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走访雾台 「原」味之美◆文/向亦阳《交流杂志110年12月号第180期(历史资料)》

原住民文化是台湾宝贵的特色,现今有16个原住民族,各族拥有自己的语言,文化、传统服饰及食物。屏东县雾台乡素有「鲁凯族圣地」之称,也是屏东最大的鲁凯族聚落。雾台位于北大武山以北,境内山峦起伏悬崖峭壁,处于1千公尺海拔,境内空气清新,云雾缭绕,尤其秋末初冬阳光照射千尺高山,温度舒适,体验鲁凯族的原住民文化,享受山林之美,细细品尝恬静的悠闲时光。

云间世外桃源 体验原乡之美

通往雾台乡的唯一条通道,即为全台最高的谷川大桥,昔日称为「伊拉桥」,因八八风灾被冲毁,隘寮北溪的河道宽度从50公尺变宽成200公尺,为顾及行车安全,公路总局将谷川大桥的设计拉长又拉高,由原本54公尺延长到654公尺,桥墩离地面有99公尺高,睥睨隘寮溪谷,著实「高处不胜寒」,33层楼高的桥墩,在原始山林间形成特殊的人造风景。

雾台是台湾部落型态保留最完整的原乡,依山势而建,时常可见变化多端的云海,正如其名,峰峦起伏,气候冬暖夏凉,春夏棉絮般白云弥漫笼罩,如同云雾缭绕的美丽仙境。位处中央山脉,平均海拔1千公尺,是屏东县海拔最高的行政区域,原住民以鲁凯族为主,完整保存固有的原住民历史文化及艺术创作。

头目与勇士人像雕塑映入眼帘,「鲁凯族文物馆」网罗鲁凯族的传统文物,建筑外观为在地艺术家运用现代工法建造而成,以鲁凯族人手牵手、跳著迎宾舞欢迎游客的来访;馆内则成列象征鲁凯族的信仰文化、生活脉络、以及精巧的工艺技术,一系列的导览及说明,化身成小型静态的鲁凯族文化缩影,也是永久性的文化保存及民族教育机构,凝聚族群的认同和归属,延续鲁凯族的传统文化。

石板屋融合生活机能 「原」味十足

部落周边林木茂盛,村庄内树木成群,穿过石阶小道进入部落,小村落宛然一座文化城,每个人都是建筑师、雕刻家、编织好手,美感不需被刻意强调,因为生活里无处不美。独特的岩板巷位于雾台部落,两侧陶壶造型栏杆,鲁凯人文的墙壁浮雕,陶壶表面刻有百步蛇图案及各种纹路,不同的纹路象征独特意涵,例如三角图纹代表山川、横纹代表河流、圆圈表示团结等;随处可见的编织工艺、石雕艺品,是鲁凯族人的文化与传统。

当地居民仍居住在传统雕饰的建筑物内,用母语交谈著生活点滴,除保留早期的石板屋外,也有近期融合现代生活机能的工法建造改良的石板屋。细究石板屋的建筑原理,石板分为公与母,公的质地坚硬,母的较脆容易碎,但两者需要共同采用,才能盖出稳固的石板屋。狭窄弯曲的石板小巷,以返璞归真步入宁静山乡,一间间沿著山势兴建的石板屋,稳重的黑、白、红色调和青山翠谷呼应,各具风格的石板民宿群聚,传统工艺林立,可领略丰富文化遗迹。居民用石板屋诉说自己的故事,以雕刻、绘画等工艺手法呈现于房屋外观,不同的雕饰在阶级制度严明的鲁凯部落中,分别象征平民、长老、猎户、头目。平民的家屋不会有雕刻,依照各家户负责的手工艺而有不同空间配置;唯有贵族家屋才有雕刻,而且每个头目都有其独一无二的图纹。

鲁凯祖灵百步蛇

百合花象征族群精神

祖灵崇拜是鲁凯族的基本信仰,属于头目家族起源传说的百步蛇,更是族人敬重祭祀的对象,也是守护神。鲁凯族的神话中有许多关于百步蛇的传说,例如百步蛇是头目的祖先、长老。对于百步蛇也有许多禁忌,尽量避免与它接触。由于鲁凯族人将百步蛇视为祖灵的象征,所以百步蛇图案经常展现于鲁凯族人的住家木雕、石雕、衣饰、刺绣纹饰、生活器物,以装饰的美术图案表达对百步蛇虔诚和敬畏之意。鲁凯族也以百合花为族群精神的标志,作为饰物佩戴,并赋予佩饰男女不同的象征内涵。男子配戴百合花是狩猎功迹、英勇、能力的表征,代表善于狩猎的勇士。佩带百合花饰对女子是良好妇德操守的标志,代表婚前纯洁、坚贞象征,一位保持贞节的鲁凯族女子若接受男子的提亲仪式,便有资格佩戴一层百合花饰。

「雾台基督长老教会」 具人文艺术与宗教气息

穿过石板巷,坐落于山林云雾中的「雾台基督长老教会」映入眼帘,由在地艺术家杜巴男就地取材设计,集全村族人之力,费时6年手工打造而成,兼具「人文艺术」与「宗教气息」的艺术殿堂。外观有著雾台石板屋中最陡峭的斜屋顶,石板堆叠的技术、计算承载重量,都是老一辈的智慧与建筑石板屋的经验,号称「最接近上帝的教会」。「雾台基督长老教会」的建筑设计,融合鲁凯族独特文化与西方宗教美学,三角屋顶上方有二位白衣天使在十字架旁吹奏金色号角,神圣庄严的氛围宛如电影的奇幻场景。「雾台基督长老教会」是雾台的地标,更是当地居民的精神信仰之塔,每逢星期天,族人身著传统服饰齐聚一堂,祷告唱诗,令人动容。

会堂里的桧木十字架,为老猎人在台东与屏东县际交界深山所发现,是日本人砍伐留下的桧木,族人足足走了4天才拉回来,成为台湾最大的桧木十字架。仰望十字架,感受部落族人齐力一心、奉献互助的精神。

鲁凯琉璃珠象征财富

鲁凯族依旧保持狩猎传统,男孩从小跟著父母到山林狩猎,狩猎成果化为美丽的图腾,头冠上戴有熊鹰羽毛的男人,代表曾打败黑熊;插鸡毛的人,表示善于快跑;门楣上刻有两把刀的,代表家族世代皆为制刀能手;家族拥有最多象征财富的琉璃珠、贝壳,才能刻上这些装饰图案。走访雾台部落,发现艺术美感不是独立的事,而是生活,鲁凯族人将艺术美感与生活结合,家中悬挂的头饰由花生制作而成,花生是食物,也是饰品;九层塔与薄荷叶带有辛香味,可用来制作草帽,也可作为凉快又提神的辛香料入菜。鲁凯族的「原」艺之美,透过实地观察及亲身体验,相当生动有趣。在台湾这块土地上,只要将视野放的更宽、更远,就能够看见更多台湾之美。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