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防疫战争与台湾的机会之窗◆文/左宜恩(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交流杂志109年6月号第171期(历史资料)》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于2020年初迅速席卷全球,对世界各国造成生命财产以及经济的严重损失,许多国家甚至祭出「封城」措施避免疫情失控。然而,强行禁止或减少人民外出,限制其参与社交活动之措施,严重影响民众日常生活,部分国家因而产生脱序现象,使得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不安与信心危机。

台湾防疫成果获得世界各国高度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相关资讯尚不明朗之际,台湾鉴于过去SARS时期的宝贵经验,及早采取必要措施,从去年底已开始对武汉来台班机进行登机检疫,防范病毒传播。1月20日,政府启动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直接协调及整合政府相关机构,建立及时、有效的预防系统。中央疫情指挥中心每天固定举行公开记者会,向外界提供第一手疫情资讯与政策说明,遇有突发或重大事件,随时召开临时记者会,透过高度透明化的方式,建立政府与人民间有效的沟通管道,配合电视媒体每天不断播送政府所制作的「防疫大作战」公益广告,使得台湾人民安心的配合各项政府防疫政策及宣导措施,有效控制疫情。

我国防疫成果不但成功稳定社会,也让原本预测台湾会继中、港、澳之后成为重灾区的国外政府与媒体大感意外,纷纷开始讨论这个孤悬于东亚一隅的政府与人民,何以能成就美、日、德、英等医疗科技进步大国无法达到的杰出防疫表现?

台湾此次防疫有成的关键因素,除了过去SARS时期得到惨痛但宝贵的经验外,政府以坚定的意志,迅速明快地执行各项防疫相关政策,人民拥有居安思危的正确心态、依循政府推动的各项防疫措施,加强自我卫生、清洁,勤洗手、出入公共场所戴口罩等方式,辅以政府有效管理海外入境人士等政策,以及长久以来建立的高品质、高效能的医疗系统等,都是台湾能够有效降低新冠肺炎对社会所造成各项负面影响的重要因素。

传染病是伴随著人类文明至今而无法完全根除的重大危安因子,在人类历史上充满著各项传染病搏斗、抗争的故事。台湾从清朝、日本统治时期便不断与传染病(鼠疫、疟疾等)交手,随著公共卫生及城市基础建设的加强,使得鼠疫、天花、疟疾等过去民众闻之色变的重大传染病纷纷绝迹,而霍乱、小儿麻痺等也获得良好控制。这些都是台湾公共卫生及医疗技术、体系进步的明证。

各国应对疫情失序 凸显出台湾参与WHA的必要性

国际政治传统上讲求现实主义,强调船坚砲利、以强大政经实力作为衡量一国影响力的指标,自中国大陆改革开放有成、经济起飞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及工厂后,其政府及人民的自信心不断膨胀,过去虽有领导人不断强调无意于世界称霸、以「和平崛起」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等宣传口号,企图弭平世界各国对民主化程度仍有待改进的中国大陆所产生的各项疑虑。美、日、英、德、法等大国,著眼于中国大陆强大的经济诱因与政治实力,不得不暂时放下对其政治民主、透明化程度以及人权保障的忧虑,长期以来强化互动关系,无可避免地牺牲一部分与台湾的友好合作。

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随著经济与军事实力的增强,在国际经贸层面,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国际政治、军事及区域安全等领域,也逐渐扩大影响力,随著「一带一路」等政策陆续推出,中国大陆进军世界的雄心壮志显现于强化各重要国际组织当中的影响力。近年来两岸在国际舞台上持续竞争,我方因政治因素,在一些重要国际组织(例如WHO)中往往被排除在外,失去许多在国际场合展现自身实力的机会。

过去我方虽尝试以维持两岸和平为主轴,寻求增进与中国大陆政府关系、以合作代替对抗等政策获得若干成果(例如我方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会议),然而近年来中国大陆以更为强硬的手段围堵台湾的国际空间,包括失去邦交国、被排除在重要国际条约或组织外,增加我们国际参与的挑战,也加深了台湾人民对中国大陆的反感,激化社会对立而埋下不安的因子。

新冠肺炎爆发,中国大陆政府处理时机与方式引发各国质疑,加上世界卫生组织疏于提前向世界各国提出警告,导致疫情迅速蔓延扩散、席卷全球,许多国家政府及人民苦于无法拿出有效对策,世界卫生组织也无力阻止疫情扩散。而台湾所展现出的良好政府治理、危机回应的成果,使许多国家开始重视何以对防疫可做出重大贡献的台湾,却长期被排除在国际重要组织之外,甚至连以观察员参与的资格都没有?这也使得许多国家察觉到近年来台湾在世界卫生组织中屡遭打压的现象。

疫情危机成台湾提升国际地位大转机

在国际舆论开始同情台湾在国际政治的弱势处境同时,我政府秉持积极正向而非诉诸悲情的态度,透过捐赠防疫物资、与各国政府、学界共同进行学术与科技合作等方式,成功提升我国在世界舞台上的正面形象、获得各国一致肯定,同时也使此次受到疫情影响甚巨的美国更为坚定与台湾维持友好互助的政策方向,使得此次新冠疫情危机反而成为我国提升国际地位的一大转机。

此外,我政府以管制国内口罩生产销售政策,防止国内出现因口罩短缺所引发的动荡局势,并成功筹组口罩生产「国家队」,逐步提升口罩供应量,确保国内口罩供应无虞之际,开始将部分口罩捐助友邦及若干重灾区国家,协助其他国家强化防疫能量。我国的「防疫外交」不但赢得世界各国的赞美与感谢,也打破了长期在国际上因现实政治环境而屡遭打压的不利局面,从「WHO cares Taiwan?」摇身一变成了「Taiwan can help!」。可以说此次新冠肺炎危机虽然对台湾经济与社会产生冲击,但却为台湾争取国际地位打开了一扇机会之窗。

过去我们疾呼台湾需要世界的关注,如今则证明世界也需要台湾的支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带给全世界重大的冲击,但对台湾而言如能成功化危机为转机,借由参与各项防疫作为而有效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及世界能见度,更能透过强化国际合作而帮助世界各国共同打击传染病。

目前疫情虽有趋缓迹象,但危机尚未完全解除,台湾人民仍应加强警觉、配合政府所颁布的各项防疫政策、具体措施,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在公共场所维持社交距离,不以目前所获得的成就而自满甚至放松戒心,如此方能平安度过危机,早日回复疫情前安定繁荣的生活。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