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网红炼金术 称霸小萤幕江湖◆文/潘维庭《交流杂志108年4月号第164期(历史资料)》

随著行动通讯技术发展,传播生态出现革命性变化,以往倚靠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才能上镜头,现在只要一支手机直播,就能做自己节目发声;门槛降低了,「自媒体」吸引眼球各凭本事,观众的注意力分散到每个人口袋里的小萤幕上。素人变YouTuber网红,吸引粉丝不但成了新兴炼金术,也是公众与政治人物的必修课程,在台湾与中国大陆,都有新兴代表人物称霸江山。

理科太太知识性强 定位超精准

「嗨大家今天过得好吗」,YouTuber「理科太太」、31岁的陈映彤,以平板语调、漠然表情作为影片开场白,这种被亏是「面瘫」的冷面笑匠风格,搭配上她知识性的资讯讲解,独特风格为她带来超高人气,从去年6月开始推出影片,仅8个月就在YouTube上突破百万订阅人次,还吸引蔡康永、唐绮阳、蔡依林、萧敬腾等明星上节目与她「同框」,也出席了时尚活动,成为最新的网路声量「发光体」。

陈映彤原本职业是一名生物医学工程师,曾创业推出保养品,但经营不顺,后来在自己脸上实验,把会引起青春痘的高浓度痤疮杆菌涂在脸上,全程戴著安全帽摄影机直播9天,这支5分钟的影片引发巨大回响,也让她的事业意外翻身又大转弯。

如何利用生理现象「骗」别人爱上你?人身上的气味真的能一「闻」定情?开灯睡觉为何说会令人发胖?这些大众科普知识,都在理科太太的深入浅出讲解下变得妙趣横生,后来题材逐渐多元生活化,连在美国长大、担任药剂师的先生John都被拉到镜头前,木纳壮硕的「理科先生」也成为粉丝讨论的话题,夫妻互动点滴里浑然天成的笑点,更是多支影片里不可或缺的元素。

有论者分析理科太太的窜红原因,认为在于拥有明确的核心专业,她是美国哥大的生医工程硕士,讲起保养品的原理自然得以服人;再利用影片「病毒式行销」的渲染力量,搭配好的点子加上创意才得以在茫茫网海中窜出并发酵;最后,她拥有清楚的定位与风格,讲解知识性、科普的影片内容成为她的认证招牌,这些都能给有心经营影音频道的YouTuber一些启示。

这群人集体作战 搞笑出头天

不同于理科太太的单打独斗,「这群人TGOP」(This Group Of People)则是集体作战,他们是一群戏剧科班出身的网路短片演员,目前成员有展荣、展瑞、董仔、木星、尼克、茵声、石头,走的是浓浓校园风,「经典语录」系列刻划年轻人恋爱、打工、上课的互动口头禅,或是服务业遇到各种奥客的情境甘苦谈;「超瞎翻唱」则是神还原西洋流行歌MV,但歌词全变成中文,脑洞大开,且由于已经成立近十年,细致分工,影片制作都有一定专业水准,目前在YouTube有285万人次订阅。

这些影片看似只是捕捉台湾社会日常中的笑点,接到诈骗电话斗智、情侣热恋期的样貌,早餐店老板娘与饮料店员的神记忆力,戏仿八点档长寿剧或宫斗戏,夸张的演出乍看随兴和信手拈来,但看似简单不简单。曾有媒体报导揭露,他们一支短片成本要几十万,道具也要特别订作,摄影、脚本、分镜、控场都是团队处理,剧本产出也有一定的时间压力,那些乡民原本只想随手点开打发时间,看完哈哈一笑关掉的三五分钟短片,背后付出的纪律与心力难以想像。

团员中的双胞胎展荣、展瑞,当时说服一群爱演戏的同学死党辞职一年,专心拍片,把原本当作业余的表演专心发展,这对职涯自然是场赌注,但在大伙一再的尝试与磨合下,把台湾社会时下年轻人的苦闷、光怪陆离、生活风格呈现得栩栩如生,日常生活的乌龙鸟事,在影片里呈现得令人心有戚戚焉。随著人气飙升,「这群人」里各个成员也都随著特色不同,发展出不同的客串与合作模式。

陆网红始祖Papi酱 小资快语夯

至于在中国大陆,2016年被誉为「第一网红」的Papi酱,今年32岁的上海姑娘姜逸磊,可能是众人印象中最鲜明的「网红」代表。她走的也是类似个人脱口秀式的搞笑影片,后制调整出的高亢快语速,对生活各项内容进行疯狂吐槽,一人分饰多角是她的拿手好戏,媒体总结她的风格是12个字:「快人快语、性格活泼、小资生活」。

即便具有庞大人口量体的中国大陆,她创下的纪录数目至今看来仍是惊人:2016年7月11日她的直播首秀,全网线上人数超过2千万人,目前她的微博有3,022万粉丝。在她网上人气最盛的时期,发布的微博转发数量几乎都在20万以上,点赞逾50万,即便数字已不再维持高档,但这也是网路时代的瞬间起落特色:一夕爆红、或面对转型焦虑,或是整个社群迎来、从未听过的新的人事物名词。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她,一度很不喜欢别人叫她「网红」,「我又没开淘宝店」,后来在快速的网路时代下,她为自己找到了定位:「我是一个短视频的创作者」,即便她在短片里讽刺社会对大龄未婚女子的偏见、重现妈妈训话孩子的口头禅,甚至描绘农历年间亲戚登门比拼攀问的令人无奈,双十一网上抢购前的热身准备,热辣尖刻加上跳跃式的剪接看得人点头如捣蒜。

但她去年底在一支影片里使用本声,甚至跟观众自坦:「有很多新的明星,我不认识了」,「有一些新的网路流行语,我完全不知道它们什么意思」,「我发现自己不再年轻了」,很显然,年过而立的Papi酱与跟她这三年多来一路的同世代粉丝,在浮躁的网路时代里,都面临著自我沉淀与反思的迫切感,这种感知萤幕对方的生活点滴与不同年龄阶段的起伏,愿意坦直分享,或许也是这个自称「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的魅力所在。

咪蒙挨批毒鸡汤 遭删除帐号

不过,在中国大陆发展得规模庞大的自媒体,即便是唯商业考量,也有可能踩到红线。今年2月底,另一位社群媒体红人「咪蒙」注销微信公众号,它的旗下「才华有限青年」帐号,也因为一篇文章而被注销,包含凤凰网和《今日头条》也发表声明,称关闭平台内「咪蒙」和「才华有限青年」帐号。

去年1月,她的粉丝已增至1,400万,文风犀利、泼辣,被形容「负能量自嘲风格」,又被称作「毒鸡汤」。今年1月,「咪蒙」旗下微信公众号「才华有限青年」刊出文章《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点击量在一天之内超过10万,引起极大共鸣。文章称一名贫困学生寒窗苦读,成为当地高考状元,大学期间辛勤打工攒钱供妹妹读书,却因胃癌英年早逝。结果文章内容被指虚构杜撰,网友批评,文章有大量事实破绽、逻辑漏洞,甚至质疑咪蒙团队「唯流量是图,贩卖焦虑」,连中国大陆官媒《人民日报》评论称咪蒙的道歉信「避实就虚、避重就轻」,还批评相关团队「不是打鸡血就是洒狗血,热衷精神传销」,这个案例一出,也让外界更加关注当前中国大陆火爆的自媒体生态,是否会受到影响。 

看到两岸这些火热的「网红」,不管是传递知识或是拍摄搞笑模仿影片,其中除了定位清晰,也满足网友分享这些素人的生活内容,只是,对于内容产制者而言,如何打造品牌与专业形象,又能使容易喜新厌旧的网友维持高附著度;对于观众而言,是否能分辨出内容是创作或是真实,是否挟带行销置入?在受到小小娱乐或感动之余,阅听者也不全然照单全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