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日本对川普亚太战略之因应◆文/何思慎(辅仁大学日文系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交流杂志107年2月号第157期(历史资料)》

2017年是日中二国交往正常化45周年,日中关系基本上呈现正向发展。其实,在日本外交中,日中关系受到美日关系走向的牵动。川普上台后,在施政上展现言出必行的硬派作风,为美日关系投下变数。《读卖新闻》民调结果显示,7成日本人对川普主政下的美、日政经关系感到不安。美日同盟为战后日本外交之基轴,川普亚太政策中,如何定位美、日的同盟关系牵动安倍首相「俯瞰地球仪外交」的合纵连横。

在民调中,近6成受访者表示应持续美日同盟。诚如已逝日本中国问题专家小岛朋之所言,在东亚区域紧张中,美、日安保同盟的维系,始是抗衡中国大陆的最大「王牌」。然而,川普就职后的第一把火即烧向前总统欧巴马之「亚洲再平衡」(rebalance)的基石《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普川退出TPP之举意味「再平衡」将改弦更张,「安倍外交」暨「安倍经济学」(Abenomics)的诸多前提不复存在,安倍面临内、外政策重新布局的挑战。

川普亚太政策未明 安倍回防周边

在美国亚太政策未明下,安倍仅能以回防东亚周边因应,与准盟国澳洲签署《军需相互支援协定》(Acquisition and Cross-Servicing Agreement, ACSA),深化「特别战略伙伴关系」。此外,日本积极寻求与印度建构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9月14日,安倍首相四访印度举行首脑会谈,会谈中,安倍表示,希望主导印度太平洋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繁荣,为加强区域间的紧密联络,日、印合作具有战略性的重要意义,希望能够形成从东南亚到非洲的具体议案。印度总理莫迪对此回应指出,支持安倍关于推动印度的「向东行动」(Act East)政策与日本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形成合作的想法。安倍重视亚洲外交之举虽不意味战后以来始终占据日本外交发言位置的「重美派」将让路给「亚洲派」,但日本外交人士坦言,对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国家而言,「川普经济学」恐为多事之秋的伊始。

安倍守护CPTPP待川普回头

美、日自由贸易体制的重构,安倍将虚应川普的双边架构盘算,而勉力守护美国缺席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阶段性地将此转为11国架构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待后任美国总统回心转意,因在双边架构中,安倍将迫于川普的「美国第一」,而在市场开放条件上,让利更大,不符日本的政治及经济利益。在川普任内首访日本之首脑会谈后的共同记者会上,安倍仍对川普喊话,「一起主导制定适用于整个亚太地区的高水平贸易投资标准」,冀望美国重返TPP。

在美、日首脑会谈中,安倍不与川普正面对决美、日经贸问题,避免会谈因此陷入僵局,令针对北韩及中国大陆的坚固同盟关系蒙上阴影。在美、日默契下,将此问题循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与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主导的「美日经济对话」框架解决。彭斯虽对美、日自由贸易协定(FTA)表现出强烈的关心,但川普至今仍缺乏明确的贸易战略。再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亚洲事务的高层职位仍未编实,川普以双边为路径,建构美国自由贸易体系短期内难获具体成效。

日本视个案参与「带路」

在川普表态不挺TPP的现实下,安倍内阁的FTA战略转向「日中韩FTA」、《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及日本、欧盟《经济伙伴协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EPA)乃不得不然的替代选项。此外,安倍在「一带一路」及「亚投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一改过去的抵制态度。2017年6月5日,在「亚洲的未来」国际交流会议上,表态愿意思考与中国大陆共建连结东亚与欧洲间的经济带,使日本不缺席欧亚大陆的政经秩序重构,避免自身遭边缘化。冷战结束后,日本曾想像国际秩序由美、苏两极对立蜕变为美、日、欧三极共管,但伴随全球化,日本经济失去冷战时期的活力,至今仍难脱结构性的衰退。其间,中国大陆的崛起,至使日本无法摆脱「美日同盟」,展开「自立外交」,在安全上须依赖美国的日本,在外交上对美国保持亦步亦趋。为与欧巴马的「再平衡战略」相向而行,安倍对「一带一路」与「亚投行」抱持观望,甚至藉「积极和平主义」与「俯瞰地球仪外交」的开展,构筑「对中包围网」,试图迟滞习近平「一带一路」的拼接。

随著川普上台,「再平衡」时过境迁。以创造美国就业,再现强大美国的川普政府不再一味与中国大陆对抗。美国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现身「一带一路峰会」可证川普对中政策的务实态度。美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可为美、中创造双赢,亦使日本投入「一带一路」及「亚投行」不再受到美国的牵制。其实,「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须借东风,以外力打通日本经济结构改革的任督二脉。

在全球化经贸秩序的形成中,为避免日本失去先机,安倍首相改弦更张,与中国大陆协调的策略应可预见。2017年5月17日,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接受《每日新闻》访问时不讳言透露,日本应参与「亚投行」的积极想法,并展望日中关系,认为双方签署新公报的时机俨然成熟。12月28日,二阶干事长偕同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率团再访北京,出席「日中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七次会议」。此行二阶及井上拜会习近平,会中二阶呼吁实现日中首脑互访,提议构筑「贡献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新时代日中关系」。

日本学界预判2018年日中关系认为,当前美、日、中三方情势,以川普造成之不确定性最大。由于川普政府内受国会与民主党掣肘,对俄政策与对中东政策仍具不确定性,且北韩核武问题仅能摆出强硬姿态但欠缺具体对策,目前对北京态度较为温和。日方有鉴于此,亦需同步改善日中关系。在2018年,可望迎来日中韩峰会,与日中首脑互访。其中,习近平访日若晋见即将退位之日皇明仁,将极具象征意义。

因此,日、中虽存在难解的历史认识问题及东亚的海域争端,但「政经分离」的日中关系不必然因政治上的歧见阻扰双方经济的互利合作。安倍深谙在欧、美企业相继投入「一带一路」的现实下,一味抵制不仅徒损日本经济利益,恐招至日本企业在全球化布局中,先机尽失,沦为边缘。

安倍首相在对中外交中,审时度势,软硬兼施,以争取变局中之主动,将为2018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时,实现双方领袖互访,营造气氛,延续该条约缔结20周年及30周年时,皆见「首脑外交」登场的传统。2017年10月22日,日本众议院大选,安倍将迈向日本史上任期最长首相,全力实现修宪的「悲愿」,而「十九大」后的习近平亦将放手一搏,一圆「强国梦」,但日、中不会因之重回20世纪的冲突老路,而将在全球化的浪头上,寻求合则两利的可能途径。2018年双方是否延续《日中友好和平条约》签订20、30年的前例,发表日中关系「第五项文件」为观察指标。

习近平在越南APEC的「习安会」中指出,日中关系两块石头,一个是历史,一个是台湾。「台湾问题」恐成为「第五项文件」内容之一,而日、中未来在「一带一路」的对接亦可能为「第五项文件」所聚焦的重点。目前,日、中正酝酿在泰国开展日、中、泰「带路合作项目」,此可望为2018年日、中首脑互访的「伴手礼」。再者,因中国大陆军机、船舰频频逼进日本西南群岛(南西诸岛),迟迟未能启动的日、中「海空连络机制」为彼此能否避免「不测事态」之关键,在来年的日、中互动中,双方如何达成共识,值得关注。

展望2018年日中关系,日本认为,追求「强国」,致力「脱贫」的中国大陆在经济上需要日本,而「十九大」后权力稳固的习近平,亦无须以「反日」的民族大义,强化统治的「合法性」,对应日中关系,习近平将趋于务实理性,大胆弹性处理日、中诸多争端。日本政府之经济产业省与商界多认为对中政治关系与经济关系两者应分别处理。尤其是「一带一路」,虽然可确认系中国大陆扩张影响力之蓝图,但日本学界对其本质尚无共识。彼等或认为是「摸著石头过河」的画大饼、或者只是将江、胡已有的「西部开发」、「中部崛起」等规划串连之举。因此,日方应「个案评估」,有选择地参加。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