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二手物转卖平台 避免浪费的闲置经济◆文/黄欣《交流杂志110年12月号第180期(历史资料)》

不论何种潮流,总会经历从绚烂到沉寂,尔后叠代更新,卷土重来,二手交易也是一样。从早期跳蚤市场、旧货商店的实体交易,互联网时代升级改版,从线下转为线上,动动手指就完成交易。现代消费趋势转变,二手闲置物品增多,二手商品交易愈来愈热门,甚至带动二手经济与相关电商平台的蓬勃发展。

所谓的「二手经济」(大陆称为「闲置经济」)指在二手市场买卖或交换自己不再使用的闲置二手物品,从物品角度来说,等于提高利用率,减少浪费;就买卖双方而言,可透过交易让彼此获得其他经济效益。

在各类二手交易平台上,什么都有、什么都不奇怪,从衣物、票券、3C产品、家电,乃至精品包包、限量球鞋及玩具等,消费者都能找到心仪之物。

台湾综合性电商 居二手平台主流

台湾的二手线上交易发展早于大陆,「Yahoo拍卖」及「奇摩拍卖」可谓始祖代表,在20多年前就成为民众「挖宝」的选择。2001年雅虎台湾和奇摩合并,成为现在的「Yahoo奇摩拍卖」。

早期的二手交易流程不复杂,个人注册为网站会员后就可成为卖家,可自行刊登想拍卖的商品。随著线上交易逐步成熟,二手拍卖商品种类愈加多元。以Yahoo奇摩拍卖来说,如玉石、紫砂壶等古玩有其市场,甚至可购买中古二手汽机车。此外,也有品牌旗舰店进驻电商平台,民众的购物选择并非只有二手商品。

看好线上交易商机,愈来愈多电商加入「拍卖」的战局。近年崛起的二手拍卖主流平台「露天拍卖」,是由PChome Online网路家庭和美国电商龙头eBay在2006年合资成立。露天拍卖不仅拥有国际一流电商的资源,加上进军台湾时,恰逢Yahoo奇摩拍卖开始向卖家收取3%的拍卖交易手续费,露天以免手续费作为号召,吸引众多卖家转往露天「另起炉灶」,也快速奠定市场占有率。以2018年全年来说,平台成交金额突破新台币3305亿元,跃居台湾领先的拍卖网站。

大陆两大二手电商 背后是富爸爸

来自新加坡的「虾皮购物」后来居上。虾皮2015年成立以来,透过大量行销和补贴换取市占率的烧钱策略弯道超车,迅速将战场开拓到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和台湾。虾皮母公司SEA集团更于2017年10月在美国那斯达克挂牌上市,以2020年来说,平台总成交额高达354亿美元,较2019年的176亿美元激增101.1%。

另一些特定二手商品的线上销售,则是透过脸书、社团等方式「卖给有缘人」。譬如名牌精品、钟表等奢侈品,都有诸多不同交流社群,不仅好康道相报,买卖双方也可即时沟通交易细节。母婴社群在网路上相当活跃,举凡小孩用不到的尿布和玩具、穿不下的衣服等,都可在社群内找到愿意接手「恩典牌」父母。

大陆二手电商的发展轨迹则大不相同。目前大陆发展最大的二手交易电商分别为「闲鱼」和「转转」。闲鱼最早为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的「淘宝二手」,阿里巴巴于2014年6月将其独立出来,改名为「闲鱼」。转转是由大陆资讯服务商58同城集团和腾讯共同成立,在富爸爸加持下,增长速度相当可观。两家二手电商平台不同出身,可一窥其发展战略的不同。

以闲鱼来说,不论是APP设计的介面、交易流程等,都类似于淘宝网的模式,只是销售品项切换为二手物品。阿里另为闲鱼打造「鱼塘」的社群功能,当用户加入不同鱼塘,可及时了解周围的各种二手交易资讯。用户也可以和志同道合好友共组一个鱼塘,随时掌握二手商品资讯。阿里将社群功能发挥最大化,提高使用者的交易意愿。

转转背靠腾讯,在通讯软体微信的平台上直接可进入转转,买卖双方也可直接互加微信好友。由于二手交易最大的痛点正是买卖双方缺乏信任感,转转与社交软体的高度结合,有助于提升交易的信任度,促成交易达成。转转另一特色,和闲鱼以C2C(个人对个人)业务模式不同,主打B2C(企业对个人)业务,二手3C产品为该平台强项,为转转营运开辟另一天地。

90后年轻人成闲置经济消费主力

除了平台发展愈加完备,2020年在全球经济下滑、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带动二手交易商机加速升温。据MobData研究院的资料显示,2018年,大陆二手交易的全年交易额为人民币(下同)7420亿、2019年为9646亿元,2020年上升到12540亿元,市场规模已破兆元。

在二手交易市场竞争中,闲鱼和转转各自占据半壁江山。根据阿里巴巴2020年财报显示,闲鱼2020财年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100%。转转集团公布资料显示,2020年全年的活跃买、卖家数分别为872万和388万;2020年集团收入较2019年大增229%,而3C数位的B2C业务支付订单量较上年同期激增267.2%。

和其他消费市场相同,二手交易也逐渐培养出一批喜爱淘货的「剁手族」,不论是送礼自用两相宜,或喜新厌旧想变现,年轻人支撑二手商机主力。

据阿里巴巴2021年半年报,截至6月底,闲鱼的行动月活跃用户突破1亿人,其中,90后、95后用户占比分别超过60%及35%。另据大陆互联网资讯服务商QuestMobile公布的转转APP使用者画像,「00后(2000年后出生)」在二手消费族群中的偏好度最高。报告显示,「00后」的消费方式不仅更为多元,且对「物尽其用、回圈利用」等绿色消费理念的接受程度更高。

年轻人还将「闲置」的概念由物品扩大到时间,衍生出外送、跑腿、甚至家教等服务,等于将空闲时间变现。闲鱼平台上设置有学生专属的校园专区,除了有教科书、3C产品的二手拍卖,还特别设置在校兼职、跑腿及租房专区,为学生最常遇到的生活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大增加使用者对平台的黏著度。

跳脱旧货买卖思维 消费心态更开放

实际上,闲置经济风潮,削弱消费者认为二手商品是「旧货」的刻板印象。两岸的二手电商平台上,标注为「全新」、「未拆封」的商品并不少见。根据闲鱼等平台发布的资讯,几乎每一个送礼的大节日(如情人节、圣诞节等),平台都会出现一波礼物转手交易的小高峰。

分析认为,在经济相对宽裕环境下长大的年轻人,对品牌概念的忠诚度愈加模糊,反而更加关注产品本身和性价比。与此同时,随著绿色环保、反对浪费的理念逐渐成为共识,其消费心态也更加开放,将自己的二手闲置物品变现,对二手消费的接受度也更高。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