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流浪狗变身心灵辅导犬 用爱疗愈人心◆文/李璎珞《交流杂志110年6月号第177期(历史资料)》

南丁格尔曾说:「动物是病人最佳陪伴者。」猫犬纯真可爱的举动,具有抚慰人心的效果,动物经由筛选和专业训练,对于身障者、病人、特教和复健等治疗也有帮助,目前已有许多国家采用「动物辅助治疗」,台湾也有一些专业组织,针对长者、自闭症、特殊儿童等对象提供相关服务,发挥动物的疗愈力量。

台湾辅助动物 狗排第一名

人们在很久以前就发现,动物不只能让人放松心情,舒缓身心压力,还能应用在医疗方面,带给人类疗愈的效果。许多文献指出,透过宠物的陪伴,可以增加个人安全感,同时减少孤独的感受。欧美国家将动物辅助治疗应用在医护工作中已达30多年,这是指经过特定条件筛选和训练后的动物,可被运用来陪著服务对象一起自我探索,增加对情绪的认识与表达,协助改善在人际上的困难。

据研究发现,动物辅助治疗在老人与儿童身心灵上有显著成效,动物的陪伴可以抚慰心灵,对于慢性病患、精神疾患、迟缓儿及安宁病人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帮助。

国外有些疗法会采用小鸡、小鸭等动物,而在台湾,狗不但常见,对一般人也较为熟悉,因此目前普遍以狗作为主要的辅助动物。

狗医生大使 刺激中风长者努力复健

台湾也有专门提供动物辅导治疗的工作室,以疗愈师的专业加上疗愈犬作为媒介,让服务对象获得行为和心灵上的改善。1999年底开始的台湾狗医生计划,是以人与动物和谐共处为目标,积极进行动物辅助治疗服务,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同时宣扬爱护动物的信息。

狗医生大使定期到医院、老人养护中心、特殊教育中心进行义务探访,提供辅助活动及治疗服务服务,长期下来成果丰硕,参与动物辅助治疗的年长者生活自理能力较高,也有一些原本不愿意复健的中风年长者,因为想与治疗犬互动游戏而努力复健。对于自闭症儿童或唐氏症儿童而言,和动物接触有助于给予刺激,增加病童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与兴趣,也能提高接受治疗的意愿。

另外像是「与狗相愈-疗愈犬心理工作室」,是一间由疗愈犬、疗愈师及生命教育课程讲师所组成的工作室,依据服务对象的需求,透过疗愈师设计与运用,疗愈犬以提供陪伴、爱、接纳、信任等心理支持为基础,彼此默契搭配为每个服务对象提供心理专业协助。工作室创办人之一的吴思颖,发现狗的角色跟咨商者非常相像,有著「保密、倾听、不批判」的特质,启发她将动物辅助治疗与心理工作结合,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投入疗愈犬的领域。

流浪犬变成「狗医生」 地位大提升

除了一般的心理专业服务外,疗愈师也时常走访校园、企业与非政府组织,讲授生命教育课程。互动过程中,疗愈师会特别教育孩子,必须将狗视为「同伴」而不是「物品」,并且要尊重疗愈犬的意愿,这才是尊重生命的表现。疗愈师表示,从小细节导正孩子的观念,生命教育才能更加落实,日后能帮助更多流浪动物。

台湾狗医生计划原始创立动机,也是希望能推广动物辅助治疗理念,并宣扬爱护动物理念,进而解决流浪犬问题。2001年正式成立台湾动物辅助活动及治疗协会,培育流浪犬成为「狗医生」,为流浪动物寻觅出路,进而落实动物福利及提升动物社会地位。

怀抱同样理念的还有2018年社会创新提案竞赛的获奖团队「心辅犬心流幸福研究室」,原本培训导盲犬,由于发现一只好狗具有可改变一家人的疗愈功能,除了陪伴自闭症、忧郁症、过动症及精神障碍者等病友或独居老人,也鼓励他们走出去拓展社交圈,于是开始尝试从中途之家挑选犬只培训成为心辅犬,颇受好评。

创办人陈奕君表示,心辅犬结合了工作犬、疗愈犬的优点,除了提供娱乐、纾压与物理性的协助,借由固定服务对象,更能符合长期照顾的需求,降低照顾者的负担。团队去年8月开始透过社会企业模式运作,解决流浪动物问题,并提供全龄化的服务,经过数个月的营运,发现市场需求很大,开设课程讲座、工作坊等短期目标已达成,进一步将朝向机构心辅犬、家庭心辅犬等中期目标迈进,希望能早日将理念更普及到整个社会。

动辅治疗概念不普及 从业人员保障不足

目前在台湾推行动物辅助治疗的困境,在于民众对动物权的概念并不普及,很多人仍将动物视为附属品,难以理解治疗性动物能提供什么样的协助,或是对于动物辅助治疗的理解过于简化,甚至以为有什么「特殊魔力」,产生神秘的想像。

事实上动物辅助治疗是奠基科学基础和理论架构上,疗愈师在现场透过心理咨商专业的介入,是造成服务对象改变的关键,疗愈师和疗愈犬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但大众对于动物辅助治疗较为陌生,尽管民间协会培育了动辅师,但尚未得到官方认可,也没有统一的认证制度,导致相关职业仍难以成为正式行业。

兼职的动辅师受限于本职,影响投入动物辅助治疗的时间与心力,志工型态的运作模式较不易对同一个案进行长期的辅导协助。动辅治疗的人才供给规模与治疗费机制息息相关,目前台湾动辅协会已推动使用者付费概念,向服务对象收取费用。有学者认为,须透过认证制度界定入行资格,赋予动辅工作价值,并在具备证照保护的工作下,安心地发展知识与技术,进而完善动辅师训练体制,充实业界人才。政府也可考量提供更多社会企业创新方案,辅导更多有意愿投入这方面工作的人,取得资源或是行政方面的支援。

心辅犬用爱疗愈人心

虽然动物辅助疗法在台湾起步较晚,且目前国人对动物辅助疗法的认识度与接受度仍偏低,但不可否认的是,借由动物参与疾病治疗或复健,对于患者确实有一定程度的正向影响。

动物之所以具备治愈力,是建立在人与动物彼此的认识和互动上。抚摸接触动物的时候,人的大脑会有所反应,产生一种安心与幸福感,有助于缓和情绪。受过训练的狗,具有促进互动的能力,但每个人与动物其实都有自己的个性,陈奕君表示。最大的感动在于过程当中,看到很多心辅犬和服务对象的改变,这是让人觉得很了不起的事情。

从心灵疗愈出发的心辅犬,开创了另类的创新教育,让这些走过创伤的流浪动物,与需要被帮助的人们,都能真诚、开心的交流,相互带来力量,共同成长,在彼此生命中,谱写精彩的篇章。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