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熟龄不服老 壮世代勇敢尝新◆文/罗素《交流杂志111年4月号第182期(历史资料)》

根据国发会人口推估报告,台湾预计在2025年迈入超高龄社会,届时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20%,熟龄长者该如何妥善规划晚年生活,成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俗话说「人生七十才开始」,越来越多银发族选择延缓退休时间。根据主计总处统计,除了传统上适合银发族就业的业别,比如保全业、清洁业之外,像连锁餐饮、批发零售业的中高龄就业,占比越来越多。2020年中高龄就业者,以担任生产操作及劳力工158万人最多,占所有中高龄求职者33.7%;其次是服务及销售人员90.2万人居次,技术员及助理专业人员76.2万人排第三。现在更有社会团体以壮世代「(Strong Generation)」来泛称台湾三、四、五年级生,翻转各界对高龄的负面认知。

在科技浪潮推升下,不少长辈也善用数位力,许多看似跟银发族八竿子打不著的产业,包括电竞、网购电商,甚至当网红等,陆续出现长辈们活跃的身影,反映出越来越多长者尝试新挑战的社会趋势。

走入电竞虚拟世界 银发族寻找成就感

一提到电竞比赛,许多人将之视为年轻人的活动,不论是快速点击滑鼠、敲击键盘,在虚拟世界中结合队友一起推塔、在地图中杀进杀出,都充满著青春洋溢的热血,然而,电竞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许多长辈争相投入电竞行列,化身虚拟角色,在彼此合作与互动之间寻找成就感。

市场上已有不少针对银发族设计的游戏,大多偏向静态、益智类,比如纸牌、拼图、俄罗斯方块、下棋等。对许多长辈来说,希望透过玩游戏,满足现实生活中难以达成的目标,甚至让自己充满热血活力,因此,刺激感官的电竞游戏,吸引全世界越来越多银发族投入。

最年长YouTuber—日本「电竞阿嬷」

国外最有名的案例,莫过于日本高龄90岁的森浜子奶奶,她不仅擅长玩线上游戏,更开设个人YouTube频道「Gamer Grandma」,当起游戏实况主,目前已累积53.5万位订阅者,她在2020年甚至获得世界最年长YouTuber的金氏世界纪录认证,是名符其实的「电竞阿嬷」。另外,日本秋田县去年也出现第一支平均年龄69岁以上的电竞战队,名为「MATAGI Snipers」,每周固定训练3次,他们雄心壮志希望能成为日本第一的电竞团队,让子孙们刮目相看。

在台湾,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去年曾推出全新的圆梦计画「不老电竞」,透过电竞游戏拉近长辈与年轻人沟通互动的桥梁,借由成立「战队」,号召全国志同道合60岁以上长辈加入团队,提升长辈社交关系,激发彼此潜能,踏上「不老电竞」的比赛舞台。

在「不老电竞」的比赛中,75岁的刘孟德是最显眼的选手,年纪最大,罹患口咽癌更患有重听。积极学习新事物的刘孟德,为了挑战电竞,每周从台北到桃园中坜上课,甚至上线练习《英雄联盟》游戏到深夜,认真的拚劲丝毫不逊于年轻人。他也在2020年以73岁高龄,到日本温泉旅馆打工换宿,完美诠释「活到老,学到老」的生活态度。

疫情助攻 银发族也成网购买家

银发族透过科技为生活赋能的另一项指标,就是在网购市场的扩大参与。过去长辈较少使用网路,习惯前往实体店面采购,随著智慧型手机普及,加上疫情因素,长辈不得不减少出门,并逐渐接受网购。包括虾皮、PChome等知名网购业者,都陆续观察到银发族使用者的成长。

虾皮购物表示,去年第2季受到疫情带动,过去对网购电商较陌生的中高龄消费者开始出现改变,去年5月中旬起,疫情升温,55岁以上用户增加近3成,参与虾皮游戏的中高龄用户年增4倍,展现高黏著度。Yahoo奇摩购物也发现,疫情延烧,45至65岁的中年与银发族成长幅度最显著,去年65岁以上银发族网购销售额年增2成。PChome在去年双11记者会上透露,过去一年50到65岁消费者成长4成。

银发族除了担任强而有力的网购「买家」,也不时会出现创业当电商「卖家」。在人口高龄化程度相当高的日本,许多银发族决定自行创业当老板,一方面因为普遍长寿,虽届龄退休,却希望退而不休,找点事情做,也终于有时间实现理想。日本不仅有专业的银发族人力仲介公司「高龄社」,帮助退休族群寻找第二春,更有专门协助银发族创业的公司。

美术老师退休当网红 王培仁开创事业第二春

在台湾,银发族创业案例不算多,一方面是社会对银发族承担创业失败风险的能力有所质疑,类似日本「高龄社」组织少之又少,整体社会的创业氛围并未形成。还有台湾社会对银发族的刻板印象,对学习新事物不热衷、安于现状,但银发族在数位加持下,跨足电商并非不可能,因为经营电商不需负担实体店面租金,成本相对较低,创业者只需选定方向,加强行销,同时为营运设停损,不需太过担心把老本赔掉或连累子女。

适合银发族创业的管道,除了传统电商平台之外,网红也是不错的发展方向。具备特殊才华的银发族累积了陈年经验,信手捻来都是专业知识,像71岁的熟龄网红王培仁,原在国中担任美术老师,因为对做菜有兴趣,退休后在台北市文山区开设预约制蔬食料理餐厅,积极打造个人Youtube频道「培仁蔬食MAMA」,并曾任台湾、中国大陆、马来西亚等地蔬食餐厅顾问,目前在各地授课。

王培仁的频道累积点阅数已超过1千6百万,订阅数达到25万,拍摄料理制作影片相当用心,画面相当可口,拥有不少粉丝,更出版书籍《培仁家》,将料理内容用文字传授给广大读者,开启事业第二春。

最老模特儿 林经甫勇闯纽约时装秀

网路知名的妇产科资深医师林经甫,以「Dr.Lin时尚老人」之名经营Youtube频道,透过生活化的影片记录日常,内容多元丰富且逗趣,同样累积许多粉丝,意外踏入时尚界,受模特儿经纪公司训练,2019年以74岁年龄勇闯纽约时装秀,成为最高龄时装模特儿,用自己的例子打破外界对于「老」的框架。林经甫也将自己下半场的人生,写成《优雅老化的三力生活》,破除社会对年长者的标签,同时减少银发族对老化的恐惧与迷思。

综观上述几个「不服老」的银发族案例,成功之道在于掌握数位力,无论是拍片、使用网路,或者参与电竞游戏外,更关键是具备好奇心,勇于尝试新鲜事。家中晚辈如能鼓励长辈接触新知,甚至主动教学,不仅帮助长辈学得更快,更能提高学习的意愿。熟龄不老,数位科技让银发族的生活更活跃精彩。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