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14届台生研习营:在你左右◆文/林孟华《交流杂志110年10月号第179期(历史资料)》

在全球疫情影响下,被称为「封锁世代」(Lockdown Generation)的这代青年,不仅面临就业难题,对即将赴陆就学的台生同样是种考验。今(110)年7月中旬,因应疫情状况并遵循政府的防疫指引,第14届台生研习营改以寄送实体资讯与线上活动并行,推出新版「赴陆就学全方位手册」,并加入两岸防疫措施、贴心防疫包及相关部会提供的资讯折页,一同包装寄送;建置24小时咨询协处的线上平台,串联各台生、台青社群,并邀请台生学长姐以经验传承影片,分享「两岸生活差异与适应课题」、「就学经验分享」与「未来职涯规划」等三大主题,帮助新生从学长姐就学经历中汲取经验,吸引132名台生热情参与。

科技应运 新思维与作法 

透过「云端传情」线上活动,台生扫描手册与电子海报的QR Code连结,纷纷留下赴陆就学感言:「谢谢在疫情下仍排除万难举办活动」、「感谢活动持续到第14届,『台生研习营』为赴陆就学台生的坚强后盾」、「收到包裹时超惊喜!超级用心!」、「影片与包裹都很棒,疫情下不忘初衷,辛苦了!」、「海基会陪伴了我4年,一个USB陪伴我走过大学生活,希望疫情结束后可以线下面对面,将经验传承」。逾80则的问卷回复,让我们了解赴陆台生的需求及活动正面反馈;亦有赴陆生活十几年的台生,希望加入台青志工行列,协助赴陆就学新生适应生活,这些留言皆成为我们服务前进的动力。

持续前进 不忘初衷 

未来海基会将持续提供台生赴陆求学路上必要的协助,强化整体台青服务工作,尤其想对每一位台生说:海基会始终陪伴在你们左右。期望疫情过后,与你们面对面的那一刻。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