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互动扎根—互设观光、经贸办事机构的功能与展望◆文/迈博《交流杂志104年8月号第142期(历史资料)》

大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简称海贸会)台北办事处甫于今(二○一五)年六月中揭牌,两岸经贸交流迈向新的里程碑;于此同时,两岸观光交流人数也屡创新高,年度双向交流人数突破千万大关指日可待,在两岸将迈入政治「深水区」之际,经贸、观光的交流已摸索七年多,为两岸互动,打下良好的根基。

台旅会驻陆 行销台观光有成

具有半官方性质的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简称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于二○一○年五月四日成立,上海办事分处于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成立,对应的大陆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简称海旅会)台北办事处则于二○一○年五月七日成立。设立的基础在于「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第八条,双方同意互设旅游办事机构,负责处理旅游相关事宜,为旅游者提供快捷、便利、有效的服务。

驻北京工作五年多的台旅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杨瑞宗介绍,台旅会驻陆办事处主要负责台湾观光旅游宣传推广、旅游咨询、联络协调等工作,介绍台湾的好山、好水、好人情给大陆居民,行销台湾为「一生必来一次,来了还想再来」的观光旅游胜地。

他进一步指出,台旅会在大陆的业务,还包括参加大陆大型国际旅展,协商旅游业者合作送客;协助台湾地方政府及相关团体在大陆推广行销,同时也要担负市场研究、行销评估、旅游商品搜集分析和咨询等重责。

杨瑞宗表示,他从上任到二○一三年八月,已访遍大陆三十一个省市区,随著大陆开放赴台自由行的城市渐增,在各地办理多场来台旅游体验活动,也曾与大陆知名入口网站百度旅游网合作,持续开发台湾自由行客源;近来则力推高端品质团,希望让来台陆客从量到质一起提升。

大陆海旅会则在台北、高雄设了二个服务据点,杨瑞宗分析,大陆幅员广大、人口众多,台旅会要到各省推广旅游就是个挑战;大陆海旅会在台辖区则相对小很多。他认为两单位对比,台旅会驻陆主要行销推广台湾观光,海旅会驻台则较注重对陆客旅游突发事件的急难救助。

海旅会驻台 设脸书专业吸引台青

不过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满宏卫则强调,海旅会推广多元并进,除巩固现有市场,更要开展台湾年轻族群对大陆的认识,「两岸未来和平发展,不能没有年轻人的参与」。

满宏卫介绍,今年二月海旅会与台湾观光教育协会合作成立「大陆游学委员会」,成员包括海旅会、学校观光院系、旅行业者、媒体及航空公司代表,希望两岸修学旅行常态化,未来直接由业者和学校对接,安排具体梯次、路线,今年规划送一千名学子前往大陆旅行,并期待挖掘出较具代表性的校系及地点,发展学生交流基地。

满宏卫认为,年轻族群是传统通路较难掌握的客群,海旅会今年特别在脸书成立「美丽中华」粉丝页,期望能吸引关注。他指出,脸书专页是个「平台」,让更多人接触,其次才能发挥扩散效益。

他强调,台湾教育经历教材「去中国化」,年轻人对大陆现况未必了解,但只要去过大陆,多半会改变现有印象,海旅会希望透过征文及美丽中华创意游的文字与感受,透过脸书分享给更多年轻人,「眼见为实,相信两岸学子亲身互动,双向交流后,会有更多的正能量产生」。

大陆将二○一五年定为「美丽中华—二○一五丝绸之路旅游年」,这也是满宏卫近期在台推广重点。海旅会已结合「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发展战略规划,拟定三年活动推广方案;海旅会主要推荐由西安到欧洲的旅游路线,预计九月将举办丝绸之路台湾旅行商大会,届时也欢迎业界到丝路感受新景点与新风情。

对于未来展望,台旅会驻京办主任杨瑞宗认为,旅游互访有助于增加两岸民众对彼此的认识,带动更多领域与不同产业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追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目标。

贸协驻陆办 搭建政府企业桥梁

在两岸经贸互设办事处方面,二○一○年,ECFA第六条将两岸经贸团体互设办事机构,列入经济合作项目;二○一二年外贸协会先后在上海、北京设立办事处;电电公会则于二○一四年七月在江苏昆山设立办事处。

外贸协会董事长梁国新于去年九月上任,过去曾任经济部次长,他认为从过去推动两岸经贸政策到现今推销台湾产品是一项任务的延伸,并致力搭好政府与产业界间的桥梁。

梁国新指出,政府在制度面协助,企业在实务面从事商务交流,结合过去政府部门的经验,可以从实务面检视过去所做是否为企业所需,同时也可回馈给政府了解,意义重大。

贸协在大陆已于北京、上海、厦门、成都、广州、武汉、青岛、大连等多地设立代表处或联络点,梁国新强调,贸协会全力帮助台商工厂做生意,让MIT货品及服务业开拓全球市场是不变的目标。

贸协拓展全球市场,会针对每个市场的特性做推广,像过去大陆推动家电下乡及城镇化政策,目前则随生活品质提升对产品要求更高,以及单独二孩的新政策,贸协在大陆各地办的名品展也推陈出新、与时俱进,除展现台湾高科技产品,近来也推出妇幼用品专区,抢攻商机。

大陆近来推动「一带一路」,梁国新认为最大商机在于基础建设,但也直言此领域并非台商强项,切入难度高;相反的,台湾在电子产品、零组件器材上较有优势,如何利用「一带一路」的机会,将台湾产品推向其他国家与地区,扩大台湾产品在全球影响力,是贸协未来努力的方向。

对于大陆继上海后,又陆续设立福建、广东、天津等自贸区,梁国新指出,台商应有认识,过去大陆推出深圳等特区,吸引的是制造业者,如今推出自贸区,讲求开放、创新,希望进来的是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贸协也会持续协助两岸业者交流合作。

机电比重高先驻台 海贸会服务面更宽

海贸会台北办事处,于今年六月十六日在台北正式揭牌,这是大陆继二○一三年一月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成立后,在台湾成立的第二家经贸办事机构。

该办事处首届主任罗宏,也是海贸会副会长指出,海贸会驻台办事处成立的宗旨,是协助海贸会推展两岸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加强交流与合作,协助会员及相关企业拓展两岸贸易、投资、展览、培训、举办经贸论坛等经贸活动。

大陆商务部副部长、海贸会名誉会长房爱卿出席揭牌典礼时强调,办事处成立后,将开拓两岸新兴合作领域,探索两岸在商务领域合作的新模式和新亮点,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各界,特别是工商界的联系和交流,带动两岸业界的合作对接。

对于机电商会和海贸会办事处的功能区别,海贸会会长王辽平指出,大陆机电商会率先在台成立办事处,是考量到两岸经贸中有很大的比重属于机电项目;至于海贸会台北办事处,之后将著力在业界合作交流、两岸参展、人员往来与培训等多方面,「服务面会比较宽」,相信可以和机电商会做出区隔分工。 海贸会台北办事处主任罗宏表示,海贸会除在台北设办事处,也打算时机成熟时扩点南下设分处,不过今年应该还没机会。

从闭门造车到「蹲点」服务 一加一大于二

综观互设经贸与观光办事处的成效,从二○○八年以来,充分展现两岸交流在民间方面的充沛活力。台旅会访遍大陆三十多个省市推广台湾观光,反映在来台陆客从量到质的转型;海旅会近来著重对台青年工作,促成更多台湾年轻人赴陆交流以增进了解,并与时俱进,善用社群网站,与台湾学校、旅游业者产学合作,让两岸的修学旅行常态化。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区域经济整合趋势下,贸协则担负政府与产业间桥梁重任,面对大陆近来提出的「一带一路」、自贸区等经贸大战略,贸协将持续协助两岸业者交流合作,扩大台湾产品的全球影响力,海贸会与机电商会也将探索两岸商务领域合作新模式。

从尚未入驻对岸的闭门造车,到互设办事处的「蹲点」服务,两岸经贸、观光办事处,必将继续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功能。我们也深切期盼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相关协商能早日完成,为两岸民众提供更即时与有效的服务。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