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厌世但不放弃 台湾年轻人有想法的一代◆文/许依晨《交流杂志110年12月号第180期(历史资料)》

「我就烂」一词自2020年末爆红,成为当下台湾年轻人不时挂在嘴边的流行语,若直接从字面的意思解读,既悲观又黑暗,但隐藏于消极的负能量背后,年轻人真的这么自我放弃吗?他们的真实想法又是什么?

低薪高物价 「心好累」有苦说不出

低薪、高物价和高房价等现象持续恶化,刚迈入「上有老下有小」人生阶段的7、8年级青年感受最为强烈,00后出社会的年轻人也同声哀号生活压力大,「生错时代,再怎么努力也是枉然」,是这一代年轻人的普遍共识。

各种「心好累」的情况下,「厌世」情绪弥漫年轻世代,呈现出对日常生活的负能量、不鼓励积极、无可奈何但也无能为力的矛盾感受。

网路上「厌世语录」疯传,厌世「毒鸡汤」金句意外疗愈许多人被生活折腾已久的心灵,像是「要好好活下去,因为每天都有新的打击」、「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会很轻松」、「谢谢那些曾经击倒我的人,躺著真舒服」,令人会心一笑,似乎又有力量面对人生。

「我就烂」迷因横空出世 年轻人疯传

与「厌世」相关的词汇于2018年在台湾网路发酵广传,这种迷茫、失落的心境成为无法忽视的社会现象,许多电视节目和网路专文探讨,呼吁多关怀身边的人,甚至在Google搜寻平台上输入「厌世」两字后,网页最上方的是1995生命线咨询电话,写道「让我们为你提供协助」。

2020年又迸出进阶版的「我就烂」,同时配合一组外国男子比赞并露出灿烂笑容的迷因(指一个加上字幕的图片或影片,在社交媒体上被广泛转载的有趣东西),如此矛盾的图文,却大受年轻人喜爱,在影像社群Instagram上被大量转发引用。

这个明显「图文不符」的迷因,更真实的映照出近期年轻人的心灵,长时间笼罩在「厌世」氛围,让「心更累」,不如转变个心境,坦然地将负能量转化成大方承认自己不足的赞赏意境。

在「成熟的大人」眼中的摆烂行为,在年轻人的心里,何尝不是受迫于大环境压力下的小小反抗,「什么都不想管了,还可以骄傲的跟别人说『我就是烂,怎样』」,一旦对事物释怀,接受了现实,或是了解自身的不足,或许,放下执著和外界的观感后,反倒能让自己变得更好,更有勇气,也看见更多的可能。

25岁的马克离乡背井在苗栗乡下一所社区型国小担任代理老师,当地师生都好奇为什么出身北部的年轻人,自愿赴苗栗偏乡任教?马克自己也没想过,广电系毕业的他,与同学们背道而驰,选择投入教育,与小孩为伍。

马克活泼有想法,大学求学期间是校园的风云人物,毕业后,亲朋好友都认为他必然进入媒体传播业界发挥所学,站在这个十字路口,马克却犹豫了。

他坦言,在学期间到媒体实习,发现薪水相当低,特别对刚起步的新人,一个月扣掉工作隐形的支出后,仅剩2万多元,他出身低收入户家庭,希望毕业后能有一份待遇较好的工作,以改善家庭环境,于是放弃热爱的广电领域。

正好母校新北万里国小当时有代理老师缺,顺利争取到这个工作,马克将自身专才回馈给母校,例如将平凡无奇的校园广播转型成为校园电台,自制教学影片,向学生传递消息和新知,成为广受师生欢迎的校园红人。

打工度假「怀疑人生」 回台找到人生目标

马克是个刚毕业的年轻人,对未来前景仍有很多向往,当时身边许多朋友受不了低薪,选择到国外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s),很快存到人生第一桶金,起心动念后,决定辞掉稳定的教职飞到澳洲。到了当地马克很快就后悔了。他承认,出国前许多面向没有考虑清楚,当时台币和澳币的汇率不好,除影响实际收入外,日复一日到农地采番茄令他「怀疑人生」。

经过长考,衡量利弊后,马克毅然决然打道回府。马克说,刚回台湾时,感到茫然,亲友的关心都是压力,不禁怀疑自己难道真的「很烂」,他选择坦然面对自己思虑不周,同时深刻反省什么才是真正想追求的。

现在马克在苗栗一所偏乡国小担任代理教师,他表示,正因自身的经历,非常清楚偏乡弱势家庭孩子在教育上的欠缺,原来教育和陪伴孩子是超有成就感的事,「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他正积极进修期盼成为正式老师。

台北打拚 小资女追求烘焙梦想

小资女Hsuan的故事,也是部分职场女孩缩影。Hsuan在北市知名律师事务所担任秘书,此前,Hsuan一直都是个领死薪水庸庸碌碌的OL,朝9晚5上下班,这几年换好几家公司,对工作没有远大的抱负,但仍尽好本分,「厌世」却认真的生活。即将进入30岁关卡,Hsuan意识到工作和生活总得有些改变,却被现实浇了一头冷水,想买房,看到新建案一坪都要上百万,梦都醒了;想加薪升职,福利没砍就很好了,「想到这些有够厌世的」Hsuan说道。

某天,她突然转念了,与其梦想「希望的」,不如著手进行「能做的」。热爱西点面包的Hsuan报名参加专业烘焙课程,原先只想打发时间,不料越做越有兴趣,吐司大受亲友好评,甚至向她下订单。受到鼓励,Hsuan自信心大增,再接再厉考取烘焙证照,目前亲友同事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

有人问是否考虑创业,Hsuan笑说自己是个跟现实妥协的「斜杠青年」,创业要考量的面向太多了,暂时不是一个小资女能负担的,况且,以她现在的能力,一旦真创业,对做面包的热情就会转换成压力,这并非初衷,有稳定的正职收入,下班后还能有时间有心情揉揉面团赚外快,对她来说已经是件很幸福的事了。

Hsuan和马克的例子,是老一辈不理解且看轻的「追求小确幸」,但什么是大志向呢?时空变迁,每一代人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大不相同,受制于大环境,这一代年轻人未因此放弃追求幸福的力量,甚至拥有上一代缺少的自嘲与幽默感,过得快乐自在。

2019年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曾发布世界青年报告指出,青年是实现可持续、包容和稳定社会的关键,青年政策还是近年政府相当重视的一环。首要解决青年低薪、薪资停滞问题,年轻人长期穷忙,将冲击整体经济、社会,乃至政治层面。如何让年轻人在社会安身立命,对每个国家都是重大课题,只要政府和个人都有不放弃的心,就无惧短暂的迷茫。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