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全民共解「养」「育」之需《交流杂志111年4月号第182期(历史资料)》

想像一下,当你漫步在街头,迎面而来的每5个人当中,有1位是65岁以上的老人,其中有1位更已届杖朝之年。环顾周遭,孩子满街跑的画面更是珍贵稀少。这情景其实已经离我们不远。

新生儿人数减少,意味著劳动力减少、退休金制度失去支撑。新一代人口增加速度远不及老一代凋零速度,这并非台湾独有的现象,而是两岸乃至于全世界都将面对的课题。本期《交流》杂志针对此趋势,企划「催生:少子化怎么解?」专题,期望读者多加关注少子化的现象。

欧洲许多国家的生育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滑,德国却是特例,2021年出生率是23年来最高纪录,政府完善的家庭政策「催生」有功。瑞典的「孩童优先」价值,两性共同育儿的友善环境,加上父母共享育婴假,领到16岁的育儿津贴,低廉的托育费用,让生育成为甜蜜的人生大事。

中国大陆于2016年全面开放二孩、2021年开放三孩后,仍难抵挡人口老化及出生率下降的速度,长达30多年的计划生育对中国大陆人口产生结构性改变,令各界忧心生育率难再提高。

低生育率是造成台湾人口老化危机的关键因素。为抢救生育率,行政院推出「扩展公共化」、「建置准公共机制」及「扩大发放育儿津贴」政策,协同企业营造友善育儿环境,减轻家长负担。

老化趋势不可逆转,两岸都面临老年人口及慢性疾病人口急速上升,远距医疗前景可期,但双方都有法规、技术等诸多制约仍待解决。台湾医药科技进步,国人平均寿命延长,因科技浪潮推升,愈来愈多长辈善用数位力,勇于尝试新挑战。更重要的是,借由重拾生活重心与社会活动的参与,可延缓老化的速度,「不老电竞」选手刘孟德和退休的美术老师王培仁即为最佳例证。

元宇宙发展,未来人们身处虚拟世界的时间可能多于现实世界,连结多领域的3D虚拟世界,你我都能透过AR、VR等技术,用眼镜等器材接触虚实结合的崭新世界。目前,众多电商、网路游戏,每个平台各自独立,如何让使用者无缝穿梭与移动,需要新的网路通讯协定、科技、创意和跨产业整合。而由区块链驱动的加密货币,让虚拟世界的用户购买数位土地、建造数位房屋,以及鉴别数位内容的「价值」,对于元宇宙的交易秩序不可或缺。

随著今年3月中国大陆两会的召开,习近平如何在「二十大」顺利连任、回应内、外的质疑与压力,成为外界关切的焦点。中国大陆国内耕地「非粮化」趋势严重,加上欧洲粮仓乌克兰遭侵攻造成国际粮食价格上升危机,使其粮食安全迫在眉睫,如何确保粮食供应稳定,成为中国大陆人口红利消失外的另一个重要挑战。

廖小花是一位陆生,受到疫情冲击,无法回家过年,在台湾过了一个特别温馨又充满台湾味的新年,透过她的细致观察与真实感受,见证台湾社会的人情温暖无处不在。《茶金》、《斯卡罗》及《华灯初上》等台剧登上国际舞台,蕴含台湾人淬炼出「不求做大,只想做好」的生活态度,文化与创意的结合,是台湾赢得尊重与永续生存的关键之钥。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