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中国大陆假疫苗风暴引发「信任危机」◆文/耿梓墨《交流杂志107年10月号第161期(历史资料)》

中国大陆卖座电影「我不是药神」顽强开出高票房,引发的是对老百姓看不起病的讨论,而「假疫苗事件」触动的是打在孩子身上的针,关乎社会信任的底线问题。

小人物的悲喜,最触动人心。「我不是药神」故事设置在2002年的上海,油腻中年的程勇是印度神油的小商贩,他穷得没钱交房租,为能留住孩子的抚养权,也让重病老爸住院治疗,程勇铤而走险,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人「走私药物」。

程勇原本只想要赚进大把钞票,他与印度仿制药厂谈判,成为「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但随著故事发展,有家庭照顾重担的程勇担心因走私身系囹圄,但他又被白血病友视为「药神」。

「我不是药神」戳中痛点

这部片改编自真实故事,原型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陆勇代购抗癌药的事迹。陆勇在三十四岁那年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吃了两年抗癌药「格列卫」,花费人民币56.4万元。后来他改用印度药企Cyno的仿制药,效果差不多,但价格只要二十分之一。他把这些药推荐给其他病友,还帮忙代购,结果因案被捕。

陆勇的遭遇得到广泛同情。有一千多名癌症患者在联名信上签名声援,说陆勇「使更多的患者获得自救路径,从而逐步走出人生灾难深渊」。一年后,检方决定不起诉陆勇,陆勇在看守所总共待了135天。

为什么「我不是药神」能把那么多人看哭?

其实,电影戳中了生活在中国大陆的痛点:「咱老百姓不敢病,病不起。」电影里有一个药贩子对徐峥说了句话:「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病,穷病。」

电影中一位老人奉劝警察不要追查药贩子,句句扎入人心,也是片中的催泪弹。「4 万元(人民币)一瓶的正规药,我吃了三年,房子被吃没了、家人被吃垮了,我只想活命⋯⋯谁家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电影以严肃态度关注具有深度的社会话题,包括警察的法律困境、药贩子的道德困境、穷人如何续命的困境等。

「我不是药神」依托于现实世界赤裸裸的冷酷,虽然是以喜剧包装,但核心却是「哀民生之多难」的悲凉,人们为这个故事流泪,实际上也是为各自承受的命运流泪,在「活不起、病不起、死不起」的现实社会里,「谁家还没个病人呢?」是难以承受之重。

作为一部现实批判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是一个奇迹,不只在于获得亿万票房,更因这部电影能够公开上映并引发热议。中共总理李克强还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措施。

假疫苗风暴的四大原因 该片首映后十天,中国大陆国家药监局根据举报线索,发现长春长生生技公司狂犬病疫苗造假,又爆儿童预防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的25万支疫苗,因检验不合格遭罚人民币344万元,然而疫苗已经在山东、河北、和重庆三省使用,引起全中国大陆家长强烈不满。

事发后,长春长生被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药监局也表示此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李克强两度批示要求「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后,远在非洲访问的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痛批「性质恶劣,令人怵目惊心」,要求「一查到底,严肃问责」。

随著习近平要求追查到底,吉林省纪委监委宣布,要求首先对反映长春长生问题和信访举报线索进行梳理。二,查清省市食药监部门失职渎职问题;三,成立责任追究工作组,对长春长生从过去国企改制到如今经营的腐败问题追责。

当中国大陆民众因假疫苗风暴陷入无底深渊,对原本脆弱的医疗体系信任再次降到冰点。究其实,这次爆发假疫苗风暴主要有四大原因:

首先是监管体系有漏洞。一方面是「重审批、轻监管」的管理模式,对整个营运的监管不到位;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具有药品检查资质的不足五百人,但药品生产企业有五千多家,全方面监管极为困难。

第二,问责力度不够。长生科技生产疫苗上半年营收人民币2 亿元,利润1.4 亿元,但这次罚款334 万元,仅是全年利润的百分之一点二,中共官方对长生科技的处罚明显过轻。事件另一个主角武汉生物仅受到行政处分,外界怀疑可能与其央企背景有关,连中国大陆国家药监局都公告指「处罚偏轻」。

第三,中共宣传部严控舆论。在微信朋友圈洗版的自媒体文章「疫苗之王」,梳理这群企业王者以低价入手,完全控股,拿下多个牌照,从中赚取暴利,因此掌握半壁江山。但中共宣传部门严加管控舆论,致使民间缺乏独立深入的调查报导。中国大陆政府在网路上屏蔽假疫苗事件的相关新闻,使事件趋于白热化。

第四,疑似官商勾结问题。假疫苗销售过程中的官商勾结和贪污受贿,如果盘根错节的利益问题得不到处理,恐怕疫苗造假事件只会重蹈覆辙。

分析师们认为,目前中国大陆正寻求更大的全球市场份额,并试图削减医疗支出,但这次疫苗造假将阻碍中国大陆制药业发展,而跨国制药公司将从这次事件中获利。中国大陆人民愤怒了。疫苗本来是用来救命的,如今变为间接害人甚至杀人的工具。受害者是无辜幼童,关乎孩子,反复发作,于心何忍?再一次,中产阶级为风险社会而内心不安,让原本脆弱的社会信任再次降到冰点。

台湾医院爆「询问潮」

假疫苗风暴引发的信任危机,已如同李克强所言「突破人的道德底线」。一位家有不足一岁女儿的重庆家长,他的宝贝女儿打到长生科技的假疫苗,他气急败坏地说:「我不关心哪家公司不合格,我只关心谁家的疫苗合格?」

有几位广东深圳的小学校长今年8 月初来台参加「两岸科普论坛」之际,8 月9 日特别抽空拜会海基会前董事长洪奇昌,因为香港澳门的疫苗不足,焦躁不安的校长们透露需要台湾方面的协助,一方面想检验过去打的疫苗有没有效,另一方面筹划组团来台湾施打疫苗。

其中一位校长感慨说,2008年北京奥运前,疫苗都是日本无偿援助给中国大陆。但从2009 年之后,日本认为中国大陆已有能力自理,遂停止无偿疫苗援助,中国大陆开始强制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其财政部拨款给全国儿童打疫苗,然后事故不断,每年都有传出疫苗致死案例。

台湾医院出现中国大陆家长的「询问潮」,据长庚医院国际医疗中心疫苗小组人员表示,确实有「很多中国大陆家长关心」,就有接到包括广东佛山的家长来电询问。

一次又一次的信任危机

「我不是药神」上映后,影片中罹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的王传君(吕受益饰演)手里的橘子成了一个小焦点,他走到哪里,都给别人发橘子。王传君说,一个白血病病人认为,抗癌药片吃得够多了,补充维生素,还是多吃橘子吧,而且橘子寓意是吉祥,大家更愿意去相信一个橘子带来的美好寓意。

2003 年劣质奶粉引发多名婴儿变成「大头娃娃」事件,到2008年曝光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再到最近的「疫苗造假」事件,每次事件曝光都触及中国大陆民众的神经,中共官方不仅没有将问题解决,反而引发一次又一次的社会信任危机。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