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前进东奥系列专题】东京奥运主场馆 洋溢和风的森林体育馆◆文/杨光明(旅日作家)《交流杂志109年2月号第169期(历史资料)》

2020年东京奥运暨帕运(残障奥运)主场馆国立竞技场位于东京都新宿区,2019年11月30日完工,12月15日举行竣工典礼。这座由建筑大师隈研吾负责设计的场馆充满「和风」,外型看起来又宏伟、又朴质典雅,在设计上,运用大量木材设计,最大的特色是重视环保,夏季可引大自然的风入场馆内制造凉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词时表示,在新时代令和元年完工的这个体育新据点,将为未来的体育史写下新页。

安倍说,希望东京奥运暨帕运是一场「共享梦想与希望的大会」、「能创出引以为傲的遗产、向世界宣扬日本实力的大会」、「开拓日本未来的大会」,届时世界顶尖的运动选手齐聚东京自我挑战,各种剧情的展开会让世人感动。

日本第一天价级场馆 造价超过1千亿日圆

国立竞技场由日本独立行政法人日本体育振兴中心(JSC)负责建设,旧的国立竞技场2015年拆除后,在原址建设,2016年12月动工,工期3年,建设费约1,569亿日圆(约新台币434亿元),是日本第一座花费逾1,000亿兴建的场馆。

这座场馆高约47.4公尺(地上5层、地下2层楼),南北方向350公尺、东西约260公尺,建筑面积约7万2,400平方公尺,约为旧竞技场的2倍,可容纳约6万个座位(其中轮椅座位约500席)。

国立竞技场在经过国际竞图后,2012年由札哈.哈蒂(ZahaHadid)的作品获选,2013年东京确定取得主办奥运权后,哈蒂的双梁式屋顶设计和占地、造价昂贵等因为引起争议,2015年安倍政府决定重新实施竞图招标,最后由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与大成建设等团队,以重视环保的设计接手。

国立竞技场上方有屋顶覆盖,内圈为开放式场地,从外观看来有多层木制屋簷,加上各种植栽,与周边的明治神宫外苑的绿林搭配,具有充满绿意的调和感。

这座场馆外围360度设有屋簷,外围4层当中,下方3层的屋簷使用细条木材呈现放射状。这是来自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的杉木、唐松木,依各县的方位设置木材。像是关东地区的木材就设在主场馆的东侧、近畿地方的木材设在西侧,北门与东门有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灾区3县的木材,南门则用4年前地震的熊本县木材。

在屋簷的设计上,长度约60公尺,总面积4万6,000平方公尺,重量约2万吨(钢筋等附属物),屋顶钢筋的设计是以钢骨结合木材,使用的木材是有取得认证的日本国产唐松、杉木等。

如置身森林 屋簷仿五重塔设计

场馆屋簷相连的建筑设计是参考日本传统佛寺五重塔等的建筑,隈研吾表示,希望这样的设计能营造全体日本人凝聚上下一心的感觉。他认为这是欢迎访客到来的设计,希望访客能觉得一座「新森林」诞生了。

整座场馆符合隈研吾所提倡的「负建筑」理念,也就是建筑应具有可承受各种外力的柔软性,不要依赖象征、视觉、私有的欲望,而是建筑师应先了解当地的人文之后,才设计符合场域的建筑。

一进入馆内,可看到观众席配有5种颜色,包括深褐、深绿、灰、黄绿、白色,靠近地面的色泽较深,靠近上方的色泽淡,配色呈马赛克状,营造阳光穿透树叶洒下疏影的意境,要让观众感受到坐在森林里。座椅整体设计奥妙,即使无人也不显出空寂感。
整座场馆呈现钵状,观众席分3层,近地面的第一层倾斜度20度、第二层29度、第三层34度,即使观众坐在最上层,也很有临场感,视野佳。

抗暑大作战 大砲凉风扇、喷雾上场

抗暑对策是2020东京奥运最大的课题。国立竞技场在设计时,为了压低建设经费,观众席没有空调设备,而是利用自然换气方式引风吹送。场馆最上方设有「风的大屋簷」,目的要引风进入。像是夏季可引进南侧吹来的风吹到观众席,风的一部份吹到田径场变成上升气流,可驱散场馆内的热气和湿气。

除了利用「风的大屋簷」设计引大自然的风进入场馆内之外,在1、3楼有称为「气流创出扇」、外型像白色大砲的凉风扇,共185台。另外在1、2楼的入口共8处设有喷雾设备。

场馆5楼的空间称为「天空森林」,沿著场馆建筑物设计植栽,有樱花、枫树等逾100种植物,依不同方位,天晴时可看到富士山、东京晴空塔、东京铁塔等,景观怡人。日本体育振兴中心考虑在东京奥运暨帕运结束后,把这空间开放给一般民众利用。

日本体育振兴中心国立竞技场设置本部长今泉柔刚表示,这项工程须考量永续经营、环保、节能、降低成本等。为了养好田径场的草皮,设有地温控制系统,天冷时,埋在地底的管线会注入温水,天热则改冷水,上方铺土种草皮。

他说,日式传统建筑的雨水排导系统也出现在设计中。例如屋顶,在靠近田径场的屋顶加装薄膜太阳能电池,并设置储存雨水的水槽等;储存的雨水可用来浇灌周围的树木植栽。

此外,场馆的抗震能力强,足以承受芮氏规模7的强震,发生灾害时,场内人员可在15分钟内疏散到馆外。

国立竞技场的设置本部施设部建筑课长田阪昭彦表示,这座场馆的设计重视使用者的需求,所以曾找来轮椅族、家长、听障人士等14个团体,召开约20工作会议。另外,也和记者、相关竞技协会、奥委会、组委会等召开约50次会议,听取各方意见。

屋顶施工为最大难关

这座场馆在施工上,观众席上的屋顶的施工被视为最大的难关。大片屋顶长约60公尺、总面积约4万6,000公尺。因为要压低建设的成本,安倍政府放弃了原本预定的开闭式屋顶建筑。

负责施工的大成建设公司作业所长小林祥二受访时表示,场馆主体开工约1年2个月后于2018年2月开始进行屋顶的施工,2019年5月铺设好屋顶。屋顶细分为256片区块铺设,先在地面一块块打造完成,搭好钢筋和木材、照明设备等,再用起重机吊到上方接合,大规模使用区块铺设的建筑相当罕见。

国立竞技场于2019年12月21日举行「启用典礼~HELLO,OURSTADIUM~」,邀请到2016年里约奥运的短跑天王「牙买加闪电」波特(UsainBolt)、日本知名运动人士、5人组天团「岚」、长青团体「美梦成真」等登场表演。

在赛事方面,首场比赛是今年1月1日举行日本足球天皇杯冠军战,吸引5万7,597人进场,选手和观众们对于场馆内的气氛、设备大致上评价颇高。有选手表示,观众的加油声响彻云霄的感觉,气氛超棒,能在这样的场馆比赛,感到很幸福。

2020年7月24日东京奥运将在这座国立竞技场举行开幕典礼,东奥期间这座场馆也将举行田径及女子足球冠军战。

除了国立竞技场,在新开发的东京临海区还有有明体操竞技场、有明大竞技场、梦之岛公园射箭馆等陆续完工。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