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享受一个人的幸福 两岸单身经济崛起◆文/翟思嘉《交流杂志109年2月号第169期(历史资料)》

现代社会不再视婚姻为必然,单身族群规模愈来愈大,两岸皆然。

两岸单身人口快速增加

现代社会变化速度快,单身成为现代人生活的选择之一。应对这个截然不同的消费模式,中国大陆业者正发挥嗅觉灵敏反应快速的特色,全力打造单身经济供应链。

台湾单身族群超过600万,中国民政部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单身族群超过2亿,占总人口15%左右。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数量庞大。

相较台湾,大陆民众结婚较早,社会催婚压力也较大,但单身人口仍然持续增加,最重要原因,是计划生育政策间接导致的性别比例失衡。

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及违法超音波性别检测使中国大陆性别比例严重失衡,大陆男女比例一度超过100:130,政府出手干预后,现在人口性别比虽降,但仍有100:113.5,整体偏高。据估算,到2050年,逐步进入适婚年龄的男性,将比女性多出近3,000万人,婚配势必出现问题。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女性学历与收入渐高,对伴侣的要求也提高。1990年至2017年,大陆女性平均婚龄从21.4岁提高到25.7岁,并持续走高。更多女性生活独立自主,中国大陆的离婚率近年也居高不下。

单身经济崛起

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后,民众价值观也在发生改变,愈来愈多大陆年轻人不再视成家为人生必经之事,反而认为自我价值的追求与及时行乐才是人生大事。

今年2月,大陆证券商国金证券发布了一篇题为「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将1985年至1995年出生的未婚族群定义为研究对象。

报告指出,单身族群由于没有结婚成家,没有家庭经济压力,在消费过程中以自我意愿为主导,以自我满足为优先,这个群体是未来大陆消费趋势变化的重要风向指标,中国大陆单身经济年消费规模可达人民币13兆元。

单身人群多属于年轻一辈,注重生活品质,要求精致,为追求消费的满足感,不吝惜花钱。也由于没有家庭,单身人群有更多时间投资在个人的娱乐与成长,这些特性凸显时代独特的消费趋势。

注重娱乐,时间变多,单身族群促进游戏产业的发展。2017年大陆手机游戏用户中,25至35岁的年轻人占45.88%,贡献530亿元销售额。此外,电影这种适合单身族群的娱乐也被带动更多需求。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底,2.8亿人次的「95后」(1995年后出生)走进电影院,其中29%的用户购买只买一张票。一些电影院特别设置了「单身座」或隔离座位,让一人看电影不再尴尬。

一些服务团体客户的行业,如KTV、保龄球馆、旅行社,现在也服务个人客户。独自参团游的旅客年增40%,中国大陆旅行业者也更推出更多国内外短期跟团游;2019年初,中国大陆各处出现如电话亭般的「一人KTV」,就是顺应身单客的需求。

除休闲娱乐外,透过健身、线上教育「让自己变得更好」,也是单身族群的追求。大陆健身运动场所客群中,19至35岁年轻用户约占70%,单身族群所占比例大,估计创造约人民币800亿元产值。

此外,相较过去大家庭,单人群族的吃饭问题往往仰赖别人解决,方便快速的外卖是一人吃饭的单人族群首选,中国大陆外卖平台美团数据显示,2017年20至30岁人群贡献了65%的外卖订单量。靠近社区、品质稳定的便利商店在单身经济当道下,也是一家一家开,2013至2017年,中国大陆便利商店5年增速达到12.8%,远高于超市和百货业。

具有庞大消费力、追求精致的单身人群,推动「小而美」市场。公寓套房的需求增加,各式家电推出迷你版,餐厅推出「一人食」套餐,增加了更多单人座位。

小而美的生活模式

「一人份」产品的消费需求上升,网路电商平台天猫销售数据显示,100克装白米、200毫升的红酒等小份商品销量上扬,迷你微波炉销量增980%、迷你洗衣机销量增630%;同时,适合单身族群的各类迷你版小家电推陈出新,迷你电锅、单人烤架、单人洗衣机、单人果汁机等,还有火锅业者推出一人食火锅,从锅具到食材全包,份量都是一人份。

虽然一个人自由自在,但也有57.69%的人表示,会为了排解孤独而消费,其中超过40%的人因此每个月大概花费人民币1,000元到3,000元,34%的人会花人民币3,000元到5,000元。

孤独带来的陪伴需求,因此推升中国大陆「宠物经济」,花钱不手软的单身族群,愿意投注更多资源到毛茸茸的「另一半」身上。电商平台京东的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18年宠物消费趋势报告」就显示,2018年大陆宠物市场规模约人民币1,678亿元,在未来3至5年,宠物行业将继续维持20%以上的高速成长,估算2020年大陆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2,203亿元,换算台币近兆元。

然而,在大陆的单身族群多数并非自愿成为单身,结婚仍然是许多人的渴望,走在路上随处可见的婚恋交友小广告、时时跳出微博页面的单身交友群、电视广告,甚至电视台的长青明星红娘节目「非诚勿扰」等,单身焦虑在大陆大陆一二线城市特别明显,各种相亲会、单身交友会填满许多单身男女的周末夜晚。

需求从庞大的婚恋交友产业也可见一斑,2016年,大陆婚恋市场规模达到人民币94.4亿元,今年预计突破百亿元大关。线上交友服务机构或业者,已经从11年前的5到10家,增加到2016年的2,000家左右。

社会形态慢慢改变,无论自愿或非自愿,「单身」已经成为社会不可忽视的庞大群体。

最早的「单身经济」概念出自经济学家麦卡锡(F.T. McCarthy),他于2001年「经济学人」杂志首次提出,当时他将定义锁定为女性,认为独身且收入不菲的单身女性,是创造广告、娱乐等行业的经济需求,发展至今,「单身经济」通指所有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单身族群。没有家庭羁绊,单身族群能更自由运用收入,在中国大陆,数以亿计的单身族正在撑起「单身经济」,并且持续扩张影响力。未来,社会消费将有一大部分由生活必需品向满足内心需求转化,个性、小众和精致将成为新的消费追求,且势必拥有极大潜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