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五伦精神 两岸共思《交流杂志110年10月号第179期(历史资料)》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后一年举办的2020东京奥运,终于在8月8日闭幕典礼后正式画下句点,这注定是一场不平凡的奥运会,不仅125年来首见延期举办,为了让赛事与防疫工作都能尽善尽美,主办单位对观众与选手,采取超高标准的防疫规范,如同本届东京奥运会的口号「情同与共」,众人共同努力完成目标,彰显了不分国籍、不分种族、不分阶级,携手克服重重难关与考验的互助精神。

台湾选手在奥运殿堂上的奋战身影,成为全民目光的焦点,不但增强社会的凝聚力,也让世界再次看见台湾。赛场上每一次完美呈现的背后,是无数汗水与泪水堆积的成果,选手们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钢铁意志,紧紧牵动每个人的心弦,我们因他们的光荣夺牌同欢狂喜,为他们的功亏一篑而惋惜,「同岛一心」,台湾人的团结与凝聚,此时此刻展露无遗。奥运及国际体育竞赛场域,选手们不只追求个人的成就,肩上也背负全民期待与国家荣耀,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与会的运动员都是该项目中顶尖拔萃的菁英,但最终夺得桂冠的只有一位,结果或许有些残酷。然而,奥运更重要的精神是「和平、友谊」,借由运动竞技进行互动,缔结运动员彼此的友谊,更让不同国家的好手增进相互认识与了解,甚至获得超越胜负的感动。

所谓的「奥运精神」,即和平、友谊、相互理解与公平竞争,这是普世价值,也可作为两岸互动的原则。综观两岸长期以来的发展,有竞争也有合作,有冲突也有和谐,政治情势虽跌宕起伏,但民间互动持续紧密。两岸之间存在的,不应是针锋相对的紧张关系,而是本于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态度,勾勒出共处之道,这有赖于双方以民众福祉为念,务实沟通协商,再建互信基础,续展交流互动,方有助于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