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川金会」可能成形的重要条件分析◆文/黄奎博(政治大学外交学系副教授、对外关系协会秘书长)《交流杂志107年6月号第159期(历史资料)》

原订今年6月12日,全球瞩目的美国总统川普和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世纪会面,虽然临时取消,但未来仍有举行的可能,「川金会」成形有哪些重要因素,本文将一一剖析。

「川金会」可能成形的重要因素

先前,川普宣称不排除用「烈火与愤怒」(fire and fury)教训北韩「火箭人」(rocket man),并主导联合国对北韩的大规模制裁;金正恩则透过官媒讥讽川普是「疯老头」(dotard)、「疯狗乱吠」,与爱玩火的流氓无异。更有甚者,双方都曾强调核武按钮就在随手可及之处,川普还说他的按钮更大颗。当时,各方都觉得美国和北韩的紧张程度,达到冷战后的最高点。 没想到,才过了几个月,美国和北韩代表团同台参加今年2月在南韩举行的平昌冬季奥运。3月5日,南韩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Chung Eui-yong)访问北韩平壤,在朝鲜劳动党总部与金正恩共进晚餐,时间长达4小时;同月8日,郑义溶便受金正恩之托并获南韩总统文在寅同意,飞抵美国华府,转达金正恩愿与川普会面的讯息,以及金正恩会承诺不再进行核试爆与导弹试射。据传川普当下便应允,与金正恩会晤之可能。

今年4月初,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庞毕欧(Michael R. Pompeo)密访北韩且见金正恩;5月8日,就在南北韩元首于4月27日进行第三次高峰会、5月7日金正恩二度与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见面后,为了「川金会」以美国国务卿的身分再访北韩,同样见了金正恩,并说他们的会面是「温暖」但「包含著深刻且复杂挑战的实质谈话」。可见北韩与美国为「川金会」一事,已经有不少直接与间接的高层沟通。

一般认为,美国对北韩的要求是全面、可查验且不可逆转的废核,换取美国将愿意协助北韩的经济建设;北韩提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前提是,「有关方面」(亦即美国)须消除对北韩的敌视及安全威胁,似暂不要求美国自南韩撤军(美国在南韩部署的军力达2万8千人)。

就可得的资讯观之,「川金会」未来可能成形,有赖于以下各条件的汇集。

坚强的政治人格特质

首先,领导人要有能承受内部政治攻讦或国际压力的人格特质。

川普愿意接受金正恩的会面提议,自然受到美国国内唱衰人士的冷嘲热讽,特别是对北韩的软化立场会强化金正恩政治动能的质疑持久不散。但川普不为所动,正面接招,左右了部分的国际舆论,不至于让北韩在宣传战独领风骚。金正恩则是面对包括中共、俄罗斯在内的强大国际制裁时,先求稳定内部政经环境,再技巧性的利用平昌冬奥,从狂人、独夫的形象逐渐转变为可沟通、非暴力的政治领导人形象;更利用文在寅政府亟欲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谈判的心理,不仅同意进行两韩高峰会,还让南韩愿意充当北韩与美国之间的「信使」,使「川金会」的起步阶段既少了些国际舆论压力,又多了一个敲边鼓的南韩,让进展更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文在寅有勇气持续推动对北韩的和解政策,不畏内部反对派的攻讦与若干民意的反对,先同意于今年1月3日恢复与北韩的「热线」,协助北韩参加平昌冬奥,更让其国家安保室室长赴美为金正恩传话。无论未来历史如何盖棺论定,其坚强的政治人格特质绝对影响了当前南北韩与美国之间关系的发展。 北韩获致中共与俄国的再保证

其次,北韩透过中共与俄罗斯的(再)保证而获得与美国协商的信心,因此透过南韩主动释出愿与美国进行元首峰会的讯息。

咸信中共是北韩之所以能对美国强硬的主要靠山之一,另外一个靠山则是俄罗斯。平昌冬奥后,金正恩在上任的第六年,终于在今年3月25日访问北京,与习近平见面;4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前往平壤会见金正恩,之后进行朝鲜半岛第三次元首峰会「文金会」。5月3日,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造访平壤,4天之后金正恩就二访中国大陆,与习近平进行「习金二会」。

根据CNN未经俄罗斯官方证实的报导,俄罗斯已向北韩提出总统普丁访问平壤的建议;其实更可能的是北韩对俄罗斯提出元首访问的要求。另,北韩外长李勇浩(Ri Young-ho)今年3月突访瑞典,很可能与俄罗斯或美国的秘密沟通有关,他4月中旬更造访莫斯科,先后会见普丁及俄罗斯外长。

北韩一改过去不是那么与中共密切配合的态度,且在重要政治动作前再寻得俄罗斯的理解与支持,亦即透过中共与俄罗斯对北韩的(再)保证以获致与南韩及美国谈判的信心,这点是非常清楚的。

最后,元首峰会其实就是一场谈判,双方要有前提和议题,不会师出无名。

国与国之间的谈判,要有一个交代清楚或者相互理解的前提;一般而言,尊严、对等便是两国谈判必要的前提。据媒体报导,原订的「川金会」可能在第三地新加坡举行,且形式可能参考2015年11月的「马习会」或其他高峰会形式,对美国和北韩而言,尊严、对等的前提自不可少。

朝鲜半岛无核化仍待观察

绝大多数的谈判都要有无法凭一己之力可解决的议题或僵局,而且这个议题或僵局已经是参与谈判的各方无法忍受的。即便是虚情假意的谈判,表面上也要有一个尚待解决的议题或僵局。眼见北韩核武发展已经突破过去的障碍,而美国也开始对北韩政、军、经三管齐下,朝鲜半岛紧张态势似乎一触即发,所以「川金会」的主要议题或僵局就是朝鲜半岛的和平安排(不一定是百分之百废核),也可说是美国及其东北亚主要盟国与北韩之间的相互安全保障。这个议题或僵局解决后,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协商才会开始,而且即便开始了,结果也不一定真的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总之,即使双方各有盘算,但就是因为有交集的可能,而且双方现在都释出协商的善意与象征的行动,此次峰会或将成为美国与北韩找出一个朝鲜半岛与东北亚区域和平稳定暂行安排的良机。

以现阶段而言,南、北韩都往「棋手」而非「棋子」的位置迈进了一步。就算未来仍然摆脱不了大国的宰制或影响,但双方重新引动朝鲜半岛大国政策的改变,朝向(暂时的)和平迈进,显见国际政治手腕的灵活与果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