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未来产业:两岸的银发商机◆文/李沃墙(淡江大学财金系教授兼两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交流杂志108年4月号第164期(历史资料)》

人生百岁,生老病死似乎是一生的写照。然而,随著全球高龄化人口与比例持续增加,全世界都面临了同一件事,那就是「变老」。据联合国的推估,目前全球65岁以上人口已突破6亿人,预估2050年将达到16亿。

当前,两岸同样面临人口老化问题,亦值得正视。根据台湾内政部公布资料,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率在去(2018)年3月底达到14.05%,正式宣告迈入「高龄社会」。尤有进者,预估8年后,也就是2025年,这比例将提升至20%而进入「超高龄社会」。中国大陆于2017年的总人口数已突破 13.9亿;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达2.41亿,占全中国人口比重17.3%,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则至少有1.6亿;约占总人口的11.4%,为全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大陆国家人口计生委、全国老龄委的预测指出,2015年到2035年,大陆老年人口将年均增长1,000万左右。20年内,大陆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4.18亿人,占比提高到29%。面对高龄化趋势愈来愈严重,中国大陆在《十二五规划》中就提出养老产业发展方向,并推动「9073」工程,即努力实现90%老人居家养老、7%在社区养老、3%在机构养老。且自国务院自2016年10月颁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后,共推出40多个相关政策,以兹因应。

化危机为转机

人口进入高龄化后,劳动参与率及人口红利将下降、扶老比上升、年轻人的负担加重,还有社会福利支出增加、加速财政恶化,影响经济成长。但反向思考,危机也是一大转机。2017年,台湾男女的平均寿命各为77.3与83.7岁;大陆则分别为73.64及79.43岁,较台湾稍低。若以60至65岁工作退休年龄来看,退休后将近有20年左右的余命,这段期间所需的医疗、食衣住行娱乐等居家生活项目,无疑是极大的商机。

这股银发族商机到底有多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资料库资料显示,全球60岁以上的消费群体目前每年花费4兆美元,并且这个消费总额每年还在不停的攀升。日本产经省预估,全球银发族市场规模在2025年将达37.38兆美元;工研院估计台湾高龄产业市场规模应有3.6兆台币。而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及大陆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均指出,2030年大陆养老产业市场可达人民币13兆元。预计到2050年,老年人口消费将高达人民币106兆,占GDP的三分之一,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养老机构及养生住宅需求者众

近几年,台湾的退休养老安养中心如雨后春笋,目前至少有1,000多家。据悉,因僧多粥少,严重不足,有些地方要排队许久才能申请到。此外,对于高质量的养生住宅区需求也逐渐增加,如台塑、统一等知名企业早已致力于投入兴建养生住宅,借由建构齐全的高科技设备,满足高龄人口族群的养生乐活需求。而在中国大陆,居家养老是人们普遍认可的养老方式,但随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发展,居家养老方式已不符实际需求。因此,政府公办的养老机构也陆续增加。据大陆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中国大陆养老机构总数超过14.46万家,相较于2012年底的4.43万家增长达226%,但因需求者众,仍远不敷广大老龄民众需求。另为了解决医疗缺口,整合医疗资源、零售、物业创新模式,中国大陆正在北京、甘肃、浙江、江苏、四川、上海、陕西、重庆等地兴建8个健康医疗中心(Medical Mall),共斥资40亿美元,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

长照2.0商机庞大

台湾男女生平均寿命约81岁,但健康余命仅71岁;也就是说,有将近10年可能在疾病或失能、失智的风险中度过。根据卫福部统计,台湾在2015年全人口中失能人数有75.5万人,2031年将增至120万人;其中,老人失能率约15%至16%,全人口失能率则将由3%成长到5%。老人或失能者都需要有人照顾。台湾《长照法》也在2015年5月5日于立法院三读通过,并于2017年6月正式上路。「长期照顾十年计划2.0」(简称长照2.0)内容涉及:居家服务、日间照顾、家庭托顾、营养餐饮、交通接送、长照机构服务、居家护理、居家及社区复健、喘息服务、照管中心服务资源管理之人力业务推动、弹性扩大服务、创新整合服务、原住民与偏乡等项,所需经费相当庞大,也会逐年增加。许多业者早已摩拳擦掌准备抢食这块长照大饼,例如国内一家保全公司看准这股长照商机,跨进安心照顾产业,如接送服务、健康照护、饮食及旅游服务等。

日常医疗保健、休闲养生具商机

高龄人口族群对健身、休闲养生与娱乐尤其重视,所以,举凡日常生活所需的保健食品、餐饮、健康器材、药品及精品、3C家电与美妆保养将有很大的商机。另一方面,结合智慧手机、平板及穿戴装置、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型行动医疗需求也将逐渐增加,并愈趋普及。例如,Spire的临床感测器,外型如同衣物标签,比起穿戴装置更无感,可追踪睡眠、压力、呼吸模式,让高龄者轻松掌握自我生理状况,还能得到个人化健康建议;英国CurrentCare与IBM共同设计出居家远端监控与异常通知系统,透过长者生活习惯在屋内安装感测器,家人可从平台监控数据与接收异常通知,让独居长者获得安全保障。

银发资产管理商机相当大

大部分银发族工作数十年到退休,累积不少资产。一项调查就指出,50至65岁族群的资产最雄厚,且50岁以上的缴税户显著增长。银行也发现,65岁以上客户的占比增加,其中大部分的银行财管业务也有赖这群客户的贡献。据此,相关的财富管理,包括资产配置、金融保险、节税、信托、继承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创造一股银发理财商机。中国大陆亦普遍认为养老金将是资产管理行业的蓝海。预计2020年的养老金市场有望达到10兆人民币,但仅及GDP的10%,与OECD国家平均80%的水准相距甚远,足见其养老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空间相当大。

各种服务机器人走红

伴随人工智慧(AI)的快速发展,机器人已运用于各个领域;但依其用途,大致可区分为工业用机器人以及服务型机器人二类。前者著重即时改善生产流程、以提高产品良率为目标;而后者则定义为半自动或全自动,移动型或固定型,可再程式化之机械装置,内含感测、致动与运算分析元件,并具备自我感知、反应与认知能力,可为人类提供特定服务或与人类共同完成特定活动。例如,扫地机器人等辅助产品问世,可降低高龄者家事清洁负担;看护支援机器人可照顾行动不便的患者或长辈上厕所、洗澡等日常生活,不仅减轻照顾者的身体负担、职业伤害,还能大幅降低人力照顾可能会发生的跌倒危机,对于照顾者来说是很大的行动协助。而自立协助机器人可帮助患者或老年人复健,以及协助行走,机器还会有电流刺激,让麻痺的肌肉再活络。聊天机器人主打与高龄长辈聊天、互动,目的是解决他们心里的寂寞感,促进情感连结与人际互动,因此还有预防失智的功能。此外,能够协助看诊的医疗机器人,也是迈向高龄生活不可或缺的角色。随著其功能不断提升,对其需求将日益增加,商机也相当惊人。

乐龄终身学习

有道是,活到老,学到老;再加上社会变迁快速下,家庭结构改变,家庭照顾老人的功能逐渐淡去,银发族必须透过学习,由被照顾者的角色转变为自我照顾的角色,乐龄终身学习需求也逐渐增加。例如,美国银发旅馆(Elderhostel,Inc)除了提供住宿服务之外,更进一步结合教育与旅游,让银发族在休憩中学习,在学习中娱乐,达到三位一体的需求。

两岸合作共创银发商机

人生自古谁不老,「老」是生命中必须面临的历程,全球许多先进国家均已遭遇人口老化的挑战,并试图寻求药方。有鉴于此,政府除了要有妥善的因应策略,如鼓励年轻人生育、高龄人口再就业及引进外籍人士等政策外,也要掌握这波人口老化商机,成为带动消费及经济成长的新引擎。此外,台湾在养老医疗照护、长期照护深耕已久,经验较丰,相关业者可把握契机,整合生技、医疗、农业、建筑、教育、服务业等产业,进军大陆拓展银发商机;另一方面,两岸高龄产业若能合作,互相学习交流,不仅有益于老年的安养照顾,更可共同开发这庞大的商机,共创双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