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网路下单夯 两岸虚拟餐厅趁势崛起◆文/林之飞《交流杂志109年2月号第169期(历史资料)》

外卖市场兴起后,随之而来的不仅是各大外送平台加入战场分食市场大饼,就连餐厅型态都跟著改变,「虚拟餐厅」一词就此诞生,而且正在翻转餐厅型态。在此浪潮下,外送平台起步较早的中国大陆明显较台湾走在前端,已从虚拟厨房演化成共享厨房。2019年是台湾的外送元年,外送平台使用者快速增长,虚拟餐厅市场值得期待。

虚拟餐厅一词最早从Uber Eats发迹,该平台于2016年开始推行,主要是指没有实体店面,没有招牌、没有座位,只在外卖平台上的餐厅。例如纽约的Gerizim Cafe Ice Cream餐厅,本以汉堡为主打菜色,但生意不佳,Uber虚拟餐厅团队透过数据分析,发现该地区的消费者有强烈外送需求,因而建议该餐厅成立另一个专门提供外送的厨房:布鲁克林汉堡工厂(Brooklyn Burger Factory)就此而生。

如今,这家虚拟餐厅平均一天可卖75个汉堡,获益是原本实体餐厅的28倍。纽约时报报导,Uber Eats从2017年至今,已与餐厅业者合开超过4,000家虚拟餐厅,且数量持续增加中,这股风潮也随著外送平台持续扩张而吹向全球。

中国大陆「一条龙」服务 促进新兴品牌营销

近几年来,中国大陆外卖市场快速成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员数据,2016年外卖市场刚起步时,中国大陆餐饮行业市场规模为1,662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增加33%。到了2019年,外卖用户已达3亿,市场规模2,815亿元,年增16.6%。

市场规模增速虽自2016年后逐年下降,但持续保持10%以上。该单位预测,2020年中国大陆外卖市场有望破3,000亿元,来到3,203亿元,较2019年增加13.8%。

由于庞大的市场规模,中国大陆各大都市餐厅,已无法满足众多食客的外卖需求,进而催生专注外卖订单业务的虚拟厨房。各餐饮品牌也将传统有店面、有座位的实体餐厅转型成虚拟厨房外,进一步发展出以投资房地产打造「共享厨房」,并提供一条龙服务的新创产业。

具体而言,共享厨房就像百货公司美食街,一个品牌一个空间,可以选择提供座位让民众堂食,但也可以选择只做外卖。共享厨房除提供场地租赁的基本服务外,从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营业证、消防证等证照服务、商家正式营运后食材采购的供应链整合,到线上销售的广告,共享厨房公司全部包办。

目前中国大陆外卖平台是「美团」、「饿了么」两家独大,一般来说中小型业者无力与其对等抽成议价,抽成约占餐厅业者销售额的2成。然而透过共享厨房与外卖平台对接,业者可获得约5~8%的折扣,对需要降低风险、压低成本的新兴品牌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有专家认为,共享厨房不仅是厨房出租方,更从行政、营运、销售等多维度辅助店家, 可称为「外卖品牌孵化器」。

一家总部在北京、名为熊猫星厨(Panda Selected)的共享厨房初创公司于2019年2月宣布获得5,000万美元投资,另一家食云集也在短短半年时间获得两次千万美元融资,还有黄小递、闪电厨房、吉刻联盟都是资本追逐的热点目标,显见投资者看好此营业模式,甚至有多家业者对外宣称已开始盈利。

消费型态改变 带动台湾外卖市场持续成长

至于台湾,外卖市场起步较慢,2019年才爆发,被外送平台业者称为「外送元年」。Uber Eats台湾区总经理李佳颖日前接受天下杂志访问时表示,外送平台APP 在台湾好多年了,耕耘到2019 出现引爆点,消费者习惯被养成,APP外送市场才真的打开,越来越多人赖在家里不出门,连周末晚上都出现点餐高峰。

根据经济部统计,2018年全台餐饮业营业额达新台币4,745亿元,外送占约5%,等于市场规模约新台币237亿元。另有业者预估,全台外卖市场规虽然市场规模远比中国大陆小的多,但据主计处统计,2018年台湾外食族超过9成,平均每户家庭消费支出中,餐旅消费占12.32%,创历史新高,金额突破新台币10万元。预估随著外卖平台继续推广、台湾民众消费习惯改变,庞大的外食族将成为外卖市场持续成长的动力。

再看另一组数据,东方线上调查,2019年3月,20到59岁这个年龄层中,约有16%民众使用过外送平台叫餐,至9月份成长至23%,每4到5位消费者,就有1位使用过外送平台。以内政部公告之该年龄层民众约有1,400万人计,该年龄层中约250万到300万消费者有此消费行为。

从地域来看,2019年3月所有外送平台使用者中,北部民众就占74%,南部地区仅8%。但到了9月份,快速成长至26%,显见外送平台普及率正快速从北往南延伸,此一趋势亦成为虚拟餐厅壮大的力量。

虚拟餐厅与外送平台结合 创新营销型态后市可期

目前台湾虚拟餐厅的发展有以下几项模式。万华一处老社区里,藏著一间连旁边工地警卫都以为是「工作室」的虚拟餐厅。警卫纳闷的是,为什么一到用餐时间外头就停满外送机车。其实这间工作室是名为生活仓厨、主打西式健康便当的虚拟餐厅,开了4家直营店,有7成订单来自Uber Eats。

另一家开在东区的「格里欧's三明治」,两年前将狭小的内用区改装,纯粹作外带、外送,外送订单占整体订单的8成,该店还运用外送平台的数据分析资料,订定产品售价。

还有一类型也是根据外送平台提供数据,让一个厨房「多品牌」使用。2018年世足赛期间,外送平台发现赞岐本家锦州店附近使用者有明显的韩式餐饮需求,但该区该种类餐厅不多,因此建议赞岐本家运用原来厨房,推出只在外送平台上存在的虚拟厨房「韩烧食堂」。开幕第一个月,帮助赞岐本家订单成长109%。

不可讳言,外卖平台的抽成并不低,以台湾目前最普遍的德商foodpanda及Uber Eats,都向业者抽取三成费用,一般来说也会要求餐厅业者不能提高单价,等于压缩业者盈利空间。众所皆知,实体门市的传统餐厅面临诸多问题,包括来客数量及营业额,加上实体门市须店租、人力等成本,业者压力大。然而,随著外送平台的蓬勃发展,台湾虚拟餐厅后市可期。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