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为两岸文书公证把关 高雄地区公证人公会伍婉娴理事长◆文/叶建麟《交流杂志111年2月号第181期(历史资料)》

热情有干劲,说话速度超快,这是高雄地区公证人公会理事长伍婉娴给人的第一印象。多数人对「公证人」这个行业相当陌生,不知道业务内容是什么。「公证人」与民众权益息息相关,举凡租约、金钱借贷契约及保全证据等。在两岸事务上,则攸关两岸文书相互流通使用,公证人是办理文书公(认)证的第一线把关人员,更是两岸人民互动的见证人,重要性不言而喻。

理工资优生 转换跑道成公证人

伍婉娴,土生土长的台北人,大学念理工科,有天在学校熬夜修改程式,认为这不是她以后人生想要过的生活,行动派的她,开始思考其他出路的可能性,经父亲鼓励与开导后,决定转念法律。从小就是学霸,理工科转法律系没难倒她,就读研究所时已考上公证人。她笑称「公证人要考英文,自己英文念得比法律好,就考上了」,还没拿到硕士学位,就在高雄地方法院担任公证人,一待就是10年。尔后自行创业开设民间公证人事务所,投身公证行业长达25年。

伍婉娴坦言,常被问到公证人是做什么的?她总简单说「就是帮人家办公证结婚的」,若进一步解释就比较复杂了,例如,「法庭上双方当事人常争论面红耳赤,包括当时约定实际如何,兄弟为遗嘱内容阋墙,都是法庭上常见的争执焦点,如果当初有订定契约、遗嘱或文书先经过公(认)证程序,很多纷争可以避免」。

也就是说,涉及权利义务的事项,民众可请公证人针对该法律行为或私权事实作成公证书,证明该行为或事实之存在;或透过「认证」程序,由公证人针对文书作成认证书,证明该文书之作成或形式上为真正,达到证据保存效果,有效减少纷争,避免旷日废时的诉讼程序。

担任法院公证人时,不少民众冲著法院招牌来办理公证,自行开业后,须一步一脚印建立执业信用,经过多年不断的努力,终于建立自己的品牌。伍婉娴表示,她担任公证人最大的成就是「当事人的感谢」,曾有当事人认为她是年轻无知的女性,不接受其建议,然而后来事情发展,与她的研判分毫不差,当事人回过头来频频感谢。

见证两岸婚姻发展史三阶段演变

公证业务实际上十分繁琐,受理当事人咨询时,须仔细聆听当事人的家中大小事,并以无比的耐心疏理利害关系,再为当事人量身打造合适的公证书,设法趋近当事人心中「公证书万能」的梦想。伍婉娴坦言处理案件时,心境就好比当事人的「管家婆」。 

1993年两岸两会签署「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建立两岸文书制度化查验证机制。处在两岸人民互动的第一线,伍婉娴见证并处理两岸开放结婚历经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1987年开放两岸探亲后,许多荣民返乡并在亲友介绍下与大陆女性结婚,开启新的人生;接下来开始发生假结婚的状况,甚至有不肖份子利用大陆户政系统未电脑化钻法律漏洞,一人办理多份单身证明前往多个省份使用;最新阶段,两岸人民自由恋爱结婚,双方很多是拥有高学历,他们在第三国留学、就业时认识、结婚,而且男性大陆配偶的比例也有上升。两岸婚姻随著时间推演而有不同态样,近2年则受新冠疫情影响,两岸通婚须办理的单身公证案件显著下降,几乎只剩下1/5左右。

因为工作的关系,伍婉娴经常与海基会互动,也十分了解海基会在两岸文书验证业务上,对民众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她说「两岸公(认)证书相互寄送达数百万件,这对两岸人民感情、经济发展发挥稳定的作用」。她也跟海基会同仁建立工作情谊,「如果公证书资料有误缮,海基会同仁都会很快的联系我们更正,遇到紧急案件,更当成是自己的事飞快处理」,展现超高工作效率。

去年10月中旬高雄发生城中城大楼火灾案,造成多人伤亡,其中有三位陆配不幸罹难。在海基会告知伍婉娴理事长的第一时间,她马上积极协助罹难者之大陆亲属厘清所需之相关文件,同时,配合大陆亲属时间,及时在他们返回大陆前办妥相关公(认)证书,获得大陆亲属赞扬与感谢,海基会与高雄地区公证人公会展开密切合作、互相支援,一起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协处两岸人民的大小事。

与海基会密切合作 服务两岸人民大小事

伍婉娴的公证业务生涯一路顺遂,有前辈提携,更多是自己努力的结果。除热心公益外,也积极参与两岸公证交流,促使两岸文书运用更加便利,曾多次随团参与两岸公证业务交流参访活动,也热情接待来自大陆各省的公证参访团。她回忆,「参访上海公证处,有一间展览室,保存著公证处设立第一天制作的公证书,文书格式竟与我们一直延用到民国88年的表格式公证书几近相同,令人印象深刻」。两岸公证制度的基本法律精神和制度功能大致相同,两岸公证机构相互交流,对彼此的公证文书更加理解,不但更符合双方主管机关要求,也使两岸民众更加便利。

立足高雄 热心公益的南漂人生

很多人为了工作成为「北漂族」,伍婉娴正好相反,她是道地台北人,职业生涯第一站就是高雄,而且在高雄结婚生子、成家立业,成为不折不扣的「南漂族」。公证职业生涯刚开始时,在语言上与南部乡亲有点格格不入,语言隔阂几乎快变成工作瓶颈,有当事人刻意「跳过」她,直接对法院其他同仁说「你前面这个,怎么都不会讲台语啊!」。

面对浓厚高雄口音的台语,有如「鸭子听雷」、「有听没懂」,她生性乐观、不害羞且勇于开口,每天说一点台语,经过多年不断练习,台语愈来愈「轮转」。

人缘好、活动力强,尽管年纪轻轻,却已担任三届高雄地区公证人公会理事长,她开玩笑说「我们公证人可是稀有动物,全国只有140多位民间公证人和50多位法院公证人,总数不到200人」。担任理事长期间,除了一般行政事务外,也积极维护、争取公证人的权益保障,主动意见反映并推动修法。

伍婉娴最自豪的是,成功推动公证人组织及团体凭证管理中心(mixed organization Certification Authority 简称XCA)。之前,各地方法院拒绝担任公证人XCA联系窗口,导致公证人常有错误的扣缴凭单时无法及时知悉及补正,为此她串连台北、台中地区公证人公会发出联名函,争取公证人XCA初审窗口。

她也参加各式团体,例如扶轮社、北一女校友会等社团活动,只要有她在,不论是上台高歌一曲或即兴热舞都难不倒她,如同南台湾的太阳,带来满满的活力与热情。

伍婉娴表示,公证与社会经济发展、政治安定息息相关,期待公证服务能够更深入民众生活,民生乐利富足才会寻求公证的保障。同时也希望透过公证人公会全国联合会的努力,使台湾能成为拉丁公证协会成员,以接轨公证制度全球化潮流。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