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陆委会拜会各县市政府 增强中央地方协同合作◆文/陆委会《交流杂志108年4月号第164期(历史资料)》

强化中央与地方联系互动,向为政府推动两岸事务的重要一环,大陆委员会自2004年起,每年均安排主委或副主委拜会县市政府,增进与地方政府互动合作,倾听地方意见,并就县市政府关切两岸议题提供协处及咨询。

地方政府高度认同中央地方相互合作

今(2019)年截至3月底,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与3位副主委邱垂正、陈明祺、李丽珍已分别拜访连江县、苗栗县、南投县、高雄市、花莲县、台南市、新竹市、云林县、新竹县、屏东县及宜兰县等11个县市政府。陈主委与三位副主委于拜会时,向县市长说明两岸关系现况,阐述政府正面看待对等尊严、符合规范、没有任何政治前提的两岸各项交流等政策立场,并提醒注意两岸交流规范。各县市政府高度认同中央与地方相互合作,并表示两岸政策系中央职权,会遵循对等尊严原则,在两岸关系条例及相关法律规范下进行两岸交流。多数县市政府并关切陆客来台观光、农渔产品销售、台商回流,及部分县市争取包机直航、扩大马祖中转与增加陆生名额、关切陆配权益等,陆委会在拜会中均表示将协调相关部会积极提供协处,会做地方最坚实的后盾,共同携手增进民众福祉,也将各县市的需求与建议转知各主管机关研究处理。

建立民主防卫机制及安全阀

近期因中共推动「习五条」、「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两岸情势面临许多挑战。陆委会于拜会各县市时均指出,「习五条」设定「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且不放弃武力对台,中共对台统一进程就像一支箭射出去,没有回头路,两岸形势相当严峻。目前陆方所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民主协商」,都是要去我主权化、去我国家化,更是要绕过政府与蓝绿政党等,直接与我各界互动,台湾人民是坚决反对的。面对中共对台威胁日益升高的重大挑战,蔡总统已提出「四个坚持」及「三道防护网」,并于3月11日召开国家安全会议提出因应及反制「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指导纲领,从两岸、民主法制、经济、外交、安全、国防、社会7个面向,强化国安作为。政府追求和平,但绝不与坚持武统及「一国两制」的政权谈投降式的政治协议,未来政府也将建立完善的民主防卫机制及安全阀,以高标准、高门槛的民意监督,确保国家主权及台湾整体利益。

两岸的双重赛局理论

陈主委在拜会相关县市政府时,多次以双层赛局理论来说明两岸政治与经济关系,指两岸关系是很严肃的战略课题,就主权议题而言,两岸关系是一个「零和赛局」,一方之得,就是另一方之失;而就两岸的经贸议题而言,就属「非零和赛局」,或有机会创造双赢局面。但对北京而言,「经贸赛局」终究是要服膺「主权赛局」,这也是中央政府持续强调「不要为了赚取小利,而输了本」的用意。中央政府作为国家利益与民众福祉的守护者,必须与地方进行战略协同,在「主权赛局」与「经贸赛局」之间做良好的调配,才能既「顾肚子」,也「顾佛祖」。

推动两岸良性互动交流及保障民众福祉,是政府两岸政策一贯且明确的方向。今年初以来,陆委会透过拜会县市政府进行良好的对话与充分的沟通,强化中央地方两岸政策的战略协同,后续还在规划拜会其他县市,未来也将持续与各县市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增进合作伙伴关系,通力合作推动健康有序的两岸交流,共同维护国家主权,促进地方繁荣发展。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