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陆配姊妹一起当老板娘 耿亚新经营婚宴广场有声有色◆文/池炫璋《交流杂志110年6月号第177期(历史资料)》

位在宜兰市郊、绿油油稻田的小路旁,「花漾婚宴会馆」很醒目,女主人年轻美丽,高纤细、身高一米七,同样引人注目。耿亚新,嫁到台湾已经10年,与陆配姊妹合力投资「花漾婚宴会馆」,已成为宜兰打卡新地标,经营得有声有色。

「四个美女老板娘」是耿亚新与两位陆配姊妹及台湾女房东的组合,她们创立宜兰唯一「包场制」婚宴会馆。耿亚新对美丽事物很敏锐,用心设计婚宴场地及各项摆设,不仅受到新人爱戴,更成为网美拍照打卡点。

曾与夫婿厦门相识相恋 为爱移居宜兰

从小在辽宁沈阳长大,耿亚新高中毕业后,先到福建厦门从事男装销售。在厦门有7、8年的销售工作经验,让她接触各式各样的客人,累积了丰富的商业实务经验。透过朋友介绍,与先生在厦门认识。

耿亚新的老公家在宜兰,从事花生加工事业,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家族企业。年轻人到中国大陆闯荡拚事业,跨海到厦门从事水产养殖事业。两人在厦门认识后,经过5、6年的爱情长跑后互许终身,婚后继续留在厦门工作。

然而,公公、婆婆年事已高,2011年,她与老公决定从厦门搬回宜兰定居。「结婚前,从未到过台湾,也不知道夫家的环境」,耿亚新说,「这里的生活步调很慢,和大都市相差很多,曾问老公,婚前怎么不带我过来看看,他说,如果结婚前就带妳来,估计撒腿就跑」。果然,大都市住了10多年,刚到宜兰乡下,很不习惯这里的环境。

顶下餐厅「美女老板娘」一起开业

耿亚新与老公搬回宜兰后,很快怀孕生子。因为夫家事业经营有成,公公希望她在家里帮忙公司。但是,亚新仍有些顾虑,她认为,在家中工作,与公婆及夫家朝夕相处,容易产生磨擦,希望可以出去工作。

「花漾婚宴会馆」的前身,是一家宜兰知名的无菜单料理餐厅,也是耿亚新移居台湾之后的第一份工作。工作几年,她与餐厅里伙伴相处很愉快,工作表现受到上司肯定。

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9年,餐厅老板因心肌梗塞骤世,餐厅面临关门或继续经营的考验。耿亚新与2位陆配姊妹,再加上女房东,4人决定合伙共同出资,将餐厅顶下来经营,同时,以「婚宴会馆」形式重新出发。

耿亚新的能力受到朋友的信任,4人一开始就商议,其他3人只负责出资,经营交由亚新全权负责。她不负所托,顶下餐厅后,将里里外外重新大改造,包括重新植树、铺设草皮、布置庭园装置艺术、网美拍照设施等等,希望打造出完美的婚宴场地。

经过一番整顿,「花漾婚宴会馆」于去年7月重新开幕。在经营特色上,耿亚新特别采用「包场制」,让在此举办婚礼的新人与亲朋好友,可以完整使用会馆的所有设施,包括大厅、新娘房、餐厅、游泳池、户外绿地等等,同一时段就只有一组客人,享受全套的软硬体服务。位在会馆正中央的户外游泳池,是花漾的一大卖点,「几乎每一场婚礼,都会有人被丢下去水池里!」

除此之外,也提供「一条龙」式的婚宴全套服务,包括婚礼主持、新娘秘书、摄影师等等,只要新人有婚宴的相关需求,亚新都可以提供协助,减少新人另外洽询的麻烦。婚宴菜色也很讲究。宜兰依山傍海,先天就有取得便宜又新鲜的食材优势,尤其是海鲜料理,都是采用从渔港直送、最新鲜的食材。

做为宜兰唯一的「包场制」婚宴会馆,耿亚新成功将「花漾婚宴会馆」的品牌打出名号。除了本地客以外,有不少客户是从台北远道而来。宜兰物价相对台北便宜,即使加上包车费用,比在台北举办划算。「曾经有台北客人问,这一桌要25000元吗?当他知道价钱的时候,吓了大一跳!」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去年到今年,宜兰有许多餐厅倒闭,其中不乏经营多年的知名老店。然而「花漾婚宴会馆」订单,今年底前几已排满,预约客人甚至排到明年3月。

互相帮忙提供陆配姊妹工作机会

「你要送高丽菜过来呀?我现在就在呀,随时过来,我在这等你。」就在我们采访当下,有位陆配姊妹正好来电,她是耿亚新的邻居,也是会馆的兼职员工之一。

目前「花漾婚宴会馆」正职员工约10人,主要以厨师等内场人员为主,还有兼职的外场员工,外场员工不少是陆配姊妹兼差。这些陆配姊妹多住在附近,也是亚新的好朋友,平日经常会来到会馆,带著自己种的菜过来分享、闲话家常。

当初会馆开业时,耿亚新曾想过要聘请这些陆配姊妹当正职员工,可是姊妹们平日要照顾公公、婆婆,无法全职工作,只能做兼职。不过,她们对会馆的各项工作都非常配合,除了婚宴外场服务,包括庭园打扫、场地整理等等,只要有需求都愿意协助,随招随到,工作态度很好。

会馆经营逐渐步入轨道后,耿亚新也热心参与当地的新住民组织,宜兰新住民组织也利用婚宴会馆举办活动。

嫁到台湾逾10年,耿亚新成功融入当地,结交了许多好朋友。「有很多在这边举办婚礼的客人,后来都变成我的好朋友,在脸书上看到他们在这边结婚以后,怀孕、生子、出游的各种照片,感觉就像是自己家人一样,我也非常开心」。走过疫情考验,亚新希望未来能将会馆经营的更加成功,带给更多新人幸福。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