对台政策与两岸关系的运作。

同时,「九二共识」原本只是苏起对两岸两会在一九九二年就「一个中国」问题形成共识所进行的概括,后来逐渐被两岸广泛接受,并成为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另外一个表述,更是两岸两会恢复协商后签署二十一项协议的重要前提。

二、北京与台湾其他政党交流的门槛条件 「九二共识」也在稍后取代「一个中国」原则,呈现在北京与台湾其他政党交流的条件里。例如,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二○一五年一日二十八日记者会中表示:「二○○八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系列成果,是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取得的。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之锚是『九二共识』,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民进党只有顺应历史潮流和民意,放弃『台独』主张,才能在两岸关系上找到出路」。稍后国台办另一发言人范丽青在二○一五年三月十一日更进一步强调:「二○○八年以来,两岸关系之所以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最重要的原因是两岸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一基础的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认同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

三、习近平定调: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 事实上,习近平早为「九二共识」作为两岸政治基础定过调,甚至在某些方面强调「九二共识」的机制化作用。二○一五年三月四日在两会期间发表的谈话,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他说:「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两岸同胞要对『台独』势力保持高度警惕」。

「九二共识」的效益极大化

二○一五年,「九二共识」效益极大化的现象益发明显。在台北,二○一六年的大选,两岸的话题仍将扮演国民两党竞选政见的重点,其中「九二共识」维持与否,似乎是重中之重。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受到二○一二年选举失败的警惕,当知其中的关键,可是她企图避用「九二共识」一词,想改以「两岸维持现状」来替代,事后未见美国有所认同,而北京更是拒绝接纳。

一、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就会「地动山摇」 二○一五年三月四日,习近平在政协会见民革、台盟、台联等成员时所发表的一段谈话,已见战火逐渐升起的初兆。习在会上说出的重话:「九二共识」是两岸互信及接触的基础,一旦「基础不牢」,就会「地动山摇」。即使稍后发布的新闻稿,字句作了修正,语气仍显严厉:「『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两岸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

作者需补充的是,突出「九二共识」,是特别说给民进党听,也是直接对蔡英文曾经说过「只要民进党二○一六年执政,北京必然调整」的反驳。特别是蔡英文在三月七日回应习近平的谈话时仍回避「九二共识」的认同,并说「名词」或「标签化」不是有效的处理方向,看来蔡英文至少在目前不会认同「九二共识」是民共交谈或接触的基础,而且在二○一六年大选之前看来,难以有转向的迹象。但是,「九二共识」经过习近平这次说出口之后,也将很难看到北京立场的退缩。

后面的「地动山摇」,则是说给包括民进党、国民党在内的台湾民众以及国际社会听,如果不维持这项共识基础,后果将不堪设想。正值「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十周年之际,北京还是丢出一句没有「用武」用词的「非和平方式」,后续发展令外界关切。

二、「九二共识」:给两岸经济合作创造基础,扩大空间 另外,大陆总理李克强在二○一五年三月十五日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时,曾回应记者提问表示:「两岸是一家人,是骨肉同胞。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会给两岸经济合作创造基础,扩大空间」。这里的说法,似乎又发现「九二共识」另一个作用,可能是在未来的「两岸经济合作」领域里强化「敲门砖」的功能,特别台湾正值申请「亚投行」与区域经济组织入会之际,更显出「九二共识」的效益极大化。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