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巩固基石 续创双赢《交流杂志104年8月号第142期(历史资料)》

台湾是海岛型气候,夏季时常受到锋面气流的影响,形成「晴时多云偶阵雨」多变样貌。两岸关系也常受到些许事件的牵引,让我们忧喜掺杂。六月二十七日,八仙乐园尘爆事件,造成四百余名游客遭到程度不等的灼伤,国内各医疗体系人员皆投入最大力度全力救援。在第一时间得知有两位伤患为大陆来台的学生,本人立即代表陆委会夏主委及海基会林董事长到医院探视与慰问,接著海基会启动紧急协处机制,协助两位受伤陆生家属来台并派员陪同,显见两岸对人身安全的维护,已臻即时性与制度化。

今年度陆生的招生结果,则是一项令人振奋的讯息,显示两岸学子相互交流已成稳定趋势。六月放榜后,台湾一百一十五所院校大学部、二技部、硕士班、博士班共招收三千二百三十八人,相较于二○一一年招收九百二十八人,成长了三倍多,并创下五年来新高。今年应届毕业的陆生,不乏返回大陆就进入工作岗位的毕业生,相较于高中毕业后留在当地读大学的同侪,陆生在台学习经验,对他们回大陆发展应有实质的助益。

七月中旬,马总统「久扬专案」过境美国期间,再次宣示目前两岸和平与稳定交流的局面,是坚持「九二共识」的丰硕成果。回顾二○○八年马总统就职以来,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台海现状,并以「对等、尊严、互惠」的原则,建构长期、稳定、制度化的两岸关系。马总统强调七年多来无论是在经贸、文教、法政等各方面均已有诸多开放措施,而自二○○八年六月以来,两岸两会签署的二十一项协议,都是以增进两岸公众福祉为依归。

今年六月二十三日,海基会与海协会换函通报,双方已完成「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及「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两协议实施的相关准备,并依协议生效条款的规定,于六月二十四日生效。而两岸两会于二○一三年六月第九次高层会谈达成「两会有关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的共同意见」,于今年七月二十日由金门县自来水厂与福建省供水公司在金门举行购(供)水契约签约仪式,让金门自大陆引水计划达成阶段性目标。前述这两项协议之生效,及金门用水的共同意见能落实执行,则让两岸制度化协商更加完善。

遗憾的是,大陆于七月一日片面通过国家安全法,未正视两岸分治现实及尊重台湾人民对维持台海现状的坚持。为巩固两岸和平稳定的基石,我方仍将持续与对岸进行理性的对话与沟通,希望双方的交流与发展能持续稳健的推动。两岸良性互动端赖诚恳的沟通与互信,我们也深切期盼陆方在制订任何制度或措施之前,能以「同理心」异地而设想,多站在我方立场思考,减少片面宣布、实施有损两岸关系之任何举措。

本人于七月十四日至十九日随同林中森董事长率媒体高层参访团赴大陆宁夏、甘肃参访,主要目的是促进两岸媒体交流及文化交流,并探视台商,协助了解及解决台商在大陆所遭遇的问题。此行亦探询大陆目前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的规划,期望透过媒体报导,协助台商掌握商机与挑战。海基会站在两岸交流的最前线,对于在大陆打拼的台商所遭遇的问题给予全力协处,也会透过组团参访或其他管 道,多方搜集大陆各地的商贸契机,提供台商参考,扮演台商最坚实的后盾。

陆委会夏主委于赴美国华府参加「两岸关系回顾与前瞻」研讨会时发表演讲,特别指出两岸都应思考人民福祉,大陆也须为两岸和平履行责任,过去二十几年来两岸关系难免有紧张与冲突,但最后都会回归以人民福祉为先的中庸之道。由夏主委的演说即可看出,两岸只要在求同存异的共同点上加强交流与合作,一定能行稳致远,大步向和平发展之路途迈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