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务实对话 以民为念《交流杂志107年6月号第159期(历史资料)》

全球局势多变,尤其是东北亚特别受到国际关注,朝鲜半岛情势骤缓,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4月底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与南韩领导人文在寅举行「文金会」,各方瞩目的「川金会」未演先轰动,其效应更值密切关注。

值此国际秩序重整之时,中国大陆近期在外交及军事上,对台湾却加大施压,近期多明尼加及布吉纳法索与我断交,非邦交国被施压要求更名拆牌,亦有国际多家民营航空公司在网站上将台湾放在国家之列,被大陆官方要求更改;最令人遗憾的是,台湾再度遭「世界卫生大会」(WHA)拒绝参与。参与WHA是台湾民意的高度期待,对岸无视我方呼吁及严肃的提醒,坚持阻挠台湾参与WHA,此举不但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感情,甚至可能让两岸关系渐行渐远,遑论军机绕岛巡航、实弹军演等举措对两岸气氛的影响。

自1987年政府宣布开放国人赴中国大陆探亲,两岸交流已超过30年。1991年海基会和大陆海协会相继成立,为熟悉又陌生的的海峡两岸搭建了一座桥梁,务实解决两岸人民往来时所衍生的问题,这是两岸两会成立的初衷,也是两岸当时愿「以民为念」情怀的展现。

两岸各领域的热络交流,编织成两岸人民绵密的人际网络,海基会张小月董事长多次表示,希望能透过交流、相互了解,拉近两岸人民距离,「交流的最终目标是两岸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地理距离如此接近,心理的距离也不应遥远,海基会会更加努力关心、照顾陆配、陆生」。

10年前,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造成近7万人死亡,仅隔一道海峡的台湾,发挥温暖大爱,共捐款超过新台币13亿元。在所有援建项目中,由海基会代表台湾人民爱心捐建的都江堰「爱心家园」安置社区无疑是其中的亮点。今年2月6日的花莲震灾,海基会一本初衷,在第一时间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专案小组,并协同陆委会及旅行公会全联会组成工作小组,尽全力协助受伤的大陆旅客得到最好的医疗,协助罹难者的家属尽快处理好善后事宜;对于不幸罹难的陆客,海基会派员陪同每一组来台的家属,协处证件、交通、食宿等在台生活需求。无论是10年前,或是今日,人道关怀,以人民福祉为重,始终是我们处理两岸事务的重要原则。

今年4月29日是「辜汪会谈」25周年。25年前,海基会与海协会的领导人,运用高度智慧,秉持「对等协商、互惠双赢」的精神,为两岸关系开启新页。「辜汪会谈」是突破两岸关系的重大关键,也是两岸开展制度化协商与交流对话的重要起点,而两会所签署的协议亦为尔后两岸互动交流,奠定了稳固基石。

两岸在开放交流初期,海基会与海协会尚能在不预设政治前提下,开启对话之门,时至今日,面对新的情势,即使双方仍有分歧,但我们深切以为,包容与同理心是两岸关系的锁匙,应以两岸人民福祉为念,用开阔的胸襟和创意的思维,继续对话,共同寻求互动的新模式。双方皆应珍惜并维护过去30多年交流协商所累积的成果,秉持25年前「搁置争议、务实协商」的精神,透过对等沟通化解分歧,共同为两岸和平繁荣而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