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永续城市 一呼一吸不担心◆文/李育琴、彭瑞祥《交流杂志109年2月号第169期(历史资料)》

提及「永续城市」,必须先检视「永续发展」的原意,永续发展的英文为「sustainable development」,有的中文翻译成「可持续的发展」,意即「在不影响后代福祉的原则下满足当代人之需求」。也有学者把永续看成是「生态、生活、生产」或者是「环境、社会、经济」三个面向的均衡发展。

根据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2016世界城市状况报告》(The World Cities Report 2016),全球排名前600名的主要城市中居住著5分之1的世界人口,对全球生产总值的贡献高达60。如果不进行适当的规划和管理,不均衡的城市化会导致不平等、贫民窟和气候变化灾难性影响的增长。

ICLEI扮演永续城市的重要平台

1990年来自43个国家的200多个地方政府,群聚在位于纽约市的联合国总部,共同参与名为「地方政府的永续未来世界会员大会」(World Congress of Local Government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经过4天会议的讨论后,成立了一个以地方政府组织为主要成员的国际性联盟─地方政府永续发展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Local Environmental Initiative),简称ICLEI。今天的ICLEI,已是全球最主要的永续城市治理政策交流平台,主要概念是提供一个能强化地方政府合作与支持地方永续发展的国际性政策讨论环境,全球已经有越来越多个的城市加入,台湾也有11个地方政府成员。

ICLEI所谈论的主题和方向,经过20多年的发展由原来的环境和气候议题,扩展至不同的主题,包括交通、低碳、绿能经济等,后来加入生物多样性、幸福城市、韧性城市等,也开始注意到城市治理的各个面向,包括财务资金来源。目前已经发起绿色气候城市计划,透过会员城市的治理行动,朝以下几个共同的目标实现:

1.建立并促进全球100%再生能源城市网络,以刺激绿色经济,强调地方韧性与低排放发展。

2.推动「化石燃料减少投资」,以(地方)再生能源取代。

3.发展温室气体盘查工具。

4.发展城市气候规划员认证训练计划,将与GPC温室气体排放盘查汇整及气候变迁减缓与调适之能力培养连结。

5.协助会员改善空气品质并减少排放,以实现健康的城市加入城市固体废弃物行动(CCAC Municipal Solid Waste Initiative),支持会员开发资源与计划。

6.协助地方政府与私部门最佳化能源系统的效率。

7.为城市建立有效的机制,打造绿色、再生能源建筑。

「新加坡指数」被广泛使用

除了ICLEI的城市结盟机制,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所设立的「爱知目标」架构下,也要求各国将生物多样性的价值纳入国家与地方政策中。联合国最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第四版,城市和地方政府对于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实施有重要影响。全球城市化如果依目前的行为、消费、生产和经济模式照旧且持续下去,全球生态系统将无法满足未来人类的需求。但该报告指出,这些挑战或有转机。城市的优势是拥有较多资金、知识机构,资讯和人的网络,能够迅速转变且做出因应。透过地方政府的环境影响评估,和研究得到的精准数据,可以针对生物多样性严重丧失的地区,加以量化,并且制定减轻全球环境影响的措施。透过政策,生物多样性主流化或可在城市的优势中实现。

例如,既是城市也是国家的新加坡,便在其国家公园局2015年提交给生物多样性缔约国大会(CBD)的「国家生物多样性保育报告」中,描述该国的生物多样性城市治理成果。新加坡政府提出的「新加坡城市生物多样性指数」(SI),就是为城市或地方政府而设计,这项指数提供了一项监测和评估工具,并发展出「新加坡指数」操作手册,在了解城市的基础背景资讯与生物多样性现况后,透过23项指标,衡量城市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服务,以及对生物多样性的管理。目前「新加坡指数」在全球至少有70多个城市开始应用。

2030年非洲城市人口将达50%

不只发达国家,部分非洲国家的城市也感受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一般认为,非洲大陆经济发展较迟缓、基础建设和知识相对落后的地区,然而根据联合国《全球都市化展望》报告,非洲大陆的城市化正在加速,预估2020到2050年间,将成为全球城市化最快速的区域。到2030年,非洲的城市土地面积将比2000年成长700%,城市人口也达到50%。

马拉威的首都里朗威(Lilongwe)是非洲快速发展的城市,人口有67.5万,每年以4.3%的速度成长。生物多样性所提供的公共利益,包括人民食物、庇护处所、药物和耕作收入等价值,开始影响马拉威的国家政策,促使该国重新拟定国家生物多样性策略和行动计划(NBSAP)。里朗威市也参与了ICLEI城市生物多样性中心等国际组织共同合作的「非洲都市自然资产计画」(UNA Africa),这项计划协助撒哈拉以南城市了解自然资源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尽管先前里朗威市大部分市政官员对于生物多样性都还很陌生,但透过ICLEI的支持,已完成了生物多样性报告,包括湿地、公园和植树林等,也规划出保护城市自然资产的制度规范。

高雄签生物多样性MOU为永续城市奠基

在台湾,「生态城市」也是地方政府努力的目标。例如高雄市政府于2011年与世界其他城市签订了《地方生物多样性行动备忘录》(Local Action for Biodiversity MOU),作为高雄提升都会生物多样性保育的宣示。2012年,在此目标下,市府提出了为期3年的「高雄生物多样性保育短期行动方案」,执行期间,成立跨局处的工作小组,共同检讨高雄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生物多样性城市的经营。并订出七大策略方向:永续资源管理、环境教育推广、工程生态考量、都市土地规划、传统生态智慧、伙伴关系建立及资讯整合管考。

此外,高雄生物多样性基础资料库的建立,也为后续的保育行动和政策施行奠立基石。生物多样性资料库建置后,可与政府的都市计画区和保育图层套叠,分析出高雄生物多样性分布的热点和生态敏感区域,作为未来开发计划参照。从高雄经验来看,透过永续城市治理的推广,可让缺乏联合国参与机制的台湾,有机会透过国际性平台,与各个城市和地方政府彼此学习,做更多的连结。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