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不老梦想 让你时光不老◆文/刘韶凡《交流杂志110年10月号第179期(历史资料)》

人口高龄化是当前全球主要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根据国发会统计,2021年1月底台湾总人口数为2,354万8,633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为380万3,633人,占16.15%。2010年台湾65岁以上仅占8.6%,增长近倍,预估2025年进入超高龄社会,65岁人口占比逾20%,意即每5人就有1位是65岁以上老人。高龄人口如何安顿身心,持续发挥光芒,是每个高龄社会必须严肃面对的课题。

台湾走向懂老、迎老、不惧老

所谓老龄,并不意味身心真的老化,在医疗发达、保养观念盛行的今天,老人的定义有所改变,老年不断往后移,不少年过6旬的国人看起来毫无老态。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多将60岁以上定义为老年、逾65岁为老化,我国在2019年12月4日正式施行《中高龄者及高龄者就业促进法》,界定「高龄者」指逾65岁之人,董氏基金会曾在3359名22岁以上受访者当中,超过半数认为「人生七十才开始」。

因应人口结构改变,提升中高龄者劳动参与,1995年3月,台中光田综合医院王乃弘院长、弘道创会执行长郭东曜、老人医院柯丽镛院长在台中市发起成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弘道」;2010年10月改制为全国性基金会),透过「弘扬孝道」、「社区照顾」、「不老梦想」三大核心价值,以及「健康老化、优质照顾、自我实现、经济安全、友善环境、人才培育」六大高龄服务发展面向,投入各地服务,除台中的总会外,台北、新北、台中、彰化、嘉义、高雄、屏东等地设立服务处,以及33个志工站,2800多位志工串联各地助老,服务上万名长者,增加老年人与外界互动的机会,让台湾成为一个懂老、迎老、不惧老的友善之国。

不老梦想迸发 忘了岁数

「Dreams never get old」,梦想是一种姿态,无关乎年龄。2007年「弘道」发起「挑战八十、超越千里〜不老骑士的欧兜迈环台日记」,17位平均81岁的「不老骑士」心怀18岁的骑士梦,于2007年11月13日成行,经过13天完成摩托车环台壮举。自那一刻起,「不老精神」在台湾开始转动,「不老梦想」一个接著一个迸发。正如团长赖清炎说:「追求梦想时,你会忘记自己几岁。」2012年《不老骑士-欧兜迈环台日记》纪录片正式发行,为这一段不平凡的圆梦之旅留下豪迈又感人的身影。2019年活动转型为「不老骑士为爱千里」,在热血追梦之外,不老骑士们担任「独居弱势长辈餐食计划」公益大使。今年不老骑士继续环岛前行,为「独居弱势长辈餐食计划」募得1,115万元。

年纪一点都不老的「弘道」执行长李若绮说:「对我来说,一起『道』老,不见得要去很了不起的地方。我更希望弘道能陪伴阿公阿嬷们度过每一个安心且温馨的日常,也许就像是在他们的开心农场中,一面挥汗摘菜、一面谈笑,简简单单的幸福,最是精彩美好。」的确,陪伴绝非在特殊的日子或景点,而是日常的问候与守护。

市长官邸打造「不老梦想125号」

台中市老年人口有34万人,迈入第27个年头的「弘道」,陪伴许多阿公阿嬷一路走来,让他们的笑容永远灿烂,是最幸福的回馈。2016年,「弘道」呼应台中市托老政策及活化文化资产,以银发、文创、参与的「银创参与」为规画理念,在历史建筑「台中市市长公馆」,打造【不老梦想125号】。该日治时期洋房宅院建造于1929年,保存完整。这里也是日籍眼科医师宫原武熊当年的住宅。2019年12月,「台中市市长公馆」变更登录为纪念建筑「宫原武熊宅邸」,两层楼的巴洛克式建筑,受到当时西方流行的艺术风格影响,简明的几何装饰与造型,二楼阳台古典柱列、装饰型栏杆与连续性装饰外墙,后侧窗台的日式作法,和洋融合。

【不老梦想125号】的「不老食光」,聘请长辈掌厨,年纪最长的已是「阿祖」级。他们乐于分享古早味、研发新菜色,学习新技能用IPAD点餐,自然散发不老活力。例如常展厨艺的绣娇阿嬷,曾饱受中风与骨刺之苦,经「弘道」长期照顾后恢复自理能力,发挥料理专长,加入不老料理人行列。

阿公阿嬷散发不老活力

展馆一楼设有「不老梦想常设展」与「不老真人图书坊」,藉一幅幅真实故事,让人看见不老圆梦力。每一位长者,都是一本厚重的书,他们的人生经验,就像书中的文字,有时行云流水,有时晦涩艰深。

二楼的「梦想特区」,有一个梦想制皂所,一群高年级志工以爱心与耐心制作手工环保皂。制作过程坚持环保、回收、再利用,不允许一点点浪费。以「制」造、制「皂」的双关语命名,梦想制皂所里,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回锅油,经高年级志工的巧手,华丽转身成一块块带著文青气息的手工环保皂,也承载著长辈们默默耕耘一片绿色地带、为地球尽一份心力的梦想。不怕有梦,就怕不敢梦。还有宽敞的庭院「梦想庭园」,举办活动与公益市集,花圃化身为可食地景,借由长辈们每季栽种、采收不同植物,与年青世代交流互动,为台中旧城区打造城市田园角落。

【不老梦想125号】不仅结合美学生活空间,研发餐点与文创商品,更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定期办理照顾社群活动、讲座与小聚,同时为高龄长者提供各种型态的工作机会,例如厨师、餐厅服务、园艺、导览等。林阿嬷长年帮忙带孙,孙子上幼稚园后,想挑战自己,应征录取服务工作后,很有成就感。许多曾受「弘道」照顾过的老人家,也主动回「家」当志工。曾在厢型车内住了20年,从事资源回收工作的麻吉阿公,透过弘道志工的关怀陪伴与协助,不但找到租屋处,还成了「弘道」活动的常客。

疫情浇不熄热情与斗志

今年5月台湾疫情骤然升温,对全台的餐饮业与参观景点都造成严重冲击,【不老梦想125号】的营运也受到影响,这群长者不灰心,依旧守候著这栋老建筑,并转型提供餐点外卖,营养便当只要80元,每日由阿嬷提供限量外送服务,受到好评。近来,长辈们携手百年品牌「旧振南」、设计团队ONE.1O Society,推出 2021 不老中秋礼盒,期盼传递相互陪伴、彼此支持、一起走过艰辛路程的愿望。由于月饼盒设计新颖、月饼口感佳,8月中旬被抢订一空。「弘道」配合社区防疫,推出各种线上及线下课程。包括如何过好退休生活、体验与家人共乐的时光、拉近世代距离、失智症照顾服务、落实「在地老化」等。疫情趋缓,【不老梦想125号】将再次发挥不老精神重新出发。

「高年级实习生」 想老都很难

2020年台湾总人口数增加比率为-1.78%,未来老龄人口势必愈来愈多,根据调查,65岁以上有明显忧郁情绪民众约12-20%。【不老梦想125号】让老年人和青年人共同营造「青银共融」的创新场域,现有5名基金会年轻工作人员和14名充满活力的长者一起经营,年轻人点子多,擅于应用现代科技产品,长辈们也乐于学习再出发,让「高年级实习生」不只在电影中上演。就像在柜台服务的郭阿嬷说的:「这几年我见证了这栋老建筑重新整修的历程,以及年轻人的用心,我们虽是6、70岁的老人家,但很高兴有机会和他们一起打拼,在这里要想老都很难。」

退休再就业,是改变人生轨迹的新潮流,「我太老了,没人想雇我」这是过时的想法,挺身走出去,抓住人生第二次机会,永远不嫌老。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