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能源转型 非核家园不再是梦想◆文/罗素《交流杂志109年2月号第169期(历史资料)》

位于苗栗县竹南镇龙凤渔港外海的离岸风场「海洋风电」去(2019)年11月12日正式启用,为台湾的离岸风电发展,以及政府力推的能源转型,立下重要的里程碑。中央政府喊出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的目标后,绿色能源开发,以及能源转型进程,将是未来受关注的议题。

海洋风电大规模运作场景壮观吸引人潮观赏

「海洋风电」位于苗栗县海岸约2到6公里处,共计22架风力发电机,分两阶段施工。第一阶段装设2架容量各4MW(千瓩)的风机,已于2016年10月安装完成,隔年4月商转;第二阶段装设20架容量6MW的风机,于去年5月开始动工,同年11月12日正式启用,总装置容量128MW,所生产的电力每年可供12.8万户家庭使用,预计能减少超过24万5,600吨的碳排量,相当于100万辆摩托车的碳排量。

实际到龙凤渔港,从港边向海上远望,多支风机一起转动,场面相当壮观,这样的场景也吸引不少民众前来观看,连周边店家都夸赞这项海上风电工程很厉害。事实上,「海洋风电」启用当天,总统蔡英文也亲自到场致意,她致词时表示要让台湾成为亚洲绿能发展中心,落实、扩大绿能目标,并加快脚步打造智慧电网,让台湾的电力系统全面升级。

核电归零2025年再生能源将提升至20%

去年3月4日经济部赴立法院进行「因应公投结果能源政策评估检讨专案报告」,公布2025年能源配比计划为燃油、抽蓄水力各1%,燃煤27%,燃气50%、再生能源则有20%,核电在2025年5月前还有1%,但2025年最后一座核电厂执照到期后,将不再延役,让核电走入历史。

细数过去3年多行政院推动能源转型,至2018年6月底,太阳光电累计已完成设置容量2.24GW(百万瓩);「太阳光电2年推动计划」从2016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同意备案容量为2.16GW,已完成并网装置容量1.33GW。另外也推动「绿能屋顶全民参与」方案。

风力发电方面,政府持续建置风电发展所需水下基础及重件码头,其中,风电发展潜力场址已有22件申请案取得备查,总规划容量约10GW,其中国内、国外开发商约各占一半。预估2025年离岸风力年发电量可达198亿度。另外,政府也完成1,000户智慧电表布建与智慧家庭示范,带动智慧电表产业。

蔡总统指出,能源转型会带来三项重大契机:第一,再生能源发展走在正确的道路上,2025年时绿电会达到20%;第二,离岸风电产业估可创造1.2兆元的产值,带动国内产能,从水下基础、叶片到各式零组件的进一步生产;第三,离岸风电产业预计带来2万个就业机会。

废核是趋势 空污、核废料问题不能拖

事实上,能源转型在台湾是势在必行,主要是空气污染的问题严重。根据台电公司公布2018年发电的结构比例,燃煤发电仍占比38.8%,燃煤电厂排放悬浮微粒(PM2.5)、硫化物(SO2)、氮氧化物(NOX)、煤烟与粉尘等,均会造成空污,尤其是PM2.5悬浮微粒,恐引起人体发炎反应, 并导致心血管疾病,同时它也是造成肺癌的重要致癌物。

环保署已成立中部与南部「空气污染跨区合作预防应变小组」,从去年10月份开始,南部地区每周一次、中部地区每月一次的开会频率针对前一周及未来一周气象与空品分析及预测,环保署空气品质保护及噪音管制处长蔡孟裕更指出,要求电厂依照空气品质预报减少排放量,环署也要求台电各电厂针对机组空污管制进行改善。不过,要彻底改善空污问题,仍有赖于发电结构的调整,亦即减少燃煤量,并提高发电厂效率。

此外,政府积极推动2025年非核家园政策,也是能源转型的关键因素之一,核能发电目前占比为11.4%,有鉴于核电产生的核废料相当难处理,再加上核灾所产生的风险相当高,因此废核也是许多先进国家的趋势,从去年开始,台电公司已陆续将燃料棒运出去。

天然风力隧道 台湾适合风电发展

在政府推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提高再生能源的比重,目前台湾再生能源占比仅5%左右,要想在2025年达到20%的目标,势必要注入新血,这也是为什么「海洋风电」如此受到重视。不过,再生能源属于「间歇性能源」,受到气象的影响,因此电力如何妥善储存,也是将来再生能源发展上的重要课题。

为风电开发业者提供咨询的欧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施西龙表示,在离岸风电领域,台湾是全球吸引力第二大的市场,仅次于欧盟,他强调台湾有许多适合风力发电的地方,台湾海峡有点像是天然的风力隧道,全球前20个最佳离岸风场中,就有16个在台湾海峡。政府以2025年废核为目标,大力推动风力发电政策,有利于台湾风电发展。

能源转型两大挑战 稳定供电及兼顾环保

然而,台湾的能源转型,仍面临几项关键问题,包括环团所提出的破坏生态,比如在嘉义布袋盐田等湿地上兴建太阳能板,造成湿地冲击、黑面琵鹭等生态减少;另外像中油第三天然气接收站落脚于桃园市观音区观塘工业区,也引发破坏藻礁的疑虑,遭环团抗议。上述案例凸显在追求能源转型过程中,必须兼顾环保与生态保育,虽然动物没有选票,但爱护地球仍是许多人关注的前提。

另一个问题则是,政府能否保证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稳定供电。2017年8月15日16时51分,台湾各地无预警大规模停电,该起事件是中油对台电大潭发电厂的天然气供应管线意外停止运作,导致大潭发电厂6部机组全部跳停,进而造成全台电力备转容量不足。一场小意外反映出台湾电力备转容量不足的大问题。类似的停电事件,民众已不允许再发生,否则对于用电量甚多的科技厂、百货零售业等,都会造成莫大影响。

民众在能源转型过程中,能参与项目不多,但如果能积极搭乘大众交通运输,减少自驾汽机车使用,建立低碳环境,家中屋顶也愿意装置太阳能板,平时养成节约能源的好习惯,同样能对减少能源消耗,贡献一份心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