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过年「眉角」多◆文/李链《交流杂志109年2月号第169期(历史资料)》

农历春节是华人最重要的节日,两岸虽然都过春节,但习俗不同、文化差异,各种眉角特别多,本期《交流》特别邀请在台湾12年的陆配李链,比较两岸春节文化。

春节是华人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祭祖祈福、欢庆玩乐的民俗节日。台湾文化非常多元,这一点在台湾的春节亦展露出来,就个人亲身感受,在台湾过年是「温和」,相对于个人所生长的大陆北方,其过年时是「热闹」。

两岸新年同样是农历12月,也就是俗称的「腊月」开始就要准备。台湾传统在农历12月16日祭祀土地公,企业在这一天举办尾牙,随著时代变迁,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尾牙日期,甚至年后以春酒形式替代。

大陆经过文革洗礼,农历12月16日这一天改为祭拜祖先。再往后,就要祭拜、恭送掌管人间伙食的食神灶王爷回天庭禀报民情,台湾和大陆南方是在农历12月24日,大陆北方则是在农历12月23日,俗称「过小年」。

大陆大扫除前 请术士先做法

传说食神不喜欢灰尘的味道,趁著食神回天庭处理公事的这几天,民间就可以放心大扫除。大陆很多乡下地方,仍维持著较传统的做法,扫除必须请专门术士来家里,每打扫一个地方都要念一段咒语的,意思是「藏在灰尘里的倒楣鬼、晦气、小人,你们都跟灰尘一起滚出家里吧!」,相当特别,乡下地方大扫除堪称是「一场隆重的法事」。

为了能过个完美的春节,除了打扫,要忙的事还很多多。台湾因为生活便利,许多购物卖场全年24小时不打烊,不需要在办年货上花太多力气。

大陆就不一样了,尤其乡下,家家户户在腊月里忙的不可开交,买年货、买新衣服、杀猪宰羊、蒸花样百出的馒头糕点等。而在异乡打拼的游子们,也收拾行囊,踏上气势磅礴「春运」潮回到老家。

台湾的除夕要「拜拜」,拜天、拜地、拜神明、拜祖先等各种拜,也有一些家庭是初一祭拜。大陆则是在前一天,也就是12月29日,就要扫墓祭祖,30日则只祭拜神明,除了祭拜,还要贴窗花、对联。

现代窗花、对联能方便取得,许多地方都有在卖,以前必须找巧手婆姨或舞文弄墨的专家拜托,个人小时候曾在乡下外婆家住过,父亲因为会写几笔毛笔字,每年都要到外婆家忙一天,替方圆几十里的乡亲们写对联,自己至今仍能记得,外婆家院子到处都是人,外婆脸上也洋溢著骄傲。

忙碌打拼一整年的家人们,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守岁跨年,台湾叫「围炉」,家庭主妇们使出浑身解数,发挥出一桌美味年菜,主食为年糕和八宝饭,也有厨艺不佳或直接选择订购年菜。

大陆则称为「年夜饭」,同样有一桌美味料理,南方主食是年糕,北方主食为水饺,随著改革开放春节联欢晚会的开播,除夕这一晚,家家户户都会守在电视前,吃年夜饭、看春晚,欢笑声不断。

两岸拜年方式差异大

台湾和大陆过春节的差异,在大年初一,俗称农历正月开始。台湾这一天已经没有固定节目,通常是晚辈向长辈贺年,长辈也会回给晚辈红包,家人一起走春出游。

大陆过年的气氛在这个时候才刚开始,很多人前一天才不远千里赶回家,当然要趁著过年和许久不见的亲朋好友,拜年联络一下感情。

大陆和台湾的拜年方式不同,个人小时候在乡下农村,拜年非常有意思,全村的小朋友,穿著新衣服、背著布兜,排著队唱著歌,不管认识不认识,挨家挨户拜年,进门鞠躬,还要扯著嗓门吆喝:「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过年好(长音)」,主人会开心的拿出准备好的糖果饼干或红包,小朋友们就是等著这一刻,当下往自己的口袋塞。有时候会遇到特别好客的主人,还能获得意外惊喜,例如毛线手套、发夹等小礼物,很像万圣节敲门要糖果的概念。

两岸在年初二开始,会进入「走亲戚」模式,台湾的习俗是与亲友聚餐,女儿带著先生小孩回娘家。大陆的走亲戚比台湾更隆重、更花俏,也就是从初二到初十,必须把所有亲戚全走一遍,而且那一天要走什么亲戚,还有相关规定,例如初二走父辈长辈,初三走母辈长辈,初四回娘家,初五父辈同辈,初六母辈同辈等。

「走亲戚」要带礼物,离开时亲戚会回赠礼物。有些地方风俗在走亲戚时,必须喝酒,没有聊出「酒后话」的亲戚便显得彼此不够亲近;也有主人家特别会请能唱跳的朋友,到家里替亲戚们表演,上门来的亲戚也要给表演者发红包慰劳。无论城市或乡村,每条道路都是穿戴光鲜亮丽的男女老幼,提著礼物来往穿梭、熙熙攘攘的画面,十分壮观。

元宵节趁机告白

元宵节的台湾花车游行或灯节,已经成为每年例行公事;大陆大街小巷家家户户要挂大红灯笼,吃元宵、猜灯谜、逛灯会,十分热闹。

大陆北方部分乡下地方,元宵节当天还有特别习俗,例如单身女性可以去心仪男性家的田里,偷摘一些菜,挂在自己家窗户外面,暗示对方自己的心意,算是一种告白;乡里内有才艺的人,还可以挨家挨户表演节目,趁机赚红包钱。

大陆直到元宵节后一天,这才算过完年了,大部分的工作,选择正月16正式上班开工,重新开始忙碌的一年;相较之下,台湾年假较短,开工更早。

个人来台湾已12个年头,比较两岸过年,还是觉得大陆农历春节活动更多、年味更浓。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