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维护民主体制 捍卫国家主权《交流杂志108年4月号第164期(历史资料)》

自今年1月2日,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主张以后,引起台湾社会强烈的反应。两个多月以来,无论在军事、外交还是经济层面上,中国大陆方面各种推动统一台湾的工作有增无减。

尽管台湾内部政党立场有别,但很明确的是,绝大多数的台湾人民对于「一国两制」是难以接受的。由于两岸有著不一样的历史进程,发展出不同的政治制度、生活方式,这些分歧与差异所造成的问题,双方都应正视其存在。面对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中国大陆当局应该务实地面对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尊重台湾人民坚持自由、民主、多元、繁荣的制度与既有生活模式的意志,而不是片面施加压力,强迫台湾民众屈服。北京当局必须理解,威胁恐吓的手段不可能获得台湾乃至国际的认同。

正如同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所言,「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两岸之间的问题,双方应该要见面坐下来谈,才有机会寻求共识,建立良性的沟通互动,也有助于降低误判情势的风险。价值观与立场的不同,不应是接触谈判的障碍,更不是设定政治框架、强迫对方接受各种政治前提的借口。

尤其是在攸关两岸民众利益的民生议题,如非洲猪瘟防疫、共同打击犯罪等事情上,双方更应该维持既有联系管道,加强沟通、分享资讯。两岸都必须以人民为本,不应拿两岸民众的切身权益,做为政治角力的筹码。

自由民主的政治社会体制,是台湾最珍贵的资产,也是全世界的主流普世价值。然而在面临中国大陆对我的各种威胁时,多元开放的社会体制,有时反而成为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所在。为了捍卫国家的主权,维护自由民主的政治体制,面对中国大陆对台日益增强的各种统战手段与渗透,有必要采取更全面、多方面的措施加以因应。

总统已在日前提出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指导纲领,希望从两岸、民主法制、经济、外交、安全、国防及社会等各个层面,强化国安作为,避免国家经济社会正常运作受到冲击。海基会做为政府整体两岸政策的重要一环,当然会全力配合政府政策,协助加强社会沟通,以一致行动捍卫国家主权。

海基会站在面对中国大陆的第一线,每天都要面对许多往来两岸之间的台商、陆配、台生、陆生,是最能在第一时间了解两岸民众对于两岸关系反应的单位。过去一、两年以来,面对美中经贸冲突及国际经贸局势变迁,有许多大陆台商表达想返台投资的意愿,海基会做为整合窗口,对于每一个个案都全力积极协助,希望能帮助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国际布局。这方面的工作,成效已逐渐展现,也获得台商们的高度好评。

未来,海基会将持续加强为民服务的工作,打造「服务第一」的品牌形象,让民众只要遇到有关两岸之间的问题,就会想到「海基会」这个金字招牌!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