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大陆相亲与时俱进 大数据找伴侣正夯◆文/何言锐《交流杂志108年4月号第164期(历史资料)》

提到相亲,你会想到什么?多数人想到的是朋友介绍或上红娘节目,毕竟我们离「媒妁之言」已有些时日。如今相亲也搭上新科技热潮,与时俱进,尤其利用「大数据」软体找对象,越来越受到适婚族群的青睐。

中新网客户端最近采访了多位使用「大数据」软体来寻找适合对象的人,发现使用心得落差颇大,有人顺利找到对象,也有人竟感觉受骗,只能说新科技的应用,未必能满足所有人。

像是今年32岁的李易,任职于成都某IT公司中层,已在这座城市有房有车。李易曾在父母安排、婚介中心的牵线下参加过无数次相亲,但却始终没能遇上那个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合称)相符,性格相配的合适之人。

数据不会说谎 系统判定类型

而IT男的工作经验让他坚信:数据不会说谎。在朋友推荐下,李易下载了一款标榜「大数据匹配」的交友软件。做完十道性格测试题,由系统判定三观类型,再根据性格类型进行异性匹配,简单几分钟,就是选择相亲对象的过程。

不过,从李易的亲身体验来看,这种交由电脑的配对似乎没有自己想像的完美。他直言,推荐的开朗女生,除了购物没什么能聊;夫妻脸匹配的姑娘,一看就不是照片里的样子;测试题里都选的买单AA制,怎么实际就变成了男士付帐?

还有些交友软体透过设定标准值,为自己划定另一半的门槛—学历、收入、户口……只要勾出标准,就能按要求推送合适人选。

就像梁珊的择偶标准里,北京户口、有房有车、收入可观都是标配,而传统的相亲过程中,了解一个人的这些情况需要交往时间,也碍于面子不好开口。

打开软体 画出另一半及格线

打开软体里的「对象要求」选项,梁珊为自己未来的另一半画出及格线—月薪人民币两万以上、北京本地人、四环内有房,甚至吃饭的口味、爱看电影等等。

当然,大数据配对不是免费的,支付人民币3千9百元,就是梁珊实现精准配对付出的代价。类似的精准匹配软体在中国大陆市面上并不少见,收费标准和提供的服务也多种多样,而交钱的多少,也决定著能享受何种档次的服务质量。

前年底,梁珊终于在众多交友软体里认识了一位北京本地的海归博士,两人于去年10月在北京登记结婚。梁珊说,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她听说过的这种软体相亲案例中,只有自己成功找到了另一半。

大数据配对 催生相亲节目3.0版

值得注意的是,透过大数据配对找伴侣,也逐渐改变了中国大陆「红娘节目」的内容形态,吹起了所谓「相亲节目3.0版」的新风潮。

据每日头条网报导,尽管「非诚勿扰」热度退了,但是相亲交友类节目热潮在中国大陆还是方兴未艾。

从前年开始,就有一大波相亲节目上路,掀开了「相亲节目3.0版」时代。其中最大特色是融入现代科技手段辅助及现代新型社交手段,配合社会媒体的广泛讨论,是新一代相亲节目寻求突破的途径,「爱情找对门」就是其中之一。

报导指,「爱情找对门」每期节目由一名主选嘉宾和三名约会人选构成。首轮环节由主嘉宾妈妈、密友以及经由「大数据」挑选出的三名候选人来到现场,被三扇大门和主嘉宾分隔两方。

接著主嘉宾将从声音、手机讯息、影像和爱情观等四个方面判断约会对象,先后淘汰两名候选人。

在最终的「认定你」环节中,主嘉宾和唯一留下的约会对象方得相见,男女嘉宾见面之后,是否会真的碰撞出爱的火花,这就是节目的最大悬念。

科学理智 兼具感性浪漫

报导说,相较于传统相亲节目,「爱情找对门」首次将「网路社交大数据」与「盲眼社交」相结合,开启了新型态的相亲节目。

其中有大数据的科学推荐和冷静理智,家长是感性的代表,而密友则更可能选择浪漫的恋人。主嘉宾和约会对象都看不到对方的长相,只能透过声音判断和语言交流试著了解对方。这样的方式让男女双方在外表之上,进行心灵交流。

前两期节目中,根据大数据推荐的嘉宾都牵手成功,显示大数据更为科学客观的优势。

川妹子、北上广男最抢手

运用大数据不仅能帮助年轻男女找到合适的另一半,也能够协助我们更了解整体的婚恋市场,像是透过大数据统计,「地域」是中国大陆婚恋市场上非常重要的指标,其中「川妹子」和「北上广男人」最抢手。

综合媒体引述大陆零点指标数据、世纪佳缘、百合网等先后推出相关婚恋调查报告显示,青年人择偶时,「地域」是重要指标。

据上述统计,最受女性欢迎的前三甲:务实广东男、温柔上海男和北京豪爽爷们。而在地域上,四川妹子成为全大陆男性最想娶的外省姑娘。

相对而言,在相亲版图上,偏远、经济欠发达的新疆、西藏、贵州、广西等省份,被选为理想伴侣的比例就低得多。

宁夏妻管严 河南女怕老公

此外,相关调查还显示出不少有趣的面向,像是东北最「听父母的话」,宁夏「妻管严」最多,河南女人最「怕老公」。

据百合网调查,有85.4%的单身人士认为自己对另一半的要求符合父母期待,其中经济条件是共同考虑的重要因素。而有近三成单身人士表示,因父母的干涉致感情失败而未能成婚。

调查显示,择偶受父母因素影响最大是东北人,当父母与子女对婚姻产生意见分歧时,39%的吉林女性和18%的黑龙江男性都会选择听从父母的建议。而南方则以重庆人在恋爱对象选择上最有主见。

零点指标数据指出,虽然有六成以上夫妻推崇平等互待,但仍有16.7%的家庭是「妻管严」模式,6.6%的家庭则以丈夫为中心。

上海老公 怕太太指数排第7

而在「怕老婆」排行榜上,宁夏老公以29.6%的比例勇夺榜首,浙江以29%紧随其后。一般被认为最体贴老婆的上海老公,「怕老婆指数」反而落居第7。

报导并指,老公地位最高的是河南家庭。参与调查的19.1%河南女性承认自己「怕老公」,也是参与调查的31省中唯一一个「怕老公」比例高于「怕老婆」比例的省份。

而在婚后家庭大数据调查中,贵州、云南、福建婆媳最不和谐,陕西女婿受丈母娘疼爱指数最高。无论如何,现代婚姻是夫妻两人的相互磨合,与其「谁怕谁多」,不如强调「谁爱谁多」。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