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交流杂志111年2月号第181期(历史资料)》

金牛辞岁、福虎生丰,祝福《交流双月刊》的读者新的一年,万事如意,事业丰收。

海基会《交流双月刊》已走过30个年头。30年对一个人来说,是成熟立身的过程;对一本刊物而言,是日新又新、坚持不辍的展现。过去30年,我们依当下时空环境及两岸关系设定编辑方向;配合时代脉动,聚焦社会关注的议题;搜罗两岸流行风潮,对比各自展现的面貌;探寻台湾活泼可敬的生命力,传扬义行善举;走访在台相夫教子的陆配,为两岸社会注入正能量。多达180期的内容,汇聚无数作者的心血,是两岸互动历程中深具意义的积累。

从今年开始,《交流双月刊》迈入第31个年头,我们将更加聚焦中国大陆情势及两岸事务,引领读者深入相关发展动态。而在海基会《两岸经贸月刊》朝电子化发展之际,《交流双月刊》同步新增「财经实务」专栏,请专家学者针对中国大陆最新财经政策法规,进行实务的解读分析,期盼助益在陆努力打拼的台商朋友。「人物传真」专栏将扩增介绍文教界、产业界、法律界,乃至各领域的领袖人物,倾听他们对两岸各领域发展的独到见解。同时增加「政策小帮手」专栏,增进读者对两岸相关政策措施的认识。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迄今,已经历时两年有余,在7百多天的日子里,全球历经一波波惊慌、焦虑、无奈等各种负面情绪,货物运输迟滞、实体经济面临严峻考验、通膨危机蠢蠢欲动、变种病毒来势汹汹,可谓人类首度面临的全球性及长期性试炼。

另一方面,世界格局益趋复杂,外交上的合纵连横、军事上的演训对抗、经济上的洗牌重组、价值观的竞争抗衡等,都出现新的变化。台湾处于这波大浪潮的核心地位,除了必须增强抗压力,更要在外交、军事及经济等领域厚植自身实力,才能屹立不摇,自信而坚定地因应台海局势的风风雨雨。诚如蔡总统在今年元旦文告所宣示:「面对疫情下的经济新情势,两岸有各自的挑战,也有各自对人民的福祉,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同时,我们双方也共同肩负维持区域和平稳定的责任。」

海基会31年来站在服务两岸人民的第一线,面对两岸关系跌宕起伏,深信唯有立稳对等尊严的互动基础,才能扩大交流对话、深化合作机制、确保人民权益。借引今年初海协会会长张志军的新年贺词提到海协会「尽心竭力为两岸同胞排忧解难」,我认为努力用心维护两岸人民权益与福祉是双方共同的责任,我们企盼两岸两会面对疫情干扰,能持续合作营造两岸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鉴往观旧页,知来展新篇」,新年伊始,《交流双月刊》将以新风貌持续为读者提供服务,希望旧雨新知持续给我们支持与指教。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