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由农场到餐桌 中国大陆智慧农业急起直追◆文/温芳宜(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员)《交流杂志110年6月号第177期(历史资料)》

随著网路与资讯科技日渐发达,中国大陆对于互联网跨域应用日渐重视。就农业领域而言,与传感装置、资讯科技及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智慧农业」政策,如何透过相关策略作为,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乃至达到供销平衡、提升农产品安全之效果,是近年来中国大陆农业政策关切的重点。

中国大陆智慧农业政策趋势

历年中国大陆中央一号文件皆以农业为主题,说明当年度农业政策的推展重点。中国大陆国务院于2015年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现代农业列入「互联网+」的行动领域后,中国大陆即对于如何将网际网路(互联网)应用于农业领域相当重视。「智慧(智能)农业」一词更于2016年首度出现于中央一号文件,相关政策由此展开。

「智慧农业」于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出现之前,资讯科技在中国大陆农业部门的应用主要聚焦于电子商务发展。然而自「智慧农业」一词出现后,网际网路及资讯科技在中国大陆农业部门的应用,从多个层面逐步展开。

首先,智慧气象和农业遥感技术的应用,与「智慧农业」一词一同出现于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其应用范围主要著眼于农业生产层面,涵盖作物种植面积及生长状态监测,以及天气变化对农产生产的影响评估及预警。由于天气灾害可能对农业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因此,如何将气象资讯透过行动通讯或电脑网路即时传递,形成「互联网+气象+农业」的智慧跨域应用,这是中国大陆智慧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其次,透过农业装备智慧化及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实施智慧农业工程(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应用范围主要涉及环境传感器以及作物生长传感器之建置与运用,借此针对环境或是作物生长进行监测,而后将传感器搜集之资讯透过网络进行流通或共享,作为后续分析或应用之基础。

此外,随著各项农业数据透过传感装备而逐步搜集、累积,大数据分析的概念也进入智慧农业的政策范畴(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透过大数据分析,可将过往经验回馈至生产系统进行调整,而透过传感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整合,可对农业灌溉、施肥、喷药等农业生产作业实施精准化操作。

事实上,网路资讯及智能技术的运用,除了有助于农业生产管理,也可扩及物流、销售等环节,促成农业智慧园区建设,最终达到产销平衡以及提升农产品安全的效果。今(2021)年3月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当中,除了第七篇的农业政策专章提及智慧农业建设之外,第五篇有关「数位中国」的政策内容,也提到中国大陆将「加快发展智慧农业,以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位化改造」,显示智慧农业在中国大陆迈向数位发展的过程中,受到相当程度的重视。

中国大陆智慧农业的内涵与近期发展

智慧农业的推展可说是以网际网路(互联网)为基础,结合数据传递与分析,针对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及服务过程进行技术提升,以促进农业数位化发展。将智慧农业依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以及农产品安全等面向进行分类,可知促进智慧农业发展之相关作为包括:

一、农业生产层面的精准化发展:利用农业物联网监测系统,透过环境感知、实时监测及自动控制方式,针对农业生产实施智慧化操作(例如:农作物智慧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农机定位耕作等)。

二、农业经营层面的管理服务平台:透过经营管理平台促进供需资讯透明化发展,使农业生产由生产导向转变为消费需求导向,相关作为包括建置农村电商平台、农村土地流转平台等。

三、农业服务的网路化发展:透过行动网路为农民提供农业生产与农村生活资讯,同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农民提供灾害预警、动植物疫情防控、耕地品质监测及农产品市场波动预测等服务,相关作为包括建置农业资讯平台及农村生活资讯平台等。

四、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之建置:透过网路技术,针对农业生产经营过程进行资讯化管理,特别是透过行动网路、物联网、二维条码等资讯技术应用,促进农业在生产、加工、物流及销售过程中的数据纪录与资讯流通,从而建构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及公共服务平台。

近年来中国大陆在资讯科技、无线网路、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发展快速,因此,近期智慧农业发展除了农业智慧化装备及平台建置外,中国大陆政府更期待透过农业智慧示范园区的设立,将不同的智慧农业技术加以整合,使得「由农场到餐桌」的各个阶段,都能达到数位化与智慧化发展。

整合小农为重要挑战

有鉴于智慧农业的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支援,因此,国家政策将在中国大陆推动智慧农业的过程上扮演重要角色。例如: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为中国大陆商业类国有企业,于2020年启动10个数位农牧场试点,进行「无人化农场」示范项目。除了国家资本之外,具有能力的中国大陆民营企业,近期也积极投入智慧农业领域。例如:广州极飞科技公司以自身的智慧装备(如农业无人机、无人车、农机自驾仪、遥感无人机等)为发展优势,配合农业智慧相机、农业气象站、土壤监测仪等物联网科技,并应用智慧农业系统,获得百度及软银的商业融资,期望打造「无人化农场」。

中国大陆的智慧农业政策自「十三五」时期开始推动,发展时间并不长,然而中国大陆资讯科技的快速发展,网路平台对于大数据分析的大量运用,再加上国家对于产业数位化政策的重视,因而对智慧农业政策的推展相当有利。就目前推动情况看来,不难发现资金支持与农场规模对于智慧农业发展相当重要。未来,智慧农业措施能否由大型集团普及至一般农业经营者,或如何整合小型农业经营者以达到适合智慧农业的规模化效益,是中国大陆推动智慧农业的重要挑战。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