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务实尚真 持正守衡《交流杂志107年10月号第161期(历史资料)》

面对亚太区域及两岸形势变化,政府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及人民福祉的立场,并致力维系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现状,呼吁对岸正视两岸分治现实,透过不设前提之建设性沟通对话,共同为两岸关系正面发展做出贡献,这样的善意和承诺,始终坚定不移。但我方所释出的善意,中国大陆并未正确地体认,不仅持续在外交及军事上对台湾加大施压力道,在其他层面也多有激化对立、伤害两岸关系的举动,从而干扰两岸青年正常交流的政治操作等,更加引起两岸的疑虑和误解,不利两岸关系的发展。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认为两岸互动的僵局宜解不宜结,双方都应该少点恶言相向,多些贴心善举,共同推动有利于民生福祉的工作。例如金门通水顺利完成一事,不仅是攸关人民日常生活的民生议题,也是两岸互利的商业行为,展现出双方以民为念,务实合作的良好典范,不应该被刻意的政治操作或不实的流言蜚语所扭曲,并以正向的态度来应对,方能拉近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

伊索寓言中《北风与太阳》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深有所感,想要两岸关系能够走实、走近,尊重和理解是基本的态度,真诚体谅才能让人愿意充分交心。两岸关系未来怎么走,取决于一念之间,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了。

虽然当前两岸关系所面临的挑战比过去更多,但我们依然秉持积极的态度,落实服务的工作,创造交流机会,营造友善协商空间。自开放探亲以来,两岸累积了三十年的交流经验,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两岸关系的和缓也有助于东亚区域情势的和平发展,我们希望继续维持内外部的平衡,寻求创造互动新模式,维系台海和平的现状,共同促进区域的稳定和发展。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正确地认知并忠实地反映两岸互动的真实情境。以青年创业来说,中国大陆的广大市场跟各地方陆续推出的优惠措施的确具有高度的吸引力,但机会与风险往往相伴而行,必须做好充分的评估,谋定而后动,才能避开创业路上许多荆棘与风险。政府和海基会将努力成为台湾青年最可靠的后盾,鼓励你迈步向前,陪伴你成长茁壮,庆贺你欢笑丰收。同样的,这期交流以「尚青的力量」为主题,说明近年青年返乡的热潮,政府也会持续推出更多的政策,协助青年在家乡开创一片新天地。

我们相信两岸要走和平、稳定、发展的道路,冲突对抗不能化解纷争,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一定要坐下来谈,才能解决问题,为两岸民众谋福祉。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