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随手做环保 从生活细节中实践救地球◆文/张昱丰《交流杂志108年12月号第168期(历史资料)》

随著地球暖化、空气与海洋污染越来越严重,逐渐危害人类生存空间,「地球只有一个」不再是单纯的环保口号,而是全民必须捍卫的重要大事。环保议题可大可小,大至国与国之间签订协议,共同遏止全球暖化、保护树林、臭氧层、杜绝海洋污染等;小至平常人们使用环保建材来装潢、兴建绿建筑,甚至像平时倡导节电、省水等,都是环保显学,本文将从日常生活的小细节,探讨如何在生活中实践环保。

空污每年全球害命700万 节能减碳必须落实

提到环保,首先想到的是与健康息息相关的空污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去年发布的研究资料,空气污染每年在全球造成的死亡人数约700万人,台湾缺电问题犹待解决,发电厂每逢夏天用电量大时,必须火力全开,大量燃煤所带来的悬浮微粒,是造成空污的重要原因。

根据台电资料,2018年全年发购电量达2,332.9亿度,其中火力发电占比达82.2%;核能占比则是11.4%;再生能源则占比4.9%;抽蓄水力占比为1.4%。由于短时间内很难要求发电厂除役,替代能源的发展也有经费上的考量,无法立刻大规模取代传统的发电方式,所以要实践环保,仍必须从节能减碳来做起。

冷气开26度以上最省电 搭配窗帘、电扇同样降温

节电达人马克表示,冷气的瓦数虽然不是所有电器当中最高,但由于使用时间长,所以耗电量也算是相当大,常听人家说「冷气调高1℃,可以省下6%到10%的电费」,事实上,冷气温度虽然调高,仍建议更换为符合能源效率分级标示第一的冷气机种,才能有效省电,夏天时滤网大约每一、两周清洗一次。此外,冷气温度调高后,再搭配耗电量较低的电风扇,将室内温度降低。

除了开冷气外,透过装潢的改变,也能有效让室内降温,包括在窗户加装隔热窗帘、百叶窗,西晒的窗户也可以贴隔热纸,有效阻绝阳光照射传递热能。此外,也可在靠窗平台上摆放绿色植物,都有降温效果;家中如果有角落堆放杂物,也应适时清理,有助于室内空气流通。

待机产品直接关电源 减少电费也省荷包

另外,依据工研院测试统计,待机电力约占家庭用电之7.4%,为避免电力浪费,马克建议许多待机状态的设备,比如电视、机上盒、有显示时间的微波炉、电脑等,若不用时应直接关闭电源,拔掉插头。家中的灯具部分,也应全面更换成LED或省电灯泡。

综合上述方式,马克称每月约可省至少几十元到上百元电费不等,尤其夏天冷气开启的时间长,如果有做到这些省电撇步,就不会看到帐单之后,又感到荷包大失血。

洗米水省起来别倒掉 浇花、洗车都好用

环保的另一项实践,就是省水。台湾虽然多雨,但因为地形元素,大部分降雨都直接流入海洋,保留下来的可用水资源相当少,所以省水的结果,也能间接减少开发新水库,对环保贡献很大。

省水最快的方式,就是更换装置。比如用水量相当大的马桶,可更换为省水马桶,其内装有两段式冲水器,一般来说,冲尿液使用的水量约为冲粪便使用水量的50%以下,大便冲水量在9公升以下(含),小号则在4.5公升以下(含),省水马桶透过释放不同水量的机制,达成省水目的。

另外,像安装低流量莲蓬头,每次洗澡淋浴不超过15分钟;洗手台的水龙头则可改为省水水龙头,其内装的省水整流器具有节水片,可以大幅降低水的用量;当然,直接安装省水阀,也同样有减少水龙头出水孔水量的效果。假使预算充足,还可更换为感应式水龙头,但无论如何,使用完都要记得关水龙头。

另外,家中屋顶也可装设雨水贮留设备,收集雨水作为洗车、浇花等功用。洗米、洗菜剩下来的水,或者是除湿机收集的水,同样也可以拿来冲马桶、浇花;家中尽量种植耐旱植物,浇花时只需适量的水即可。

选择绿建材装潢 顾健康少闻甲醛

其实,环保不仅在生活中的小细节可以实践,就连房屋装潢、盖房子,也都开始强调环保。设计师张家豪表示,环保建材的概念就是在其生产、制造过程中,不会导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同时在使用过程中,亦不会造成健康损害。

举例如地面装修时,选材应以不需要粘合剂的天然实木为优先,但由于实木价格较高,因此,近年来包括复合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塑化木地板等,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民众可选择获得内政部建筑研究所颁发「绿建材标章」的产品,确保材料低毒性、低危害健康风险。

在居家粉刷部份,应选择环保油漆,其组成物质中有毒化合物(如甲醛、苯)和重金属化合物占比较低,尤其像甲醛这样的挥发性化合物,在长期暴露之下,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染色体异常、影响生长发育和诱发肿瘤等危害,所以在选择涂料时,同样要注意「绿建材标章」,假使有明显刺鼻味,应避免购买。

在家具的选择上,张家豪建议可以考虑使用再生家具,像北市环保局每年会举行再生家具岁末年终特卖会,这些带有「复古风」的家具,许多是旧木材重制。环保局人员透露,部分具历史的橱柜、床柜等,当初是使用檀木或桧木等贵重的材料制成,由于年久失修,民众遂决定抛弃,经过相关单位修缮后,依然相当有价值,所以民众有机会用便宜的价格捡到宝,不仅能省钱,也能避免资源浪费。

北投图书馆、卫福部大楼 绿建筑典范

近年来讨论最热烈的环保议题─绿建筑,不仅成为许多新建案的卖点,更重要的是,其节能的综效,能替地球永续发展贡献相当大的力量。

根据内政部建筑研究所2003年公布绿建筑的定义,是符合「生态、节能、减废、健康」的建筑物。「绿建筑分级评估制度」从合格至最优等依序为合格级、铜级、银级、黄金级、钻石级等5级,其中国内最知名的绿建筑,莫过于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其曾于2015年获选为世界十大最酷绿建筑之一。

北投图书馆一大特色是拥有大量窗户,能采集自然光、让空气流通以减少空调的使用,进而减少耗电,并且采大量垂直木格栅,降低热辐射进入室内。图书馆的屋顶上,则覆盖著光伏电池,能直接使用太阳能发电,透过太阳能的发电量,约占全馆用电量的10%;屋顶上同时也有植被,能涵养雨水,使雨水自然排至回收槽,用来冲马桶、浇灌花木。

走进北投图书馆的第一个感觉,相当凉爽,即使是夏天,似乎不用开空调也觉得环境很舒服,大面积的窗户,让采光相当好,所以白天阅读时,也不需要开启太多盏灯。当初设计北投图书馆的建筑师郭英钊,称要打造「会呼吸的建筑物」,这座位于北投公园内的绿建筑,将自己巧妙融合在大自然中,也是建筑与环保融合的绝佳典范。

另外,位于台北捷运昆阳站附近、2014年落成的卫生福利部大楼,也是「钻石级」绿建筑,大楼有大片玻璃帷幕增加采光、减少照明;屋顶也设置太阳能光电板,以市电并联的方式提供内部使用。此外,为减少都市热岛效应,该大楼也大量绿化,设有中庭生态与景观水池,增加户外环境的舒适度。

卫生福利部大楼在屋顶、露台,也设有雨水收集系统,每年可回收雨水345公吨,收集下来的雨水经处理后,再利用于厕所与植栽浇灌,每年可省水12,466公吨以上;大楼内部更安装省水设备、省水马桶、自动化冲洗感知系统等,一系列的水资源设计,能将日常生活用水量降低70%。

有鉴于自然环境不断遭受破坏,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包括随手关灯、关水龙头、拔待机电源插头等,看似相当简单、日常的小动作,都对保护地球有帮助,只要有心,每个人都可以是环保尖兵,拯救地球就从现在开始!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