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数位浪潮下 新闻媒体的转型经营之路◆文/苏建州(世新大学传播管理学系教授)《交流杂志108年8月号第166期(历史资料)》

随著科技的发展,媒体形式日趋丰富化与多样化。新旧媒体交融,媒体界限愈来愈模糊。传统以传播载体区分的纸媒(报纸、杂志)、电媒(电视、广播)与新媒(PC、手机)等分类方式愈来愈没有意义,因为在「网媒」世界里,所有媒体都是「包罗万象」的「文字、影音、图像媒体」。新闻媒体纷纷改变传统产制与发行模式,转型发展出「全媒体」、「融媒体」、「媒体汇流」、「媒体中央厨房」等新概念和技术。检视过去媒体的变貌,无论是依附的载体、使用的环境、呈现的方式等,无一不是与传播科技息息相关。但用「新媒体」一词称之太过笼统,并不能说明媒体身处的环境特色,一如过去电视对广播、广播对报纸,都曾被认为是新媒体。另一方面也误导以为经营新媒体,就是在数位或网路时代经营过去所认知的媒体产业。

说来有些讽刺,以报导新闻为业的报纸媒体与产业本身频频成为被报导的新闻对象和焦点,新闻标题诸如「报纸广告、发行量断崖式崩跌」、「某报宣布倒闭」、「某报缩编、裁员、优退」,传统媒体坏消息一则接著一则。另一方面,也会看到一些原生于网路的新闻平台,像BuzzFeed、今日头条成功募资或营收告捷,Google、脸书、亚马逊、阿里巴巴并购延伸版图、总市值再创新高的报导。在数位化浪潮的冲击下,传统新闻业者正面临「不转型是等死」和「转不好是找死」的两难选择。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数位转型的借鉴之路

2017年4月27日美国总统川普庆祝就职百日活动中,面对满场死忠支持者,惯例地又把《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主流新闻媒体骂了一轮,指责它们是假新闻的制造者。特别点名《纽约时报》说:「它就要完蛋了,很快就只剩下网站。它家报纸愈来愈小张,看起来跟漫画书差不多。」而被看衰的《纽约时报》还算争气,立马打脸川普。一星期后公布的第一季财报净利1,311.5万美元(相较2016年同期净损1,358.6万美元),一年之间转亏为盈,当天股价大涨10.5%。

《纽约时报》做了什么改变?关键在成功的数位转型策略。2017年第一季数位订户突破220万(相较2016年同期大幅成长了62.2%),近期《纽约时报》公布的 2018 年数位营收达 7.9 亿美元,其中有 4 亿美元来自 340 万名数位订户。知名专栏作家Sullivan说:「2002年初到《纽约时报》工作时,惊觉这是一家数位化程度非常高的报社,到了2015年的《纽约时报》其实根本就是一家产制新闻的数位公司。」显然《纽约时报》的数位转型之路是从「数位优先」(digital-first)逐步创新发展到「数位唯一」(digital-only)。

2013年身处纸媒严峻寒冬,亏损连年、不断裁员,频临倒闭危机的另一家美国大报《华盛顿邮报》,在亚马逊创办人 Jeff Bezos收购接手经营后,彻底改造了这家百年邮报,现在已经转型成为媒体与科技混血的新公司,华丽转身成为软体公司。现在的《华盛顿邮报》不但拥有7千多万用户,浏览量也达8亿次,仅次CNN及《纽约时报》,甚至转亏为盈。

《华盛顿邮报》做了什么改变? 关键也在成功的数位转型策略。《华盛顿邮报》的数位化转型之路关键是自制研发的Arc Publishing(原本是《华盛顿邮报》网站的伺服器),一套整合编辑软体、发布、监测系统于一体的新闻编辑平台,透过数据驱动提供更好的读者体验;此外,Arc Publishing更成为《华盛顿邮报》新的收入来源,包括《洛杉矶时报》、《环球邮报》、《纽西兰先驱报》,甚至是台湾的《苹果日报》都已经采用此授权技术和服务,也就是报纸同业已成为它的客户。

新闻媒体的数位化

其实也不过二、三十年前的事,当时人们主要依赖送报生投递的一、二份报纸探知天下事;到了网路搜寻时期,阅听人逐渐化被动为主动,漫游于各新闻网站间,选择那些他们感兴趣的新闻主题阅读;如今则是社群媒体当道,愈来愈多人透过社群平台的朋友分享获得新闻,获得新闻的方式正经历重大改变。正如美国马里兰大学Moeller教授评论:「年轻人就好像稳坐网中央的蜘蛛一般,满足于捕捉飞过眼前的资讯,年轻人不追新闻,是新闻追他们。」 于是在公车上、捷运中、餐厅里,到处都是不看书只看脸书的低头族,不分老幼,他们只透过脸书看新闻,社群媒体已经成为现代人获取新闻的主要方式。

阅听人接收新闻方式历经编辑时代、入口时代、社群时代的改变。援引行销大师Kotler提出的行销1.0到行销4.0模式的演进概念,新闻媒体的经营模式应该要从以产品为核心的单方向接收讯息(报纸1.0)、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双向搜集阅听人意见(报纸2.0)、以追求价值为导向的阅听人参与内容(报纸3.0),逐渐转型到以数位化跨媒体经营为主的新模式(报纸4.0)。

新闻媒体的解构

传统媒体如何进行数位转型?数位汇流发展下,媒体已历经三次的解构:第一次媒体解构是所有媒体都要经营「网站」,无论是电视、广播、报纸、杂志都必须有「网路思维」,要把自己变成一个网路公司去思考阅听众在网路上的期望和需求,追逐的是网路流量。第二次的媒体解构是,在社群媒体时代所有媒体都要经营「粉丝页」,无论是电视、广播、报纸、杂志都必须有「社群思维」,要把自己变成一个社群平台去强化阅听众的黏著、互动,追逐的是忠诚度和影响力。第三次媒体解构是,在大数据时代所有媒体都要经营「数据」,无论是电视、广播、报纸、杂志都必须有「数据思维」,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数据公司,透过数据阅听众数据足迹的搜集、整合、分析驱动,追逐的是变现。现今媒体从产制、组织、行销、商业模式,甚至近来棘手的假新闻,都要扣连「大数据」。

新闻媒体的平台化

历经网路、社群、数据三次解构,新闻媒体已经从内容产制与阅听众单向线性价值链(Linear Value Chain),发展成双边及多边市场的平台模式,建构能随时因应环境变化的「平台生态圈」。在平台世界中,网路不再只是扮演通路角色,也是创造价值的基础设施和整合协作的机制,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原本被动消费媒体内容的阅听众也能参与内容产制,也就是「又产又用」(produsage),使用者成了「产用者」(produser)。阅听众转向透过电脑、行动装置在社群平台上接收各种讯息,消费者(阅听人)已经跨越情境、时间、载体的限制链接收多元讯息,也重新建构以社群平台为生活中心的新闻媒体、广告主与阅听众的供需关系。

新闻媒体的分众化

网路媒体的使用导致用户分众化,小而精的分众媒体、网路媒体、独立媒体逐渐填补「主流」缺憾,相较于大众媒体锁定大众,分众媒体针对特定收入水平、消费能力、生活方式以及购物偏好等分众条件阅听族群提供媒体内容。由于网路媒体的进入门槛低,又不受版面限制,透过网路传输、社群互动、数据驱动的分众媒体很快就成为精准广告投放市场的新宠儿。在新媒体竞争与独立分众媒体的壮大下,传统媒体正面临莫大的冲击与震撼。

新闻媒体的多元营收经营策略

长期以来,广告与内容付费一直是新闻媒体最主要的两大收入来源。但除了少数整合性大平台如Google、脸书等有能力吸走大量广告预算,以及品牌、专业媒体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有能力吸引会员内容付费外,大多数网媒苦于流量无法有效变现获利的窘境。因此,新闻媒体的经营转型朝向开发、转化内容为服务,以期创造多元营收。事实上,许多新闻本业仍是亏损的,但透过和本业相关的教育课程、艺文活动、电商、导购、知识资料库、虚实整合等多元营收挹注,仍得以持续经营。

总之,科技发展下的新闻传播已出现巨大转变,面对挑战,新闻媒体当务之急是衡外情、量己力,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数位化、社群化、平台化、分众化的转型与整合之路,创造稳健的多元营收管道,才能突围走向永续经营之途。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