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2022年中国大陆 全国两会观察与分析◆文/蔡文轩(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员 )《交流杂志111年4月号第182期(历史资料)》

2022年,中国大陆依惯例在3月召开全国两会(人大暨政协会议),人大会议开幕日为3月5日,政协会议则在3月4日举行。今年两会的主题是「围绕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由此可看出为2022年底即将到来的中共「二十大」做预演与准备,主轴放在凝聚大陆内地民众与干部的政治共识,拥护习近平续任总书记。本次两会相关工作报告与会议内容,可从几个面向观察。

对台主要重复过去论述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4日的工作报告中,对台事务部分主要强调要为加强中华民族的团结来努力奋斗,并提到举办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第13届海峡论坛,以及第4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等2021年涉台工作。但该报告并未针对2022年两岸交流的具体目标作出表述,仅抽象地提到要强化身为「中华儿女」的使命与担当。换言之,这次政协报告的重点放在「围绕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未提及两岸和对台事务的具体工作部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在5日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台湾的立场有相关论述。他提到「继续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活动,实践中国的统一,并创造「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这些论述仅是重复中共过去的宣示,没有太多新的意涵。

整体来说,今年两会可以看到中共对台方针大致仍依循过去的方向。政协会议没有提及对台工作的部署,不代表中共对台方针将有所变化,两会报告淡化对台事务的用语与篇幅,目的在于深化「围绕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的目标。举例来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内政议题有许多新阐述,例如创新、农村治理、环保,以及强化经济发展,这些是现在大陆民众更为关心的议题。

「稳」字当头 强调社会与经济稳健

简言之,今年两会主轴放在对内的统战与宣传,对台事务的论述减少,内容仅是重复过去提到的原则或方针。北京当局在对台工作上,重视稳定大于创新,所谓的稳定,也就仅宣示原则或「红线」。

相较于2017年两会工作报告中,「改革」成为热议的关键词,本次的工作报告中,则以「稳健」做为主旋律。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增长」、「保稳提质」、「稳健有效」,共出现76个「稳」字,显见中国大陆对于「稳」的重视。

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一些确保「稳」的指标。例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9%。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1.4%,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

从整体布局来看,这些作法和习近平去年强调的「共同富裕」有一致之处。中共认为2020年底已实践全面脱贫,下一步的工作是推动共同富裕。本次两会可以看到中共对于加大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开展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强化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等议题,做出更为详细的规范制订。

强调「全过程民主」

中共在去年底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试图与西方争夺民主的话语权,今年两会更强调全过程民主的「价值」。在人大和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均表示,民主不是装饰品,也不是少数国家的权利,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又如全国两会召开之前,「人民网」发起「2022年我给全国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中共借此宣示所谓「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之治」的成效。

实际上,这些所谓「民主」的举措,效用究竟有多少?令人质疑。关于全过程民主,中共最主要聚焦于民意上呈的管道,例如在「十四五」规划前,有网民在所谓「网络问计」的网站提出「互助性养老」的建言,被采用成为「十四五」规划的举措;另外还有所谓「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信息员设计,截至2021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达20多个。但这些制度都不算是政治学上的否决点(veto point),也就是人民并没有否决党或政府决定的权力。换言之,有意义的制度措施与政治改革在中国大陆仍付之阙如。

经济增长预期创下近32年来最低

目前市场预期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可能在5.0%–5.5%之间,创下过去32年来,中央政府订立经济成长目标最低的一次,显示今年中国大陆经济将面临更大压力。李克强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受访时也提到,今年大陆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也不少,但5.5%的经济增长目标应可实现。

历经3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大陆经济也走上其他已开发国家的轨迹,经济成长指数开始趋缓。因此,现阶段中国提出的政策,是在稳定中求发展,例如出台扩大内需的政策举措,关注总体政策统筹协调,重视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全力抓好粮食安全。另外,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发布的一号文件指出,要明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两条底线任务,这和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算是相同基调。

值得观察的是,若威权国家经济成长率低于百分之6,民众可能要求更多的民主权利。未来经济成长趋缓之下,中共如何调适社会底层的参政要求,恐怕是一个亟需面对的挑战。

统战与宣传 为「二十大」做准备

最后,两会对于科技创新进行了相关规范。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是科技创新,习近平对此做了很多发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品质。近年来,中共鼓励国内企业加大投资5G基站、制造业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以及强化先进基础工艺,和关键基础材料的产业技术,并通过电子商务促进经济增长,通过支持更广泛的合作模式加快商业创新。这些作法,都可看出中共对于产业创新的重视,希望透过这些努力来强化竞争力。

综观本次两会,主轴放在对内的统战与宣传,主要议题包括保持社会经济稳定、强调全过程民主、重视科技创新等几个焦点,相对地,对于两岸议题、机构改革或政治改革的关注较少。本次也是「二十大」之前最后一次的两会,预估习近平会将社会改革、经济发展,以及科技创新等议题列为「二十大」的主要议程。

诚如中共强调,本次两会的重点是「围绕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并以「稳健」做为整个两会的主旋律,其背后的思维,是希望两会的主轴能符合现今中国大陆的需要,并巩固习近平续任的合法性。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