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中国的出口管制》 白皮书观察点评◆文/谭瑾瑜(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九所所长 )《交流杂志111年4月号第182期(历史资料)》

2021年12月29日中国大陆提出《中国的出口管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分就中国大陆出口管制的基本立场、完善出口管制法律制度和出口管制体制、持续推进出口管制体系现代化、积极开展出口管制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四大面向说明其立场。在出口管制上,主要针对两用物项、军品、核等,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出口措施,强调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时,中国大陆将采取对等措施。

事实上,因应美国前总统川普时期的美中贸易争端,中国大陆于2020年8月先公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盘点自身核心关键技术并进行相关出口管制作法,胪列限制出口的技术项目,包括涉及载人航太、无人机、挖泥船、高铁、北斗导航等相关技术,2020年12月通过《出口管制法》,强化限制供应他国之效力。历经1年多,中国大陆提出相似于《出口管制法》规范内容的白皮书,再次强调在两用物项、军品、核等具有完善体系可兹管理,有其重要含意。

值此之际提出白皮书,与当前国际战局紧张息息相关,美国拜登总统上任周年前夕,美中贸易战延伸至科技战,中国大陆将保留其禁止及限制技术出口,同时不排除与俄罗斯深化合作。

中国大陆运用出口管制抗衡美国

首先,美国及日本为应对中国大陆军民融合策略,正研拟出口管制新机制,例如半导体制造设备、量子密码、人工智慧等技术,限制国家安全的相关敏感技术出口。对此,中国大陆在白皮书公布后记者会中提及,当前国际出口管制出现挑战,如滥用出口管制措施、违背多边主义,另立出口管制小圈子等,期待国际出口管制朝著公正、合理、非歧视方向发展,亦将维护联合国为核心体系推进国际出口管制公正、合理及非歧视性。

白皮书公布后,今(2022)年1月3日,中国大陆及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提及避免核武器国家间爆发战争和减少战略风险是其首要责任,同时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选择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会前发表声明,体现当前国际战局一触即发、危机四伏,亦是牵制约束彼此。中国大陆对于美国认为其核威胁及加快极音速武器的隐忧表达不满,亦明确表示没有大幅扩张核武库计画,但会继续更新核武库的态度;今年2月冬奥期间中国大陆与俄罗斯发表联合声明表达相互支持,可视为中国大陆在当前国际局势合纵连横,以应对美中竞争。

其次,美中科技战没有停歇迹象,拜登总统上任以来,进一步盘点美国技术使用路径,禁止中国大陆使用美国技术发展军工企业。2019年5月将华为及其68家子公司纳入实体清单,商务部也多次把陆企纳入实体清单,被列入实体清单的陆企,需获得许可证才能购买美国技术;面对中国大陆军工企业威胁,拜登于2021年6月3日进一步将华为、中国航天科技、中国移动通信、中海油集团等59家实体列为中国大陆军工相关企业,并列为禁止投资黑名单,1年内须撤出投资;紧接著于2021年12月16日进一步将多家陆企列入,被列入原因与军民两用有密切关系,如杭州中科微电子、湖南国科微电子、新华三半导体等被认定协助军方现代化等,而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认为此举有助于阻止美国科技被用于促进中方军事发展。

美中经贸协议仍在折冲

此外,美国商务部于今年2月7日将33家中国大陆企业增列至「未经核实实体清单」,上述企业进口美国商品后无法查核,进而实施更严格的出口管控。被列入清单的企业包括高科技产品厂商,航太、涡轮叶片公司及大学等研究机构。美中科技竞争趋势,已可看出美方对于彻查中国大陆军民两用产品的坚持及力道,报载亦提到美国未来会朝向与他国结盟一同进行管控出口。

美国与中国大陆刻正检视「届临到期」的第一阶段美中经贸协议,中国大陆提出白皮书亦是展现其应对美国惩罚手段的吓阻作为。中国大陆并未完成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之承诺,2021年中国大陆对美贸易顺差续创新高,今年美国疫后需求有增无减,拜习会至今仍未谈妥改善美中贸易合作及采购之相关作为。WTO于今年1月26日裁定中国大陆每年可以针对美国价值6.45亿美元的太阳能板,课征补贴性关税,美国贸易代表署表达WTO保护中方「非市场经济行为」,将破坏公平竞争,拜登于2月4日宣布延长进口太阳能板关税4年,显示美中经贸协议正在折冲。

台商应注意供应链关联性 避免误触军民两用规范

显而易见,美中持续竞争,中国大陆试图运用出口管制制衡美国,无论美国或中国大陆所进行的出口管制,台商均应关注。尤其,军工产业在国际出口管制较为敏感,中国大陆开始进行军民两用产品出口规范,台商应注意其产品在供应链上中下游之间的关联性,避免产品在军民两用规范下使用不当而触法。

近期,中国大陆可能针对《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调整,《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亦有所变动。事实上,2021年12月中国大陆已调整发布《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授权管理目录》,自2022年1月1日实施,新版目录中增加易制毒化学品出口管制,配合《出口管制法》亦有可能整合散于各处的出口管制内容。且商务部于2021年4月修订发布《商务部关于两用物项出口经营者建立出口管制内部合规机制的指导意见》和《两用物项出口管制内部合规指南》,台商应当注意后续相关作法。

最后,白皮书提到对任何国家或地区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国大陆国家安全和利益,中方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其采取措施。也就是不排除对其具优势产品进行禁止出口,若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则要注意美中竞争压力,避免中国大陆报复美国的风险。例如,中国大陆的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一,不管手机或其他电子产品到风力涡轮机,都有使用稀土,其可能成为战略资源而列入管制范围,进一步影响半导体产业供应链之供给;另外,美国正在盘点电动车所使用的大容量电池、药品等关键产业链,台商亦须提早因应美中双方调整关键产业链合作对象,或采取管制出口作为可能产生的经营风险。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