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I P 剧在两岸的发展◆文/赖祥蔚(台湾艺术大学广播电视学系教授、中华传播管理学会理事长、i-Media 爱传媒荣誉社长)《交流杂志107年10月号第161期(历史资料)》

「IP」正在当红,但是到底什么是IP?

网路工程师之外,多数人应该都知道这是指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通常又专门是指具有发展成影视作品的原创小说或是剧本。

在这个无远弗届的网路时代,最被关注的IP 当然来自网路。正也是因为来自网路,所以一旦被关注,知名度与收入也能无远弗届。

中国大陆IP剧蓬勃发展

两岸相比,中国大陆这几年因为影视市场高度发达,IP 及IP 剧也随之蓬勃发展。

先看IP 的部分,2017 年网路原创小说的版税收入第一名又创新高。这里所说的版税收入,包括线上游戏与改编戏剧的授权版税。前五名的排名依序是:第一名,唐家三少,代表作包括《斗罗大陆》等,破纪录的版税收入已高达1 亿2,200 万人民币。第二名,天蚕土豆,代表作包括《武动乾坤》等,版税收入6,000 万人民币。第三名,我吃西红柿,代表作包括《星辰变》等,版税收入5,000 万人民 币。第四名,月关,代表作《锦衣夜行》,版税收入4,800 万人民币。第五名,骷髅精灵,代表作《圣堂》,版税收入4,600 万人民币。

去年排名第一的唐家三少,已经蝉联版税第一名多年,他2016 年版税也达到1 亿1000 万元人民币,每年都可以持续维持微幅成长。以前有部港片叫「五亿探长」,感觉这样的收入应该很多了。但是唐家三少这几年的版税收入,每年都超过新台币五亿元,靠著IP 创作,他每一年打打字赚的钱,都比探长一辈子出生入死赚到的还要多。

中国大陆的影视市场发达,网路IP 平台也相互辉映,这才能捧红了前述IP 创作者。

能够靠小说等IP 创作而成功赚钱,当然有成功的秘密,毕竟多数网路IP 创作者的收入还是非常微薄的。分析来看,成功的IP 创作最少包括三点诀窍: 第一点,要有丰富的想像力:这些年在网路受到大家喜爱的作品,不管是另外开辟出一个世界的玄幻小说,还是回到古今中外的历史政治小说,或者是描写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情爱小说,通通都展现出作者具有丰富的想像力,才能说出这么多的故事。

第二点,要掌握小说或是剧本等IP 的基本技巧:光是有想像力还不够,还要写成好看的故事才行,这就包括了角色设定、情节安排、性格命运的冲突等元素,这些都决定了网路作品好看或不好看。厉害的作者在创作时,就会预先想好线上游戏与连续剧的需求,所以常常都有冲突点。

第三点,超级快速、非常持久的写作力:中国大陆当红的网路小说作家,必须要保持每天一至三次更新作品进度的能力,这样才能维系粉丝的持续关注。平均来看,差不多一天要写6,000 字上下。这非常不容易,偶而一天能做到就很厉害了,更何况是每一天。依照这个速度,一年可以完成200 万字。普通的一本书,大概十万字就可以出版, 换算起来,这些作家一年可以写20本书。

这几年中国大陆走红的网路小说作品,主要是玄幻类与历史类,玄幻小说比较有名的作品包括《择天记》、《花千骨》、《诛仙》等。有的作者觉得可以脱离历史或是政治真实,比较好发挥,不必有太多的考证;除此之外,也比较不用怕踩到政治地雷,尤其是写实小说,经常引来当局的关切,写到一半就不能再继续,无疾而终。不过最近就算是历史剧的宫斗剧或是玄幻剧,也常常受到政策关切。

版税收入最多的作者,未必就是作品最让人激赏的作者,这是因为要迎合多数读者的口味,内容必然通俗又不能太复杂。举例来说,唐家三少的知名玄幻小说《天珠变》,主要的故事就是主角周维清从一个有修练障碍的废材,后来因为接连遇到机缘,一步步变成了一个超级厉害的高手,终于反败为胜,得以光复失去的家园。当然,在此同时,男主角免不了还会经历此起彼落的艳遇,满足男性读者与观众的内心渴望。

这样的故事虽然简单,人物也不复杂,但是剧情一层一层爬高,读起来或看起来非常轻松。这种叙事结构,老少咸宜,有利于推广,不怕曲高和寡,而且正适合跨领域到影剧或线上游戏发展。不过对于某些读者或观众来讲,这样的故事情节可能就太老套了。

台湾IP 剧有中兴迹象

相较于中国大陆,台湾IP 与IP 剧的发展情况又如何呢?坦白说,台湾过去没有能搭上IP 的热潮,这是因为台湾影视产业有一段时间进入停滞期。不过这两年随著《一把青》以及「植剧场」等一系列影视剧的受到肯定,又开始有了中兴的迹象。

先前台湾还没有堪称成功的网路文学作品发表平台,如今「镜文学」正试图要扮演这样的角色。

新闻人裴伟投入创办《镜周刊》,正好中国大陆最大网路文学平台「盛大文学」前董事长邱文友加入,于是合作创办了「镜文学」。

「镜文学」搭建的网路平台,跟传统的网路平台有一点不一样,除了都鼓励作家到网路平台上发表作品,积极从中找出好的IP 协助将作品改编成影视剧之外,「镜文学」还会辅导把小说改编成剧本,并且帮忙找寻制作资金、寻觅拍摄团队,以及接洽影视作品的上架平台,还会开发中国大陆等海外市场。就此而论,「镜文学」要扮演的是IP 的全方位经纪角色,而且已经逐渐开花结果,陆续帮几部好的IP 张罗到拍摄资金,而且已经安排成品上架。

台湾目前的IP 创作风气还有待加强,当然也有可能是台湾的创作者透过网路, 在对岸的平台发表作品。

这几年台湾举办的各种大小文学奖项,虽然有助于催生很多好的文学作品,不过如同前面所说,文学跟IP 还是有差别,主要就在于是不是具有线上游戏或是连续剧所需要的紧凑张力。就以最近走红两岸的宫廷剧《延禧攻略》来说,在服装、造型与历史考证等方面高度受到肯定,整体的故事却未必很有深度,只是满足了常常都要有冲突与解决的戏剧元素需求。相较来看,台湾的《一把青》以及「植剧场」在深度的部分还高明许多,冲突与解决的戏剧张力也很不错,只是拍摄场景与造型,受限于制作成本与市场,或许稍为不如对岸。

台湾IP剧的困境

台湾现在的困境在于:IP 创作收入微薄,制作IP 剧的机会不多、预算不高,戏剧的海外市场也有待扩展。

台湾的IP 以及IP 剧如果要有好的发展,需要良性循环,也就是在好平台、好IP、好IP 剧、好收入这几个环节之间,必须要能产生动力、持续推进。

为了找出更多好的IP,「镜文学」今年展现大手笔,举办首奖奖金高达百万的「镜文学影视长篇小说奖」。过去在市场上很少有经纪、辅导、投资、行销的四合一全方位机制,「镜文学」的投入,有助于台湾的IP 表现更被看见。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动力,有助于催生好的IP 及IP 剧,如果也能有好的行销而带来好的收入,相信就会诱发更多平台的出现,帮助台湾的IP 剧发展。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