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数位时代需要什么人才?需求与就业趋势大解密◆文/林嘉慧(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三研究所分析师)《交流杂志109年6月号第171期(历史资料)》

近年来随著资通讯技术的快速进步与突破,进而带动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物联网(IoT)、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技术的提升。在数位时代的浪潮下,不仅颠覆传统的营运模式,更激发崭新的商业模式(如共享经济、平台经济、资料经济等),对工作场域、工作型态、职缺消长、工作技能需求等都将产生不容小觑的影响。

世界经济论坛(WEF)、麦肯锡(McKinsey)、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等研究机构,皆陆续发表有关未来工作或就业趋势的报告;虽然可能因研究对象、运用的资料、采用的推估方法或模型不同,致推估的结果有所差异,但不可否认的,随著新兴科技的日新月异,许多职业的工作任务组合将随之不断转变,导致部分工作任务(task)被自动化、网路化以及人工智慧所取代,甚至有一些工作机会完全消失,但亦衍生出新的工作机会,而未来产业所需的人才类型与工作技能将与现在大不相同。此外,随著数位化、科技化的快速发展,劳动市场也出现借由数位化科技平台为媒介所形成的「平台」或「零工」经济(platform or gig economy),改变了传统以「典型雇用关系」为主的劳动型态,势必对劳动市场带来质与量的影响。

新兴技术扩大 人才技能跟著大增

世界经济论坛(2018)的研究报告指出,随著行动网际网路、人工智慧、大数据分析和云端技术的日新月异,对职场产生了巨大影响。未来5年(2018〜2022年)内预计将增加1.33亿个工作机会,惟仍有7,500万个工作机会将消失。除了工作机会「量」上的变化外,报告中亦指出,工作的品质、地点与型态将会产生「重大改变」:全职、永久性工作的比例将无可避免地降低,企业对员工的雇用方式将更具弹性、远距工作或在家工作变得可行,而机器与人类的分工方式也将不断演变,员工要学习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才能与AI机器人相互配合。传统机械式、重复性高、技术含量少的工作将会被愈来愈聪明的机器所取代,这种人机共生的结构性变化将是不可逆的趋势。

在数位科技蓬勃发展的时代,拥有云端运算、程式开发、人工智慧等技术的专才,包括资料分析师与科学家、人工智能专家、资讯安全、数位行销等领域专家将变得抢手。不过,传统的资料输入员、会计、帐务人员、行政助理、工厂组装人员、客服等,将被机器取代而成为高风险族群。

由于新兴技术扩大应用于各产业,使得企业对于员工的技能需求也产生改变。2018年人才需求的技能包括分析思考与创新、复杂问题解决能力、批判性思考与分析、主动学习与学习策略、原创力和主动性、注重细节、情绪管理能力、推理能力、领导力与社会影响力、协调和时间管理能力等。2022年人才必备的10大技能新增了「技术设计和撰写程式能力」、「系统分析和评估能力」等,而手脚灵活性、体能耐力、记忆/语言等能力、财务管理能力、技术安装和维护能力、技术使用、监测和控制能力等技能需求则相对下滑。

104人力银行运用其资料库,筛选近5年(2015〜2019年)企业招募需求成长强劲、且含金量高的前十大职缺来看,伴随著数位化的演进与发展,确实也反映在企业的人才需求上。十大热门职缺中排名第一的是区块链工程师;随著企业面临数位转型、自动化的迫切需求,使得全端工程师、DevOps工程师、MES工程师变得抢手。此外,人工智慧技术逐渐盛行于各行各业,企业面临AI技术的导入、巨量数据的应用等,故对于大数据架构师、资料科学家、AI专案管理师、机器学习工程师、电脑视觉的工程师也是企业积极争抢的人才。在AI、行动化、物联网等科技趋势下,也让资安问题普遍存在企业各资讯服务及应用的环节,防护资安威胁的难度与日俱增,企业对资安工程师的需求也持续增加。

企业最爱哪些人?「五力」软实力

全球最大职场社群平台LinkedIn公布的2020年企业最需要之技能(The Skills Companies Need Most in 2020)排行榜中,列出最受企业欢迎、职缺需求最高的软实力(Soft Skills)与硬实力(Hard Skills)。企业渴求的人才需具备的软实力前五名为创造力(Creativity)、说服力(Persuasion)、协作力(Collaboration)、适应力(Adaptability),以及情绪管理能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至于硬实力方面,云端计算(Cloud Computing)、分析推理(Analytical Reasoning)以及人工智慧依然是企业眼中的抢手技能,而区块链(Blockchain)更是快速攀升为第一名。

综合上述,明显得知,由于智慧化、数位化发展,产业的样貌正快速改变,这些改变将影响企业对人力运用的方式及工作技能的需求,同时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改变各行各业的经营型态和工作方式,对工作的要求,不再局限于固定时间、时段、地点和场域。此种发展趋势,不仅带来生产方式的改变,无形之中也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势必对工作型态、样貌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员工福祉,包括劳资关系、职涯平衡、劳动条件等。

新冠肺炎加速企业数位转型

数位科技的应用使得劳动市场供需双方媒合效率提高,打破时间与空间的藩篱,让工作时间更具弹性与自主性、时间的运用更灵活,从而提高整体工作效率、满足现代人对工作与生活平衡的追求,也可能导致工作时间更长、工作强度提高,造成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相互干扰,甚至对生活品质、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在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下,势必更驱使企业加速数位转型,同时为降低接触、落实防疫,电商平台、智慧行销、远距医疗、数位金融及数位学习等也加速科技的应用。为了确保业务得以持续营运,企业开始鼓励员工远端办公/在家上班,业务拜访、企业部门协调等也改由视讯会议取代,甚至开始借由AI精准行销,找出创新的营运模式,以弥补业务萎缩所带来的冲击,这都将驱动企业的加速转型,同时迫使员工也得跟著转型与升级,才能跟得上「后新冠疫情时代」下的就业需求。

面对数位时代浪潮的袭击,惟有不断学习、持续成长,才能在科技演进的浪潮中创造价值、掌握价值,化危机为转机,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找出新方向与商机,并在就业市场上永保一席之地。与其担心工作被科技或人工智慧技术取代而失业,或许更应把握机会面对挑战,积极找寻自我实现的新契机,善用新兴科技工具、提升软实力(Soft Skill)与跨域技能(Interdisciplinary Skill),让自己的价值得以彰显,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发挥所长。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