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中精机」成功转型 智慧标竿企业◆文/林之飞《交流杂志111年4月号第182期(历史资料)》

工具机大厂「台中精机」,即将在2023年迎来第70个年头。历经创业、扩充、重整及转型升级,董事长黄明和与公司伙伴们共同让黑手工厂转成智慧机械企业,打造台湾第一座工具机智慧工厂,成为台湾工具机产业转型成功的企业。

「台中精机」创立于1954年,以所谓的「黑手业」传统工具母机起家。刚成立时,故董事长黄奇煌与其他合伙人仅租用4坪大的屋簷当作厂房,主要生产牛头刨床及皮带式车床。经过69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横跨两岸、客户遍布全球,且年营收超过70亿元的工具机帝国。

金融风暴引爆财务危机

黄明和回忆起父亲创业过程,直言很辛苦,他与兄长们陆续回公司帮忙。淡江大学财务会计系毕业的黄明和,1981年进入公司,从事行销企划、开发新市场等工作,最后接掌「台中精机」,努力在父亲打下的基础上,继续发扬光大。

发展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1990年「台中精机」上市,黄明和希望藉公司多元化经营并逐步扩大规模。因财务杠杆较高,1998年碰上亚洲金融风暴,随即爆发财务危机,迫使公司在当年下市。

在扩张的路上摔了一大跤,所幸员工、股东、协力厂及客户都很支持。经历15年重整,「台中精机」终于在2013年重整成功,黄明和感叹,父亲先一步离世,没办法看到「台中精机」浴火重生。

重新站起来后,黄明和思考,若要能让「台中精机」永续发展,一定要与时俱进,转型升级。黄明和到日本参访位在富士山下的电脑数值控制器(CNC)及工业机器人大厂发那科(FANUC),以及金属加工机械大厂天田(AMADA),打破对黑手工厂又脏又乱的印象,「非常漂亮,简直是山中传奇」,兴起在台湾打造一个类似工厂的梦想。

配合政策 顺势而为

2012年政府推动工业4.0,其后再度推动智慧机械,持续鼓励企业数位转型,台中市政府希望打造智慧机械之都。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下,黄明和想,「『台中精机』是台湾整个工具机产业的缩影,公司的历史及产品发展都具有代表性。为了让公司好好发展下去,希望『台中精机』变成智慧机械之都中,具有代表性、智慧机械的代名词,应该推动『台中精机』脱胎换骨。」

下定决心,加上公司重整成功,下市之后财务也自主,黄明和开始领导公司进行数位自动化改造。原本位于台湾大道旁的工厂不适合再扩大规模,他开始寻找适合的土地与盖厂资金。

一开始,寻地过程并不容易,幸好「台中精机」符合台中市政府规划的标竿企业标准,2013年顺利取得台中精密机械园区标竿企业用地后,成功向银行借贷约20亿元的资金,顺利让新厂动工。

转型智慧机械标竿企业 重拾荣耀

新厂兴建的同时,黄明和先在旧厂踏出数位转型的第一步。打造一条小型的自动化加工示范线,接著进行企业ERP系统的升级换代,再思考如何转移至新厂变成完整的工业V4.0智慧加工生产线和智慧组装线,逐步推动「台中精机」整体数位化智慧转型。

黄明和说,整体数位转型绝对不是一蹴可几,「这是从一个点,如财务点、行销点、制造点开始,然后串成一条线,再交织成一个面,点、线、面,需要一段时间。」

这样的过程并不简单,黄明和强调,经营者一定要下决心去推动,整合相关部门,公司人员的想法、作法也要更新,不能过于守旧。

坐落于大肚山台中精密机械园区、占地约1万坪的「台中精机」智慧工厂,配置8条高效率工具机智慧组装线(VSP),与4条智慧加工生产线(VSM),配合物联网、AI、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际运转后,整体工厂问题反应速度、问题处理时效、产线生产周转率及良率均大幅提高。

大方不藏私 与协力厂共生共荣

数位化、智慧化的另一个好处,即在「行销上变成最有说服力的利器」。智慧工厂于2020年7月1日落成之后,黄明和不藏私,大方开放给产官学界及客户、同业参观。

黄明和说,「工作母机是一切机械之母,『台中精机』做很多零件,再组成卖给客户的工具机,客户又买我们的工具机去做各式各样的零件,我们算是最完整的智慧加工线、智慧装配线,当工厂内展示出产线的数位化和智慧化能提高产能产值,客户看了就会很有信心,觉得来找『台中精机』是对的,也助推公司的营业额。」

黄明和说,「台中精机」的数位转型还没做到100分,仅完成7、8成,无论软体、硬体还有很多东西待优化,「事实上一直有努力改善的空间,不能自以为已经100分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此外,「台中精机」要重点加强的,还有数位行销、数位服务部分。除了持续开发更多App,疫情大幅增加海外维修成本,公司还想导入元宇宙概念(Metaverse),利用AR技术测试两款用于远端售服的硬体,RealWear HMT-1和Microsoft的HoloLens 2,希望增强帮客户远端维修、售服的能量,继续完善「台中精机」智慧机械版图。

面对挑战 迈向永续发展

2018年起,美中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陆续发生,国际情势不断变动,增加企业经营难度,黄明和认为,不管国际情势如何,公司想生存下去,最基本的就是要不断的研发创新,与时俱进。

黄明和说,「就像『台中精机』从牛头刨床一路做到传统车床,再做CNC、车铣复合机、五轴机、多轴机,再走到全产线自动化、智慧化、客制化」,敦促自己进步,企业才有基本的竞争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