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唯有正视民意 才能止暴制乱《交流杂志108年12月号第168期(历史资料)》

11月13日晚上,中华队在日本东京的世界12强棒球赛大胜韩国队,全台民众都欢欣鼓舞、大肆庆祝,然而我的心情却是无比沈重,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在同一个时间,香港大学生与警方对抗宛如战场的照片、影片,一张又一张在脸书的动态墙、各大新闻网站不断出现,让人十分忧心,香港局势是否进一步恶化。

当港警对手无寸铁的年轻人开出第一枪之后,冲突的激烈程度直线上升,这段期间不断传出有人坠楼、落海、被性侵。最近港警甚至直接对中文、理工大学等院校发动攻势,对著校园发射上千枚催泪弹,操场变战场,多所大学宣布停课,香港不再是大家熟知的东方之珠,而是弥漫打压暴戾的恐怖之城。

20岁,本该在学校快乐学习、生活,培养专业知识、寻找人生目标的年纪。我在大学教书多年,接触过许许多多两岸三地的年轻学子,每个人对中国大陆、香港与台湾的未来,可能有各自不同的想像,一样的是,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国家、城市可以愈来愈进步、日子过的愈来愈好。我相信香港的年轻朋友,如果不是已经被逼到极限,如果不是对未来前途充满失望、甚至绝望,没有人会想走上街头、也没人想吃子弹、被射催泪弹,甚至拚上生命,来追求一个不可知的未来。

港府与北京一再宣称,「止暴制乱、恢复制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然而香港的动乱,根本缘由在于港府一再忽视民意,不愿意正面回应广大群众的诉求,只想压制民意,用武力恫吓群众的行动与声音。港府现在的做法,是用更强大的国家暴力来「以暴止暴」,这种思维完全无法解决问题。港府必须正视民意渴望民主的诉求,与群众展开对话、沟通,提出化解歧异的可能方案,寻求更多的共识,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看看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才22年,在北京强力介入下,两制几乎已走到尽头。对多数台湾民众而言,最重要的是保有台湾现在的民主自由、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希望在国际上跟其他国家一样有国际空间与地位,可以不要受到中国大陆的各种政治打压、武力恐吓,落入「一国两制」框架中。过去几个月以来,有多位台湾民众前往中国大陆以后,就音讯全无、人间蒸发,直到家属把他们「被消失」的家人案例曝光后,陆方才「被动」承认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留置审查,事先完全不依双方协议主动通报。

许多新疆、西藏、香港都有被失踪的前例,台湾也累积不少赴陆失联、被消失的个案,我相信大多数台湾人,在这方面不想与大陆民众享有「同等待遇」。最近,中国大陆公布所谓的「26条措施」,提供在大陆经商、生活的台湾民众更多便利与优惠,表面上或许觉得立意甚佳,但其背后意图融台促统、分化台湾内部的企图相当明显,尤其,在总统大选前两个月发布,难脱意图介入、干预台湾民主选举的政治目的,我们要小心谨慎面对。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