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追求农粮与心灵的富足《交流杂志110年6月号第177期(历史资料)》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我们从小都被教育,眼前的餐食,是农人辛苦付出才有的。然而,这句传颂百年、描写传统农业栽种景象的诗词,在AI的浪潮下,恐将成为历史。当然,「惜食」的观念并未被时代的洪流所遗忘,但耕种的方法,随著时代的演进,越来越精进。

民以食为天,极端气候常态化、农业就业人口高龄化,促使世界各国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以保障人民最基本「吃」的需求。随著5G的发展,物联网、大数据分析、AI的风也吹进农业领域,将数位科技应用于农业领域的「智慧农业」(AgTech)渐成热门。从农场到餐桌,网路串起产销各个环节,结合数据传递与分析,「精准」将是未来农场里的关键词。

「精准」可降低无谓成本及提高未来可预测性,不只农业需要精准,疫情的控制同样也需要精准有效。新冠疫情全球持续蔓延,为确保一个「安全的东京奥运」,日本当局已研议包括不开放海外观众与限制国内观众等因应措施,但日本民众显然不领情。已延期一年的东奥不论何去何从,都将创下奥运史的先例。

原本已默默发展、深入多个家庭的科技健身,在疫情的推波助澜下,益发兴盛。打破传统女性不爱运动的认知,科技健身尤其受到只能利用家务外琐碎时间运动的妇女青睐。打开装置、连上网路,家里就是健身房。健身游戏化更让男女老少趋势若骛,防疫在家不无聊。

厌倦了冰冷冷的网路虚拟连结,当疫情过后,走出户外,桌游、密室逃脱等实体互动游戏是另一项选择。虚拟科技再发达,仍无法取代人际接触的需求。透过实体游戏,不仅活化脑力,更找回人与人互动的温度。

5月中旬,又一家知名媒体停止纸本发行,社群平台霸权挤压传统媒体生存空间的现象再次凸显。社群平台的垄断,造成广告资源大量流失,对纸媒不啻是沈痛打击。澳洲政府率先发难,立法通过允许当地媒体向转载其报导内容的社群网站及搜寻引擎收取费用,此举虽立即引起Google及Facebook等公司强力抗议,但两家公司最后均软化立场,同意付费。有了澳洲走在前端,其他国家纷纷跟进,在媒体与平台的共生关系下,利润如何共享,将是各国政府终将面对的课题。

两岸透过广播进行心战并非新鲜事,只是随著数位科技的发展,广播结合网路及APP,成为两岸心战喊话新工具。在有心人士操作下,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也以网路为载体迅速扩张,近期的新疆棉事件事实上只是整个中共宣传战的一隅。在网路这个战场上,掌握话语权几乎等同于掌握舆论走向,防御排山倒海的洗脑工程与认知作战已是确保国家安全的一环。

疫情当头,人心惶恐,越艰困的时期,越要稳住心思战场。信仰提供人们抵御不安的心灵力量,如果说科技带来更便捷的生活,那么信仰则带出丰盛的人生。当物资与心灵同样富足,才是一个真正幸福的国度。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