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从「为人民服务」看两岸警民关系◆文/陈君硕《交流杂志104年6月号第141期(历史资料)》

台北市政府和警政署今年四月宣布要简化二十项警察协办业务,包括载迟到考生赶赴考场、空气污染防制、查缉爆竹烟火等「杂务」,通通不用再做,也让外界惊觉原来台湾的警察这么忙。

台警「沦为」杂役 陆网友不认同

不少大陆媒体转载此篇新闻,不过从官本位的角度下标,称「台湾警察『沦为』社会杂役」,带有讽刺意味,想不到意外引起大陆网友的议论。

有大陆网友认为「社会治安秩序好才会这样」、「警民一家亲有什么不好?」,还有人感叹「人民警察丢不丢脸?」、「大陆警察多学习学习吧」。这样的特殊现象,让来台陆生洪鑫诚忍不住投书媒体,认为在台湾「反中」情绪高涨的今天,能出现大陆网友力挺台湾的场面「实属难能可贵」,直言陆媒此举形同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基层执法 陆城管形象差

大陆的「城管」,负责整治市容、取缔摊贩,是大陆基层的地方执法者,不算正式警察,执行任务类似台湾的基层员警,但因官方对城管并没有订定明确约束法规,使城管普遍存在执法乱象,如罚款不合理、没收物品、暴力执法等,造成「城管打人」事件层出不穷,也让城管在大陆民众普遍观感不佳。英国泰晤士报就曾定义,大陆城管是「地方执法者,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常常会卷入一些公众冲突事件」。

城管在大陆民众形象究竟有多差?根据大陆社科院发布的《形象危机应对研究报告2013-2014》中,城管在「形象最差的官员」类别中,「荣登」第一。

二○一四年四月,浙江温州一位城管在执法时,因拒绝一名黄姓路人在旁用手机拍摄,导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没多久,「城管打死人」谣言在网路传开,引发数千人到场抗议,足见大陆社会对城管的积怨有多深。

不过,日前有一封城管妻子的公开信,则道出城管执法的焦虑和无奈,引发大陆媒体反思,有评论认为,受到体制和职能限制,执法部门中的「弱势群体」,是个不被人尊重、吃力不讨好的差事,管理得当被视为理所当然,处理不好却会招来众人唾骂,「无论是对是错,迎来的全都是社会各界的口诛笔伐」。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不讳言,屡屡发生的暴力执法事件,恶化了城管形象,不过他也分析,当前大陆正处于转型社会,社会氛围焦躁,法治、民主和媒体环境都发生巨大变化,不良的社会情绪,让城管更易被「妖魔化」,他感叹「城管一面受气,一面蒙冤」。

小事可报警 何尝不羡慕

就读台大政治研究所的陆生洪鑫诚认为,两岸民众对各自警察的形象截然不同,大陆官媒恐怕没做好功课,用「沦为」一词,让高挂「为人民服务」牌匾的大陆警察,颜面尽失。

他指出,在大陆若要像台湾,请警察帮你解决日常问题,简直是难以想像的事。在台湾,警察又叫做「人民保母」,在民众心中的形象,和大陆城管形成强烈对比。

「为人民服务」是大陆许多政府部门外,常见的大型标语口号,台湾简化警察业务的新闻一出,让一些大陆网友赞叹「这才是真的『为人民服务』」。

场景来到去(二○一四)年三月太阳花学运,陆生洪鑫城表示,这辈子第一次对警察放下戒心,就是在台湾的立法院外。他回忆,去年在占领立法院现场,看到身著制服的警察与学生仅一线之隔,一动也不动,默不作声,「空气中少了一种应有的肃杀」,警民间像有一种预设的默契,彼此履行著自己的职责,相互尊重。

他提到,纵使当时有大批警察交班,从自己身边走过,内心依旧「出奇平静」,脑子里只浮现一句「这里是台湾耶,警察是保护人民的」,他认为如果为了鸡毛蒜皮小事拨打一一○报警,「可能不太负责任,可谁说这不令人羡慕呢」。

二○○八年以来,陆客来台人次,逼近一千五百万,陆生来台就读人数,也超过三万人,无论在观光景点、捷运上、乃至校园或大街小巷,听到操著不同中文口音的人,似乎渐渐习以为常,在台湾人感受陆客进入生活的同时,不少陆客也从与台湾警察的互动中,体会「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塞翁失物 方知台警人情味

二○一四年十一月,位在新北市野柳的金山分局野柳派出所,突然来了三名满脸焦急的年轻陆客,为了来台旅游,三人特别购买价值台币一万五千元的单眼相机,却在搭车过程中不慎遗留在客运座位上,除了心疼相机昂贵,更有旅游多日来所拍下的珍贵照片。

派出所就位于热门景点旁,和陆客互动已非第一次,庄姓员警熟练地按照SOP,除了询问物品的特征、品牌、遗失的时间地点,仍不忘先安抚三名陆客的情绪。

循著线索,员警在致电给客运公司后的十分钟即获致正面回复,相机成功失而复得,陆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大赞「台湾好棒」、「都不知道台湾警察这么好」。事后不但主动要求跟警员合照,还热情邀约警察到他们的故乡重庆,品尝道地美食麻辣锅。

金山分局野柳派出所副所长林健新受访指出,陆客普遍对台湾警察的印象是「亲切、热忱」,常有陆客对他说「台湾警察跟大陆公安、武警差太多了」,也曾有陆客因内急到警局借厕所,对比大陆公部门的戒备森严,感到特别窝心。林健新也提到,来台的大陆背包客越来越多,「在台湾遇到问题找警察」已经成为大陆坊间各种来台旅游指南的一项共通提示。

萍水相逢的友善,就足以带给人温暖,更何况遇到急难时的救助,更是雪中送炭,让人铭记在心。观光景点遗失物品时有所闻,想不到失物犹如塞翁失马,几分钟的徬徨,意外换来最深刻的台湾警察人情味体验。

错过温泉 得到暖流

无独有偶,去年底一对情侣档陆客要到北投泡温泉,因为不熟路线搭车迷航了一个下午,最后在公车路过消防队时决定下车求助,想不到刚下车又发现,装有证件和财物的皮夹遗落在车上,身无分文,决定求助警方。

北投分局警员指出,经过调阅监视器交叉比对,以及陆客指认,最后顺利找回皮夹,钱财和证件分文不少,警方还贴心地将他们载到公车总站认领皮夹。承办警员回忆,当时这对情侣档露出腼腆微笑,表示永远会记得台湾警察让人难忘的浓厚人情味。

虽然因迷路错过温泉泡汤,但他们感受到台湾警察的温情,这股暖意或许更胜温泉。

「为人民服务」从标语到座右铭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在一九四四年发表的重要讲话,现在依旧高挂在大陆许多政府机关的墙上,忠于时代背景,临摹书写时,还必须使用正体中文。

这五个大字在大陆政府机关的墙上,也许会因年久失修稍微掉漆,在台湾,同样的五个字,陆客、陆生则见证了这个台湾警察已经烙印在心里的座右铭。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