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温馨五月 海基会与陆配提前欢度母亲节◆文/林秉澔《交流杂志110年6月号第177期(历史资料)》

母亲节前夕(5月7日),海基会与陆委会、移民署、嘉义县政府合办「关怀两岸婚姻家庭母亲节活动」,詹志宏秘书长偕同仁与陆配姐妹提前欢度母亲节,嘉义县长翁章梁也莅临参与。

海基会给陆配妈妈们母亲节的第一声问候

来自中国大陆不同省份的陆配姐妹们,为爱跨越不同习俗、人文背景,在台湾与另一半共组家庭,育孕出「台湾新二代」。在母亲节前夕,海基会詹志宏秘书长及同仁南下嘉义,与陆配妈妈们共度佳节。

第一站,与嘉义县社会局同仁一同造访位于嘉义县番路乡的「西罗亚自然生态农场」,这里有一群满怀善心、长年投身公益的陆配姐妹们默默付出己力,携手打造生机盎然的小农场。在这个重视生态永续发展、讲究自然农法的园地里,农场主人、西罗亚全人关怀协会马敏理事长,结合了新住民、原住民及更生人等不同族群的力量,成功开辟无毒农牧环境,大力推广食农教育,也透过捡拾、创作、回收再利用等方式,打造「共生小屋」,创造友善环境,如今「西罗亚自然生态农场」俨然已成为当地民众、新住民朋友及子女们交流感情、携手打拼之地。

海基会一行人在「共生小屋」与马理事长、嘉义县新住民妇幼关怀协会邹宗琼理事长、嘉义县新住民茶艺文化协会魏珍群理事长、新住民关怀之家创办人赵春梅女士等话家常,马理事长亲切地带著访客参观农场各处,认识这个共生、共荣的大家庭,不仅瞭解马理事长推广无毒农牧生产的永续经营理念,也见证了马理事长在台湾打拼的丰硕成果。

海基会与政府团队携手献上康乃馨

午间,嘉义县政府翁章梁县长邀请海基会与陆委会、移民署与姐妹们在县长官邸餐叙,轻松互动交流,温馨共度母亲节。翁县长、詹秘书长一起为妈妈们献上「康乃馨」,表达温馨祝福,感谢陆配们对台湾这块土地的付出。

送爱不停歇 关怀陆配姐妹一日生活

午后,一行人前往「白水湖蚵学家」,拜访经营养蚵产业的陆配陈长花女士。陈女士来台后,随夫家在嘉义县东石乡经营养蚵场已有一段时间,陈女士在「白水湖蚵学家」不仅经营养殖、贩售鲜蚵,近年来更致力于渔村产业旅游活动,透过蚵的生态观光体验,让民众对于渔村生活有更深层的体会。陈女士特别安排体验养蚵、剥蚵、串蚵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络,詹秘书长也亲自献上康乃馨,并鼓励陈女士继续加油,朝自己的梦想继续迈进。

海基会是陆配姐妹的娘家

姐妹们远嫁来台,凭藉过人的坚毅与韧性,只身面对人生地不熟的环境,海基会秉持「关怀零距离,服务不打烊」的精神,当大家最坚强的后盾,结合政府与民间资源,提供陆配们最即时的协助与服务,让姐妹们在台湾也能感受到娘家般的温暖。

詹秘书长表示,关怀两岸婚姻家庭是海基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陆委会、移民署、嘉义县政府和海基会是一个服务团队,有任何需求都能透过服务团队的任何一个成员获得即时的协助。

回页首