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狗狗出任务 两岸国门小卫士◆文/赖廷恒《交流杂志108年8月号第166期(历史资料)》

中国大陆非洲猪瘟疫情全面沦陷,两岸机场海关的检疫犬都化身为「国门小卫士」,狗狗出任务频频登场;尤其,台湾展开防堵非洲猪瘟大作战时,「护国神犬」严格把关「不让卤肉饭消失」,比萌也比忙!

护国神犬 海关检疫犬为防堵把关

去年8月起,金门检疫站持续扩充、提升两岸小三通的侦测量能,投入更多X光机、执行人力,当然也少不了检疫犬。目前水头码头的前线检疫勤务,共有3组队员、4只检疫犬;其中检疫犬Mini,就是今年初,因应年节期间入境旅客数量大增,从桃园机场调派至金门镇守的「护国神犬」。

农委会预估,若非洲猪瘟不幸传入台湾,恐将造成至少2,000亿元新台币的经济损失;彻底根除可能必须花上50年,后续影响出口及畜产相关产业金额,更是难以估算。

非洲猪瘟疫情大敌当前,台湾严阵以待。今年1月农委会宣布,祭出20万元高额罚款,禁止旅客携带肉品入境。台湾海关去年起至今年5月6日为止,共计查获走私未经检疫猪肉及含有猪肉制品7,200件、1万6434.57公斤,检疫犬堪称防疫幕后的大功臣。

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的海报上,一只超萌的米格鲁检疫犬,配上「真空包装,也躲不过我的鼻子!」的醒目字样,让各界无不留下「卡哇伊」的深刻印象。台湾检疫犬团队每年经费约4,400万元,目前全台执勤中的检疫犬共47只,为因应中国大陆非洲猪瘟疫情严峻,预计将再增3组、扩充至50组检疫犬。

防检局提醒旅客,在机场碰上这群执勤中的「防疫小尖兵」侦测行李时,请配合停下脚步,放低行李便于犬只嗅闻侦测;请勿打扰(例如使用闪光灯拍照或触摸犬只等),也不要喂食以免影响其健康与勤务。

47只海关检疫犬 米格鲁占29只

世界各国的检疫犬以米格鲁为大宗,台湾也不例外。防检局网站上指出,挑选米格鲁(Beagle,英国猎兔犬,又称小猎兔犬)当检疫犬的主因,在于兼具活泼好动、服从性高、乐与人亲近、不具攻击性、食欲极佳,且性喜追踪不同气味等特性;再加上长相可爱,旅客比较不害怕,国际机场行李提领区多用其侦测动植物产品。

台湾目前执勤的47只「护国神犬」,米格鲁就占29只,其他品种尚有拉不拉多、米克斯等。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的网站上,帮这群检疫犬一一取了艺名,例如「无辜萌眼」、「跳高正妹选手」、「完美基因小王子」及「蝙蝠侠」等,并各自拥有专属网页。

专属网页上包括每只「护国神犬」超萌的独照,真名、性别、品种(米格鲁、拉不拉多、米克斯)、年龄、执勤地点乃至学历(何处结训)一应俱全,让国内外旅客均可按图「追星」。

受过训练的检疫犬,用来侦测入境旅客行李、邮包或快递货物夹带的农畜产品,协助检疫人员执行检疫把关任务,遏阻旅客侥幸违规心态。台湾检疫犬的执勤方式为一人配一狗为一组,当初由农委会防检局委托美国代训3只检疫犬及领犬员,2002年10月返台加入检疫工作行列。台湾的检疫犬队也自2002年展开,培训高达100只检疫犬。

嗅觉灵敏 平均侦测正确率逾8成

台湾「护国神犬」侦测标的物,涵括10多种动物产品、80多种植物产品,平均侦测正确率超过8成。自2002年10月至2018年7月,检疫犬组已查获超过64万批、756公吨以上农畜产品,包括多种水果、蔬菜、活植株、种子、活鸟、蛋类、生鲜肉类及肉类加工制品等。

按照「政府部门执勤犬照护管理规则」规定,台湾检疫犬每星期执勤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0小时,每次不得连续执勤超过4小时;检疫犬组执行侦测勤务标准作业程序,规定每次执勤时间不超过40分钟,结束后并应给至少10分钟的休息时间,每日执勤时间累计不得超过4小时。

「一只检疫犬加上医疗、饲料等费用,一年大约花3万元!」防检局植物检疫组组长陈子伟指出,每年编列4,400万元经费,不仅包括检疫犬的训练、医疗及饲料费,领犬员、训练师的人事费用也在内。除符合执勤资格的检疫犬外,未能通过考核或已退休的检疫犬,都由防检局负责饲养。

国门小卫士 换穿全新制服上岗

大陆网友口中「最萌的公务员」,上海海关的监管工作犬(台湾称为「机场检疫犬」),今年1至4月透过搜查方式,截获禁止入境物品达6,314批次。5月28日,上海海关专为30只监管工作犬,特别量身订制的犬衣登场亮相,「国门小卫士」集体换穿新制服上岗!

目前上海海关拥有30只监管工作犬,分别服务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上海火车站、国际邮件处理中心。

上海海关口岸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呼吁:「不要害怕牠会伤害你,牠们可都是百里挑一的温顺型。而且牠们从日常的训练饲养,到定期的洗澡除虫都有专人看护,卫生程度也是五颗星,旅客们尽可放心。」

犬只选种要求严苛 百里挑一严训

上海海关口岸监管处相关负责人指出,训练这群「国门小卫士」堪称一项大工程,犬源匮乏是各国选拔海关监管工作犬的普遍难题,犬只选种要求很严苛。经过筛选后的优良幼犬,从45日龄断奶起即开始接受体质、胆量、服从性、兴奋性等全方位的培训。

受训犬只需先通过6月龄的考核后,代表其各项生理指标、性格特点基本稳定,才能展开为期20周的基础科目与使用科目的密集训练。最后通过层层培训的考验,经历超过千万次的超常刺激,才能让监管工作犬形成固定的应答,练就一身超凡本事,上岗担负「国门小卫士」的职责。

这群经过特殊训练的「国门小卫士」,针对搜寻禁止入境物品,尤其动植物产品方面,发挥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前4个月,上海海关透过监管工作犬搜查方式,截获禁止入境物品有6,314批次,占监管工作犬使用单位总截获量的30.2%、贡献度超过三成。

亚太训犬中心 警犬外交享誉国际

上海海关「最萌的公务员」日前换穿全新「海关制服」,把守各个口岸,将动植物疫情拒于国门之外,让媒体、网友津津乐道。事实上,中国大陆除海关的监管工作犬外,「警犬外交」也享誉国际。2013年6月起,中国大陆海关总署云南瑞丽、北京缉私犬基地已加挂世界海关组织亚太训犬中心招牌,近年来陆续承担寮国、缅甸、越南及非洲国家涉外工作犬培训任务。

中国大陆之外,世界海关组织目前也在哈萨克、捷克、乌兹别克、俄罗斯、德国、沙乌地阿拉伯及亚塞拜然等7国,共计在8国设立10个训犬中心。除北京、瑞丽登上世界海关组织亚太训犬中心的行列,中国大陆另一处的缉私犬基地位于深圳盐田。2017、2018年两年间,中国大陆海关总署共自德国引进38只缉私待训犬,品种大多为东德、西德牧羊犬,与比利时玛连莱犬、罗威纳等大型犬。

北京缉私犬基地大门的正对面,一个用黑色大理石砌成的纪念碑,顶端为一头德国牧羊犬的雕像,碑上刻有海关关徽与「国门卫士」4个金色大字。中国大陆的缉毒犬每年至少需查获两起毒品案件,有「业绩要求」;缉毒犬不仅能完成对海洛因、古柯碱、氯胺酮、大麻、冰毒5种毒品及其衍生物的辨识,且能适应在人身、车辆、房间、货运、机场传送带5种环境下的搜查工作。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行枪支(包括模拟武器)和电子制品、晶片搜索的犬技术攻关。」中国大陆海关总署北京缉私犬基地主任魏景文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寻求突破,除缉毒外,中国大陆并已培训出针对爆裂物、烟草、货币、濒危动植物制品等领域的搜索犬,派往中国大陆各海关监管现场,肩负起「国门小卫士」职责。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