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大陆台商秋节走访彰化、云林◆文/林芳慧《交流杂志110年12月号第180期(历史资料)》

海基会「2021大陆台商秋节参访联谊活动」于9月下旬到10月初在彰化、云林举办。配合指挥中心的防疫指引,本次活动分为2个梯次,除听取地方政府投资环境简报,也参访多家特色企业,共60位大陆台商参与。彰化县、云林县政府不仅协助简报及行程安排,王惠美县长、张丽善县长都抽空出席与台商互动,表达欢迎与重视。

地方政府展现热情 邀请台商加入投资行列

彰化及云林县政府先后准备了完整充实的投资环境简报,详尽介绍当地环境特色、发展优势、优惠政策与未来愿景,希望争取台商朋友到当地投资,加入繁荣地方的行列。

海基会詹志宏秘书长致词时表示,因应美中贸易战及疫情的影响,国际情势充满不确定性,很多台商表达想回台投资的意愿。这段期间,海基会陪著大家走访各县市,体验台湾之美,了解地方发展特色,寻求更多投资机会。感谢彰化县及云林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协助,让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东莞台商协会谢庆源荣誉会长,同时是彰化县政府的县政顾问,以在地人的身份指出,彰化好山好水,现在有许多好的投资机会,希望台商在大陆事业成功之余,也能投资台湾、回馈家乡,为地方传统产业注入全新活力。

王惠美县长表示,彰化环境极佳,「有风无台,有水无灾」,具备世界级优良风场,及全台最高的太阳光电平均发电量。二林精密机械园区、二林中科园区及彰滨工业区等具区位优势,是企业投资大热门。张丽善县长则强调,云林县没有缺水、缺电的问题,有充沛的科技人才,以及结合家户与厂房的绿电政策,土地开发成本合理,竭诚邀请台商到云林落脚。

搭建观摩平台 深度企业参访

海基会为2梯次活动精心安排不同的内容,分别参访台泥绿能、台湾水五金创新精品馆、TGC台湾咖啡庄园、塔吉特观光工厂、全拓工业、乔伊登国际农产、雅闻峇里海岸观光工厂、福懋兴业等8家具在地特色、跨足不同产业的模范企业,让台商大赞「收获满满」。

近年来,政府积极推动绿能科技产业,彰化在绿能、风电的发展成果相当显著,第一梯次安排前往位于彰滨工业区内的台泥绿能股份有限公司,在许景勋经理热情招待下,参观光电、风电设备,并透过导览说明,让台商对再生能源有更深入的了解。

云林古坑的「TGC台湾咖啡庄园」不仅享有「御用咖啡」的美名,也是地方精致农业发展体验经济「六级产业」的成功案例示范。徐饴鸿董事长亲自介绍企业的发展历程,并让台商现场品尝TGC最具特色的橡木桶咖啡,在知识得到启迪外,也深深满足大家的味蕾。

第二梯次则走访位于彰化溪洲的乔伊登国际农产股份有限公司。这里拥有全台第一座微电脑环控玻璃温室,有别于传统栽种方式,结合在地供应商,让乔伊登成功打造品牌形象。台商一窥玻璃温室的样貌,并试吃高科技设备种植的高品质番茄,兼顾安全与健康。

此外,有「幸福企业」之称的全拓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引擎与变速箱的油封,终端客户包括宾士、保时捷及宝马等知名车厂。吴崇让董事长「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主张保障员工权益、定期加薪、优渥的公司福利等,在艰难的环境中,仍坚毅不挠,肩负社会责任,也让纵横商场的台商感到赞佩。

台商对海基会的用心「有感」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端节活动先后取消办理,但海基会服务台商的热情与行动从未打烊。疫情期间,海基会持续关心在陆台商动态,搜集两岸重要资讯,提供大陆台商经营与生活参考。同时视疫情状况,积极规划安排相关活动。

海基会自去年起调整台商活动办理方式,从北到南办理多场次小规模参访。台商对活动型式的转变与相关安排表示肯定,希望海基会能持续办理参访活动。未来海基会将更贴近台商需求,为台商搭建媒合平台,协助台商把握商机,投资台湾。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