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从新疆棉事件 看中国大陆民族主义◆文/王信贤(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长)《交流杂志110年6月号第177期(历史资料)》

3月下旬因一则关于「维吾尔人强迫劳动」的报导,瑞典全球知名服饰H&M被点名于2020年9月发布一份声明称「不与位于新疆的任何服装制造工厂合作,也不从该地区采购产品或原材料」,掀起一场中国大陆民众「拒买」的民族主义风暴。连带著,曾经声明拒用新疆棉的企业也一一被中国大陆网民揪出,包括Nike、Adidas、Uniqlo等20多家国际知名品牌,甚至波及代言的艺人,纷纷被要求表态。由此事件可以看到「官式」民族主义(official nationalism)与「大众」民族主义(popular nationalism)间的相互连动,其中明显有由官方策动、民间响应,再由官方进行降温的轨迹。此并非偶发的单一事件,背后有一定的国际政治经济脉络并涉及中共的政治议程。

官方发动 民间响应抵制

首先,此一被称为「新疆棉」事件由官方先发难,当3月初「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提出中共对维吾尔族「强迫劳动」的疑虑,过去H&M发布的关切新疆棉声明随即成为「标的」。共青团中央的微博率先点名痛斥「吃饭砸锅!一边抵制新疆棉花,一边还想在中国赚钱?」、「新疆棉花不吃这一套」,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更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美国黑奴采棉」反击。官媒则顺势而上,央视新闻称:「在中国赚个盆满钵溢,却中伤中国、肆意栽赃,这种企业毫无基本商业伦理,逾越底线。」央广网也痛斥:「H&M岂能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在官方声明与官媒推波助澜后,民间即加入抵制的行列,不仅H&M在网站上被下架,部分民众也上传自己烧掉Nike等品牌运动鞋的影片,进而要求品牌代言人宣布停止与相关品牌合作。对此,华春莹表示,「中国网民有权利表达他们的感受,这不是什么民族主义,而是朴素的爱国主义」。由此可看出,此行动明显为官方与大众相互牵动的民族主义。

激发爱国意识 为建党百年创造气氛

其次,此事件看似因BCI声明所引起、H&M首当其冲,但事实上与国际情势有关,近期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等国相继「关切」新疆人权问题,例如在美中高峰会谈上美国国务卿批评新疆人权问题,欧盟宣布制裁部分涉及侵犯人权的新疆前任官员,甚至中欧协议濒临破局。正当中国大陆与西方国家的紧张关系陷入临界点时,此声明正好成为中共官方师出有名的引爆点。此即为何H&M的声明早在去年9月时已发出,当时平静无波,此时却掀起大波澜,且由官方发动之故。

民族主义难抵消费主义

事实上,新疆棉事件对中共而言有内在的需求,而且是一连串事件的组合,其核心便是习近平于今年「两会」所提出的「平视世界」。3月中的美中阿拉斯加会谈,杨洁篪与王毅接力上演将「战狼秀」推到高峰,展现出无所畏惧的架势也是其一。习近平于4月举办的博鳌论坛讲话,虽是国际场合,也出现不少针对国内民众的语汇,包括「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更不忘强调「建党百年」,如提及「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等。从「阿拉斯加会谈」到「新疆棉事件」,不论是「出口」、「内销」或是「出口转内销」,都是为激发民众「同仇敌忾」的爱国意识,进而对共产党的拥护,以为7月1日的「建党百年」创造良好气氛。

再者,此事件究竟对官方与民众所点名的国际厂牌有多少影响仍有待观察,而按过去经验看来,此种被动员的民族主义是否抵得过民众日趋高涨的「消费主义」大有疑问,如在「萨德事件」后,赴韩国旅游的民众依然在各大商场「爆买」韩货,在「日本提出钓鱼台国有化」的反日示威后,日本丰田汽车销售量快速回升、Uniqlo服饰也越来越受欢迎,而在美中贸易战下,iPhone市占率不减反增超过20%。中共当局必须了解,官式民族主义的后果往往是「短多长空」,不论是反日、反法、反韩、反美的运动后,此些「被反」的国家民众对中国的印象均急遽恶化,而且多长时间难以回升。

民族主义是双面刃 官方试图降温

最后,北京在此次事件中也深怕社会愤怒会失控,造成与世界各国为敌的窘境。据中国数字时代研究显示,北京当局在互联网平台努力控制与新疆和H&M有关的搜索结果和评论,避免事态扩大。笔者有3项观察:(一)民族主义是把「双刃剑」也是「七伤拳」,为避免自伤,只能点到为止;(二)前述国际品牌多数由中国大陆代工,抵制越凶受伤最深的恐怕也是中国大陆民众,且明年北京将举办冬季奥运,此些品牌均是重要的赞助商,若让事件延烧下去,无疑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三)这也是为何李克强访问南京时,会到Nike、Adidas等鞋业最重要的化工原料厂商「中德合资企业扬巴公司」参观,以试图降温的原因。

年轻人为爱国主义操作对象

此外,这波爱国主义操作的主要对象为年轻人,此即为何由「共青团」率先发动之故。近期年轻人成为中共「维稳」的重心,一方面强化思想政治课程,另一方面就是激发其爱国心。习近平去年8月在《求是》撰文「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求各级党委把思想政治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推动形成「努力办好思政课、认真讲好思政课、积极学好思政课」,开始在全党、全军与全社会掀起「上思政课」的热潮,特别是针对青年与青少年。紧接著开始在各重点大学开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并要求在2022年前将全面使用新教材,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此一工作也快速扩散至香港、内蒙、西藏与新疆等,企图透过针对青少年与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塑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中共而言,近年来包括香港、泰国与缅甸,年轻人均对社会稳定,甚至政治稳定造成影响,特别是缅甸的经验,任谁都不会预料到缅甸年轻人竟会如此无惧反抗军政府,这对中共而言是极大的警惕,也符合习近平的「底线思维」。

台湾要提防成为民族主义的宣泄口

此波爱国意识与民族主义的「被动员」,一方面是为了证明中国大陆足以「平视世界」,另一方面则是宣扬中共坚苦卓绝、克服万难,为接续的「百年党庆」喝采,但也强调中国大陆仍受世界不公平的对待,需要强势的领导人,以为明年「二十大」习近平的连任创造气氛。对北京而言,这波宣传与民族主义肩负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可等闲视之,在两岸关系上必须小心应对,慎防成为中共操作民族主义的宣泄口。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