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带领陆生「趣彰化、游高雄」认识台湾◆文/黄韵如《交流杂志111年2月号第181期(历史资料)》

海基会在去年底举办系列「与海基会有约」参访活动,安排彰化、高雄等县市的深度参访,让陆生感受台湾特殊风光与浓浓人情味,交织出来的台湾印象,成为陆生最难忘的人生经历。

「趣彰化」
体验台湾农业科技 品味鹿港小镇之美

去(110)年11月17日,海基会与陆生一同前往彰化埔心乡「魔菇部落休闲农场」,了解台湾推动农业创新科技,成功翻转蕈菇产业的经验;接著换装进入六星级蕈菇栽种无尘室及生产库房,近距离观察台湾智能农场、绿色生产及循环经济的实际应用。陆生化身菇农,在「DIY种菇」中,体验从搓揉菌丝到装罐的「科技种菇」过程。

海基会文教处李政毅处长代表本会向陆生表达欢迎之意,陆委会代表也期许陆生多参与政府相关活动,丰富在台就学期间的生活,结交来自各校的陆生朋友。

接著,陆生前往鹿港小镇,认识过去名列「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历史古镇。有别于观光路线,鹿港在地青年「鹿港囝仔」魏怡君老师带领陆生深度走读南鹿港,从百年鹿港龙山寺到现代桂花艺术村,乘坐三轮车穿梭大街小弄,体验当地民俗文化、宗教信仰、河口聚落等,多元深入认识鹿港发展史。

「游高雄」
原民文化巡礼、生态复育与地方创生

12月20日、21日,海基会带领各校陆生深度体验高雄茂林多纳部落文化、美浓生态复育及地方创生,让各校陆生在新年前夕团聚一堂。

首站,陆生前往交通部观光局茂林游客中心紫蝶幽谷生态公园参访,茂管处李易苍副处长亲自讲解紫斑蝶生态,并说明政府在紫斑蝶类保育工作上的努力与成果。紫斑蝶是茂林风景区最具代表性的生态物种,目前正值紫斑蝶南下越冬季节,高雄茂林紫蝶幽谷为全球唯二的「越冬型蝴蝶生态谷」,每年冬天上亿只紫斑蝶会不约而同的飞抵大武山下温暖的山谷避冬,形成世界级的生态景象,能够近距离观赏「蝶瀑」奇景,在场陆生均为之惊艳。

鲁凯族为主的茂林区由三个部落组成,三个部落三种语言,其中多纳部落被当地居民称为「古纳达旺(Kunadavan)」,透过多纳部落巡礼活动,导览员解说鲁凯族特有的传统小米束、雕刻、百步蛇蛇身图纹、琉璃珠、古陶壶以及石板墙等部落文化,并前往多纳高吊桥,鸟瞰浊口溪山谷的开阔视野,享用原民风味餐点。

沿途中部落村民热情的从屋里拿出珍藏的小米束与陆生分享,表示传统文化及部落语言已逐渐流失,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认识这个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适逢冬至,海基会邀请美浓在地的返乡青年「慢熟咖啡」温老板夫妇分享客家汤圆,讲述自己决定放弃高薪、回到家乡创业、投入社区的经历,陆生们一边享用美浓客家汤圆,一边聆听台湾青年返乡创生的故事。

「为水雉打造一个家」是高雄市政府观光局前瞻计划的核心,海基会也带领陆生前往美浓湖,听取高雄野鸟学会、美浓湖复育工作站主任陈柏豪解说美浓湖水雉、菱角苗和芡实等水生植物复育生态,陆生透过高倍率望远镜观察水雉美丽的倩影,对台湾生态复育有更深度的认识。美浓湖也是著名的野莲(水莲)产区,多数陆生到台湾念书后才有机会品尝过野莲。在了解农家处理野莲的同时,也认识堪称旗美的「绿金产业」。

海基会积极营造友善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陆生一行最后前往「果然红」农艺生活,由创办人罗元鸿先生与蔡佳蓉老师共同导览农村装置地景艺术,传达友善土地的理念及客家六堆文化传统,陆生体验稻杆编织,也做出自己的农事艺术作品。

有陆生表示,在这片土地求学、生活,大家都感受到来自各学校师长、社会各角落的关怀与温暖。海基会关心在台陆生动态,积极了解陆生反映的问题,将持续举办各式深度交流与参访活动,让陆生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更友善且丰富。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