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美中贸易争端的终极解决◆文/杜震华(中国文化大学全球商务系副教授)《交流杂志107年6月号第159期(历史资料)》

今年5月4日,来自美国的经贸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大陆的两天贸易谈判访问。由于其成员层级极高,包括财政部长梅努钦(Steven Mnuchin)、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白宫经济顾问纳瓦洛(Peter Navarro)、柯德洛(Larry Kudlow)、艾森斯坦(Everett Eissenstat)和美国驻中国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各界对此项咨商抱持的期待非常高。但是,由于美国要价太高,无法获得共识,唯一的共识是「继续谈」。因此,美国对中国大陆1,300项、价值约500亿美元的进口品课征25%关税的措施应会实施;而中国大陆施加报复的做法也会随后跟进,两国的贸易战就会正式开打。

美中贸易摩擦的始末根由

之所以会有这场可能发生的贸易战,原因其实很简单,也广为世人知晓。那就是美国的贸易逆差太大,大到去年达到5,660亿美元,是9年来的新高;而其中的3,752亿美元,或66.3%(三分之二)是来自于中国大陆。这个现象并不是最近才发生,自从中国大陆在1978年底改革开放、吸引大量全球企业投资、加工生产在出口各地后,中国大陆就成为「世界工厂」,和各国产生越来越大的贸易顺差-除了对台湾,因台湾管制陆货。

但是,这种贸易顺差的利益,很大的部分最终是由投资国的企业获得,中国大陆其实只拿到了微薄的加工工资,并解决就业问题而已。因此,若以其本身创造出来的出口附加价值来统计,而非以出口货品的总售价计算,中国大陆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其实不大;如果再考量美国对中国大陆的服务业出口顺差,那中国大陆的对美贸易顺差就更为有限了。

问题是,美国总统川普的想法,代表了越来越多美国人的想法,就是中国大陆的崛起太快、对美国出口太多,取代美国生产的产品,减少美国的就业机会。而美国和台湾一样,多年来薪资没有上涨,在物价上涨之下实质薪资反而下降,这都是中国大陆对美大量出口带来的冲击。其实,如果稍有经济学的知识,会了解贸易都是对双方有利的,透过彼此对具有「比较优势」(comparative advantage)产品的专业生产和出口,进口相对上具有「比较劣势」的产品,贸易双方的总生产可以更大,透过贸易来分配「贸易利得」(trade gains),绝对不可能只有中国大陆获利而美国受害。

无论如何,美国的低薪工作越来越多、中产阶级逐渐减少,对现况感到不悦的选民确有越来越多的趋势。这其实和当前的科技发展有关,也和几个现象有关:一、美国人民的储蓄率太低,而美元被各国接受,得以利用贸易逆差获取大量廉价消费品;二、美国对不少高科技产品以国家安全理由禁止对中国大陆出口,自然减少出口机会;三、中国大陆还是以各种较高关税及非关税贸易障碍,例如政府补贴、内购、国企垄断等保护措施,让美国产品难以进入大陆市场;四、当前全球化的区域性产业网络使然,由美、日、德等先进国家生产关键性零组件,加上台湾、韩国的中高阶零组件,再由中国大陆的廉价劳工完成后出口,造成中国大陆对美的贸易顺差;五、中国大陆可能操纵人民币价位,让它长期低估而获得贸易盈余,否则难以解释为何一个长期享有如此巨大贸易盈余的国家,其币值却没有显著升值。

美中贸易冲突不断升级

川普在竞选时的承诺,就是要对中国大陆的贸易盈余加以处理,「让美国再度伟大」。只是,目前遇到的中国大陆,却是一个国家意识高到无以复加的政权,习近平主席刚刚修改宪法可以无限期延任,「中国制造2025」方案要跃居世界科技强国,全国努力不懈要完成「中国梦」,在这种当头要中国大陆的领导人在贸易咨商中退让,对美国开放大量市场、让美国大企业在中国大陆畅行无阻、对美国智财权保护有加,然后让陆方的大企业短期内大幅萎缩,进而影响中国大陆的成长和就业,恐有其困难,否则将难以维系其领导权威。

但是,如果美国切断中国大陆高科技的来源,如同这次对「中兴通讯」所做的一样,说不定中国大陆的华为、联想等大型企业,都有可能被抓到辫子而遭到严厉处置,丧失巨大的商机,甚至像中兴通讯一样威胁到生存。因此,中国大陆也不太可能冒这种巨大风险而「寸土不让」,应该会让出一些甜头给美国,而且也会有助于自己的发展。例如,以降低关税来放出部分汽车市场,不仅可以让美国获利,也可以激励其本土的汽车厂面对竞争而提升品质,毕竟中国大陆汽车产量已经是全球第一,应该禁得起考验才是。

但是,不要忽略了美国虽然出言恫吓,仍将案子提到了川普极为抱怨的世界贸易组织(WTO),诉求中国大陆违反入会协议,强迫美国企业以技术移转来获得投资机会;而中国大陆也不甘示弱地向世贸组织投诉,美国违反世贸要求,没有经过咨商过程迳自提高对中国大陆的货品关税。这代表,双方即使彼此叫阵,但还是希望透过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dispute settlement mechanism, DSM)来协助处理这项争议。

这看起来有点反讽,因为川普抱怨的,就是世界贸易组织无力解决美国的贸易困境,所以美国可以考虑退出或改革世贸组织。他真正的意思是说,世贸组织规范产生的游戏规则,只问成员国是否依照规则去贸易,至于贸易的结果(顺差或逆差)却不予过问。但这些游戏规则对违反技术移转、政府采购、公营企业补贴或垄断等经常在中国大陆出现的不公平竞争状况,完全没有有效处理的规范,当然不利于美国。这其实也是美国和欧盟迄今不愿意承认中国大陆为「市场经济」,好让中国大陆在「倾销」判定上可以获得较有利地位的原因。

贸易之争仍需回到制度解决

今年3月中旬,日内瓦传出消息,美国已经提出一份希望改革世贸组织规范的文件,其内容包括了对于违反该组织基本规则的成员国将加以惩罚的条款。此外,若一国未能向该组织提供有关该国确定新关税、政府补贴或保护措施而被充分警告超过3年,将被列入所谓的「不活跃成员」,并将无法获得由世贸组织成员提供的技术讯息。因此,看来美国的确已经有改革世贸组织的腹案,针对经常违反世贸规则的成员,例如中国大陆,施加类似中兴通讯案件的严厉惩处。有趣的是,法国财政部长勒麦尔日前访问保加利亚时曾表示,如果美国停止威胁对欧洲的贸易战,法国愿意就世贸组织的未来,以及世界贸易体系的问题和美国合作,但前提是要解决「新关税」的问题(指钢铝的新关税)。显然,法国也认为世贸组织存在著可以改革的可能性,只是希望以此为筹码,让欧洲避免在钢铝上被美国无理地课征关税。另外,今年3月底,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也提出美国今年的总统贸易政策议程,重点之一就是「世贸组织的改革」,包括许多美国认为不合理的世贸组织现况和规范,应该在本次美中贸易咨商完成后,就会逐渐浮上台面。

期待磋商结果互利共赢

因此,作者认为,美国这次和中国大陆的贸易咨商应该会有所斩获,对国内的各方和自己的竞选承诺有一个初步的交代。但是和中国大陆贸易争端的重心,将会转移到世界贸易组织本身,届时世贸组织将会有一番激烈的攻防,而所有的已开发国家将会站在一起,而开发中国家则会依照自身的利害来决定加入中国大陆或欧美阵营。这会是一场漫长而痛苦的「战斗」,一个可能是获得欧美所要的结论,让中国大陆更加符合美国的要求,而让美国贸易逆差逐渐缩小;另一种「更有可能」的结论,则是欧美等国拿不到所要的结果,美国退出世界贸易组织,全球贸易的「战国时代」重新开始,美国以它剩余的优势和其他国家逐一谈判出它所企求的贸易条件,也就是1940年代前夕的「相对贸易」模式。

历史,从来就不是顺利地往前走,人类只有不断地「试误」,来获取教训。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