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2019年中国大陆全国两会观察与分析◆文/蔡文轩(中央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交流杂志108年4月号第164期(历史资料)》

2019年的中国大陆全国「两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已在3月期间于北京召开完毕。事实上,在本次会议召开之际,中共所面临之外部环境,正产生剧烈的变化,各式内忧外患接踵而来。就国际情势言之,北京当局面临外交经贸的严峻态势,包含中美贸易谈判、华为孟晚舟事件、朝鲜无核化等问题;就内部情势言之,中共亦承受党内派系分歧,以及内部社会不稳定的政权风险。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的新年贺词中,总书记习近平即特意强调,中共正面临百年未遇的变局,就此凸显了本次两会的重要性。向来,全国两会被外界视为中共该年度政策施行的重要观察指标,促使海内外各界均聚焦本次会议,关注中共未来的施政重心。以下,笔者将胪列本次中共全国两会的观察与分析内容。

经贸议题为重中之重

第一,本次两会聚焦经贸议题,并以国内经济维稳为主要目标。在两会召开期间,中共已审议完毕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这份报告率先提到,中国大陆自去年起,即面临经济全球化的波折与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尤其在中美贸易战的摩擦下,给本地企业带来不利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此乃北京当局首次在《工作报告》中,明确表达出外部环境变化对中共经济情势的影响,与往年「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表述方式,有了明显的不同,就此也凸显出中共对经济长期走跌的担忧。根据《工作报告》的内容可知,国务院于2019年又再度下修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的预期目标,今年度的GDP增长目标被调降至6%~6.5%,显示中共经济状况并不容乐观。向来,高经济增长,系中共在改革开放后,面对社会多元意识崛起下,维持执政稳定的定海神针。因此,《工作报告》针对当前情势,提出多项刺激经济的改善措施,包含减免税务、增加基础建设,以及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等。总体而言,「稳经济、促改革」为今年两会的主轴,至于成效如何,则有待持续观察。

第二,本次两会期间,北京当局向美方释出大量善意,借此寻求双边关系的改善。历时8个月的中美贸易大战,对经济情势陷入低迷的中共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事实上,贸易战的影响,对以中下游制造为主体的中国大陆来说,影响更甚于美国。虽然,在两会召开前夕,北京当局即以大幅妥协让步的方式,与美方达成协议,争取延缓追加关税的成果,借此也为两会的召开,营造一个相对平和、良好的缓冲意象。但是,从长期来看,双方关系仍有著高度的不确定性,尤其在川普决策风格的不可预测性下,中共已在这场经贸赛局的博弈中,走向被动接受状态。这也导致中共开始寻求与美方关系改善的解决之道。

实际上,早在两会开幕之际,全国人大对外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即在会后记者会上,代表政府官方明确对外宣示,冲突与对抗,并不符合中美两国任何一方的利益,并且更加强调中美经贸关系必须以互利共赢为本,借此向美方释出善意。由此可见,改善中美关系,乃当前中共施政的重中之重。此外,在两会期间所做的《工作报告》中,北京当局也几乎没有提及其与川普政府的贸易摩擦,就此凸显中共意在透过和缓手段,暂时化解中美双方的冲突,为两会的召开塑造一个相对和缓的国际局势。

习权威受到党内派系威胁

第三,本次两会凸显中共党内派系的分歧,仍然严重;面对外部环境的影响,习近平在党内的权威正受到考验。按照过往的既定惯例,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理当先行举行中央全会,以确保重大政方针的具体走向。然而,在去年底至今年初即应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至今仍遥遥无期,此乃十分罕见的情况。这在某种程度上,亦显示了习近平在党内的威望有所下滑,导致其难以透过个人影响力,去弥合派系之间在政策意见上的分歧。此外,笔者认为,这可能也代表了去年三中全会和全国人大修宪后的震荡,至今仍未消停,加上当前中共党内高层围绕经济路线和贸易战议题的争论,仍在持续进行当中。因此,可以预期的是,派系斗争在短期之内尚无法获得有效的解决。

有报导指出,在今年两会召开以前,中共党内各派系势力早已伺机而动,准备挑动贸易战的失败,向习近平发难。对此,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12日的《工作报告》中,意外地没有提到「中国制造2025」,也并无频繁重复「四个全面」、「四个自信」等习式语言,反而著墨于减税减负、促进民营经济、改善养老、托幼和增加大病医保给付的经济议题。这不仅是在明示中共经济路线的调整,更借此透露出习近平在受到经济情势不佳,以及中美贸易战等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其经济路线可能在党内引起某种程度的争论。

强化维稳反映社会不稳

第四,本次两会期间的维稳力度大幅升级,凸显出中共内部社会情势的不稳定。由于经济情势长期走跌的情况下,中共的施政作为已引发民众的不满,导致中国大陆境内爆发群体性事件的频率,正逐步提高。尤其,在2018年的诸多维权活动中,民众更喊出了「打倒共产党」的口号,这在过去可是十分难以想像的情况。有鉴于此,中共在今年两会召开期间,强力部署比以往更为严格的维稳机制。

首先,中共针对人流与物流,进行大幅的监控。不仅严格限制敏感人物,尤其上访民众的人身自由,更要求任何人员、信件与包裹在进入北京前,必须强制施行二次至三次的安检措施。其次,中共更动用政法系统,对各省各地发布「战时机制」文件,要求解放军、武警、公安与其他一切国家保安力量,必须全员待命,借此防止会议期间出现群体性动乱的可能。

再者,中共于两会前夕,更进一步地以「加强党建」的名义,要求党内不得进行「低级红、高级黑」的「伪忠诚」与「两面人」的行为,这样直白的政治要求,在近年实属罕见。最后,中共更严格要求人大与政协委员,必须坚守「会议纪律」,严格禁止开会委员与其随行人员,携带手机参加会议,甚至要求其不准擅自向外媒发表意见。由此可知,北京当局已到了必须透过严密的维稳机制,方能减少内部社会的可能性风险,这显示社会不稳的情形一直无法根除。

利用两岸关系转移内部政治压力

第五,本次两会期间,习近平再度展现对两岸关系的强硬论述,借此转移内部焦点。从上述的政治讯息进行判断,笔者认为中共在2019年将面临不少内外的政治压力,导致未来的两岸关系将面临诸多的风险与挑战。为了舒缓内部政治压力,利用民族主义与两岸关系「输出危机、对内交代」,已成为中共近年来在面对社会情势不稳定时,转移内部注意力的主要伎俩。在两会期间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分别在各自的工作报告中,一致重申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并且再度强调要贯彻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本质上,即重现了中共于今年1月所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此外,在两会闭幕时,习近平更强调「两个一百年」的国家历史任务正要开始,此举更展现出中共对两岸统一的决心,就此也为统一进程订立了明确的时间表。笔者以为,在面对重要的历史交会期,习近平必定不会让所谓「台湾问题」,成为破坏其「中国梦」与权力地位的潜在因素。

综上观之,虽然2019的全国两会,正值中共建政将满70周年之际,本应大肆庆祝,却碍于在外部环境不佳的情况,而形成内外交迫的紧张情势。从两会的《工作报告》进行观察,可知北京当局在经济民生议题上,仍有待解决;在中美的双边关系上,亦需要重新定位。外部环境影响下所导致的经济长期走跌,更影响著中国大陆内部社会稳定,以及中共党内的和谐问题。这些因素,都使得本届两会的召开期间,始终笼罩在一股诡异的政治氛围中。

总体而言,北京当局所面临的执政形势,并不容乐观。笔者以为,未来5年将是中共进行政权调适的关键时期。若无法有效改善经济社会的问题,则可能迫使中共必须面对剧烈的挑战与内外交迫。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